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管理中企业文化建设思考

酒店管理中企业文化建设思考

摘要: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我国酒店行业的蓬勃发展,酒店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随着当前酒店企业竞争的激烈化,酒店企业逐渐从市场竞争转到文化竞争。企业文化作为酒店成长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其建设水平对于加强酒店管理有着重要作用。谁拥有文化优势,谁就能把握主动权,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本文从酒店管理中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出发,就如何加强酒店管理中的企业文化建设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酒店管理;传统文化建设;领导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建设;人文文化建设;特色文化建设

随着经济全球化格局的形成,面对国际酒店管理集团的大力扩张和渗透以及我国酒店业内部竞争的加剧,增强酒店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当前酒店经营管理者面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众所周知,企业文化对企业核心竞争力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在酒店管理中如何培育和发展企业文化,这个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现就酒店管理过程中从哪些方面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谈一些不成熟的看法。

一、加强酒店的传统文化建设

在我国一些酒店中,其自身的发展历史中已形成独特的文化内涵,是同行业其他企业无法效仿的核心竞争力,具有不可估量的品牌价值,但有的酒店却忽视了对这种独特文化的挖掘整理,不重视运用自身所独有的文化去塑造品牌、宣传品牌、运用品牌,从而寻求进一步发展,而是固守“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统观念,长期下去,不仅品牌价值和品牌效益得不到发挥,到最后甚至会导致受同行业企业冲击,由利润逐渐减少到进而亏损,最终导致企业倒闭。因此,如何挖掘继承酒店业所独有的传统文化内涵,也就成了一个新的课题。我认为,酒店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对于传统文化的建设要做到以下两点:

1.继承文化要有的放矢

一些酒店的发展有着数百年的历史,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风味特点,是经过不同时期的社会发展中不断的改进创造而形成的技术文化、服务文化和品牌文化。而不同时期又有着不同的人群喜好和饮食追求,所以又存在许多的历史性背景及相关典故等文化内涵。因此,必须下力气进行深入的挖掘整理,在挖掘过程中明确要挖掘、打造的文化亮点,做到有的放矢,并充分继承企业本身所拥有的文化内涵,真正利用好企业的传统文化,形成特色鲜明的品牌效应和金字招牌,提高品牌影响力。

2.要着力在产品、技术上加以时代创新

在酒店管理中,产品创新以及技术革新是企业生存壮大的根基,只有拥有一流的产品和技术才能创造和提供一流的服务,只有一流的服务才能创造一流的品牌,只有一流的品牌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为此,必须注重在市场中去学习借鉴,结合自身实际,引入先进、高端的工艺和技术,在传统产品上举一反三加以创新,进行原料式、口味式、独特式等等模式的创新方式,让传统产品和技术得到有效的开发提升,又有效保持特色文化底蕴。通过注重时代创新,不断发展形成新的企业特色文化。

二、加强酒店的领导力文化建设

领导者既是企业文化的设计者,又是企业文化的传承者。酒店的领导者有着创造企业独特文化背景的使命,加强酒店领导者的领导力建设是酒店业加快发展的必然所需。同时,领导力又代表着酒店领导者的能力与素质,一个企业的健康发展是领导者的能力在起着关键作用。我认为,酒店的领导者必须具备以下素质。

1.专业的思想素质

作为领导者如果没有创新的思想素质,在企业发展的时候就没有开拓的能力,企业只能因循守旧;没有超前的思想素质,就不敢创设企业的未来,那只能跟在别的企业背后跑,那企业的发展自然缺乏市场竞争力,是不会发展长久的。为此,作为酒店领导者必须积极培育自身的思想素质,通过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同时广泛涉猎各领域知识,并做到融会贯通,才能具备领导企业发展壮大的专业的思想素质。

