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炭资源型企业研究论文

煤炭资源型企业研究论文

一、煤炭资源型城市小微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小微企业的产业分布偏重受资源偏好的影响

阳泉煤炭资源型城市的小微企业以二、三产业为主,两大产业数量占到全市小微企业总数的90%,其中二产的小微企业主要分布在选煤、型煤、耐火、冶金、建材、化工、机械制造、陶瓷等行业;三产的小微企业主要分布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建筑、交通运输等行业。整体而言小微企业仍以资源禀赋为主,局限于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使其产业分布偏重。同时在传统惯性思维的牵引下,一些企业在创建节能环保产业的同时,又不自觉产生对煤炭资源的依赖,产业发展轨迹呈惯性倒退,制约了技术创新能力的发展空间,使产业结构偏向劳动密集型产业,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没有根本转变。

(二)行业分散,集群效应难以发挥产业集群作为

在全球市场经济竞争中一种有效的产业组织形式,其规模经济效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间“网络”关系的存在。但依托资源而形成的资源型产业集群,其内部各成员间的关系更多是一种资源产品的供应关系,表现为一种直线式交往,企业之间的经济联系是松散的,甚至相互之间是没有关联的,集群效应难以发挥出来。同时在煤炭资源型城市,由于非煤型小微企业分散在各个行业,各自为阵,难以形成人才、资金、技术和服务的溢出效应,集群效应难以发挥,使一些新兴产业陷入孤立发展的困境。

(三)产品低端,市场竞争力不足

在煤炭资源型城市,非煤型小微企业大多处于产品链条的底端,由于缺乏技术支撑,生产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都较低,使产品竞争乏力。遇到经济形势不景气,需要承受来自国际和国内各个方面的竞争和压力,其次要面对劳动力价值大幅上升,原材料成本大幅波动以及由于市场需求不足使订单量减少的困境,同时还要面临由于融资困难导致资金链条有可能中断的危险。

二、煤炭资源型城市发展小微企业的对策

(一)调整发展思路,把小微企业作为转型跨越发展的突破口

长期以来,煤炭资源型城市把发展的重心放在国有大中型企业,注重大项目、大园区的建设,对小微企业在转型跨越发展中的作用和发展前景认识不足,导致一些小微企业处在“自生自灭”的状态。十八大前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如何抓住这难的的机遇,调整发展思路,重视、支持和鼓励小微企业发展,借鉴东南沿海先进城市的经验,从小处着眼,把小产品做成大市场,使小微企业真正成为煤炭资源型城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转型跨越发展的突破口。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增强小微企业的发展

自信促进小微企业发展,不仅需要调整发展思路,而且需要相应的政策扶持。结合“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和省政府《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对各项政策执行现状进行跟踪调研,分析和督导,切实破解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各种“潜规则”,同时出台相应的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包括财政政策、金融政策、产业规划政策,搭建官、产、学、研相结合的平台,在全社会营造鼓励、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市场环境和政务政策环境。

(三)培育产业集群,推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利用产业集群模式加快培育接续产业是煤炭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一是根据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的规律对小微企业进行分类整合,形成相应的产业链条,在此基础上打造区域品牌,提高城市竞争力。二是抓住全球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山西成为综改试验区的机遇,充分利用小微企业承接产业转移、形成产业集群,逐步摆脱对煤炭资源的依赖。三是根据小微企业的现状建设专业化产业园区,形成资金、技术、信息和人才的相互合作与交流,使园区内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活动能产生协同共赢的效应。四是促进同业商会或企业协会组织的建设,积极发展中介机构,通过行业协会组织协调产业集群内部企业间的关系,加强企业间的合作,促进行业自律,规范企业行为,实现共同发展。

(四)激发创业活力,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创业园和孵化园是小微企业的“成长摇篮”,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一是降低市场主体的创业门槛、扫除人为障碍,建立小微企业“快速登记通道”,为小本创业提供便利条件。二是通过税收减免、小额贷款等措施为小本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减轻创业者的压力和负担。三是搭建产学研相结合的平台,为小本创业提供技术支撑,解决创业者对未来发展方向的困惑。四是组织创业者培训班,更新创业理念、提高创业能力。

作者:李玉萍单位:阳泉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