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展战略方案企业战略论文

发展战略方案企业战略论文

一企业在战略风险

控制方面应当采取的基本控制企业战略对于企业的竞争性强弱有着很大的影响,在实际工作中,常常出现因管理的失误而使企业蒙受重大损失的现象,因此,企业的管理者一定要科学的制定战略方案。企业的战略方案会受到外部、内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并且,宏观经济政策、市场需求的变动、行业和竞争企业的发展水平也会影响企业的发展。一般有:

1分析外部环境,发现机会和威胁

在外部环境的分析工作中,我们能够研究出企业所面临的风险,然后制定应对方案,并成分发掘机会,设立出一套最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战略方案。

2在内部资源的分析

工作中,要准确定位自己的市场价值。对企业拥有的资源、人才、能力及竞争力进行深入客观的分析,明确企业的长处和短处,在以后的工作中尽量的扬长避短。对企业的定位,要在正确评价企业的业绩、财务、市场、产品技术以及人力等各项资源情况下,不仅要评估企业的水平,还要和同行企业进行对比。设立战略规划时还必须结合企业的实际状况,对企业的生产效率、市场竞争地位、技术领先程度、生产规模、组织结构、人力资源、用户服务、社会责任等,在了解全球经济的发展现状并对行业的整体水平进行评估后,根据国家的政策规定制定好发展战略。制定的战略目标要包括企业的现今状况、未来发展目标和为实现这些目标所做的努力,必须要科学、合理、可行,切忌假大空。所制定的发展战略必须要有长远目光,这样才能够真正的保证战略方案的有效落实,促进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战略实施

1加强对发展战略的实施

大部分企业开始意识到战略规划的积极作用,并开始大力的推进这项工作,但是他们的工作热情却只局限在战略方案的制定上,所以,战略方案贯彻落实的并不好。在落实战略方案时,管理者一定要发挥指导作用,保证资源分配、内部优化等工作的科学、合理性,这样才能有利于战略方案的执行,体现战略方案的真正作用。

2战略分解落实

企业管理者要将战略方案进行细化,这样有利于战略方案的更好落实。首先,要有科学的战略规划方案,这样才能使企业的各项工作有据可依,要将总体发展目标进行细分,并设立年度发展目标,其次,编制全面预算,以资产负债规模、利润的增长幅度等可以量化的标准来进行衡量,确保发展战略的实施。再次,将年度工作目标细化成季度目标甚至是月度目标,降低2目标实现的难度。最后,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实现责任到人制,规划好每位员工的工作目标,并把员工的任务完成状况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这有利于提升员工的工作热情。

3完善战略实施保障机制

具体包括:①重视企业文化的发展,但这个企业文化一定要和企业的战略目标相协调,促进员工生产观念的不断更新,把员工个人发展目标与企业的生产目标联系起来,这样不仅能够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还能增强企业的凝聚力。②要优化调整组织结构、业务流程等,以适应发展战略的要求。③对内外部资源进行合理的安排,保证资源的供给能够满足战略目标的要求。④不断的优化管理模式,促进发展战略的更好落实。

4强化战略宣传培训

首先,严格开展领导工作,在企业内部应营造浓厚的战略氛围,领导人员还要在平时的工作中以身作则,更好的保证培训质量。其次,借助多样化的形式将发展战略渗透入员工内心,使其积极响应企业的管理号召。最后,科学规划,认真实施,加强与基层员工的交流,将企业的发展战略与员工个人发展挂钩,使员工明晰每一步需要做什么,按照方案要求组织实施,确保整个规划的落实。

三战略转型

在确定好战略方案后,要尽量避免变动。可是企业外部环境的变动是很复杂的,这可能会导致发展战略与实际环境产生矛盾,给企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这时,企业必须适时的实施战略转型。

1加强对发展战略实施的监控

企业要设立战略评估规定,主要进行事中及事后评估。前者是对发展战略的工作过程开展评估,以此为依据确定是否需进行战略调整。后者则是评估发展战略的工作效果,重点是评估发展战略的作用。在分析评估工作中,要评估实际工作与计划方案是否一致,若两者有出入,则应该深入分析原因后制定解决方案,保证发展战略的科学性。进行战略评估工作时,使用频率最高的工作方法有定性与定量结合、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结合两类。

2要根据监控情况持续优化发展战略

企业的发展战略是可以进行适应性的调整和变动的,进行战略监控及评估工作时,若发生了下列现象,则需适当的调整发展战略:首先,不可抗力的变动;这时,我们必须适应性的调整发展战略,主要包括:国家宏观政策的变动、社会经济发展态势的变化,这对于企业发展战略的落实会产生极大的影响。其次,若企业内部管理方面出现大变动,则需对发展战略进行调整。进行发展战略的调整时,要先弄清战略的落实现状,分析区别的成因,再依据有关标准开展工作:①每个战略执行部门都要递交自己的战略规划评估文件及修改建议;②战略管理机构要综合各部门以及制定发展战略调整的草案;③战略委员会需对发展战略规划草案开展科学的评估,并发表自己的建议和意见;④企业需召开董事会,对发展战略草案进行表决;⑤战略管理机构出台新的战略方案,并要求各部门贯彻落实。

作者:朱智勇单位:云南北方驰宏光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