2.专业的技能能力

无论从事任何一个行业,如果对行业知识掌握不彻底,就很难就这一行业制订出完善的计划与相关制度,管理措施也就很难得到有效执行,监督过程就很难得到有效控制,作为酒店的领导者更是如此。为此,酒店管理者必须要在内心清醒认识到自身到底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技能才能够成功,并有针对性的进行学习和实践。同时,要明确自身要培育和创造一种什么样的企业文化,并持之以恒的用自身的专业技能去建设这种企业文化,这种文化才能在企业的繁荣时期和衰退时期都能够百应不变,维系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三、加强酒店的和谐文化建设

和谐文化是中国发展的历史特征,酒店业的发展也要遵循社会发展的规律,努力创建酒店的和谐文化。酒店业的和谐文化建设分为内部与外部两方面的和谐文化建设。内部文化建设即要积极创造企业内部的和谐环境,其包括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文艺演出活动、操作技能比赛、员工技能培训课以及建立宣传橱窗、创办店报店刊等等,通过定期评选优秀服务员、模范员工,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并形成制度化。同时,还应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些都是构成内部和谐文化的根本,通过内部和谐文化建设促进酒店管理水平的提升。外部文化建设即积极参加社会发展的一些活动和行业组织的相关活动,主要表现为在迎合社会发展的需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积极响应行业号召等方面加强建设,通过自身行动,为构建全社会的和谐环境做出贡献。

四、加强酒店的人文文化建设

人文文化是企业文化建设所推行的以人为本管理理论的核心所在。在我国,人们长期受到儒家及道家文化的熏陶,人文文化表现为在借鉴了西方管理经验后在企业发展中创造并推行的人性化管理。本人认为,建设酒店人文文化应考虑以下几点:要把企业本身的成功建立在帮助促成每一个员工的成功之上,让员工得到充分的学习和提高,让员工愉悦快乐的工作;要让员工适当参与酒店的管理决策,使其存在一种认同感和归属感,认识到自身是酒店不可或缺的一员;要在服务项目的设置上充分体现人文情怀,融入尽可能多的人性化设计,体现在酒店给宾客的总体感觉上是一种真正的“家的感觉”。通过将人文文化与给宾客温馨的服务有机结合,让宾客能感受到酒店团队为之提供的高品质、高品位的服务。

五、加强酒店的特色文化建设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条件在逐步提高,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物质性享受已不能满足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这就在文化内涵上给酒店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首当其冲的就是特色文化理念。特色文化塑造,可以极大丰富酒店建设的多样性,提升酒店的品位和层级,为酒店建设开辟出更大的发展空间。建设特色文化,应从以下几点进行考虑:

1.要突出饮食格调

首先在饮食过程中采用相应的环境来搭配,充分体现餐饮特征,如桌椅板凳餐具等,进而最大限度烘托出饮食特色,使人们在就餐中更好得到饮食的艺术享受。其次是饮食气氛,在就餐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宾客的就餐需求,有意的创造良好的就餐气氛,满足宾客各异的心理需要,搭配出愉快、浪漫、喜庆等饮食气氛和场景。

2.要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酒店建设要把握时代脉搏,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创造出最新颖、鲜明、生动、富有强烈时代气息的先进文化。也就是无论从店徽的设计、广告语的征集、标志物的设置、管理模式的运用及一切文化宣传活动等,都应充分体现出酒店自身风格特色和时代特色。

3.要有突出的民族特色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每个民族都有各自生动鲜明的文化特征。主打民族特色的酒店必须要立足于民族文化基础之上,从硬件装修到软件的服务,力求突出这一特色,使酒店有鲜明的主体文化和个性风格,如徽商文化、北京四合院文化、巴蜀文化,回族文化、藏族文化特色等等。

4.要有特色网络营销理念

互联网时代的酒店要发展,要走向市场,走向世界,必须有自己的特色网络营销战略。要建立自己的特色营销网站或与酒店旅游营销网站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互联网宣传自身形象,先提高知名度,再迈向美誉度,加大信息量及客源量,进而给酒店本身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

作者:杨天佐 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