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与企业经营的融合

企业文化与企业经营的融合

一、不同类别企业对企业文化的不同需要

出于对文化的适应性方面的考量,可以将企业粗略地分为:服务型、生产制造型和创新设计型。

1.服务型企业的文化塑造。服务型企业的大部分员工需要直接面对消费者,因此,其企业文化中的沟通性能成为重点。在此类的企业中,企业文化首先落实在如何对待消费者这一环节上。也许我们会简单地归纳为“顾客是上帝”这样的说辞中,实际上,对此的理解的表面化会造成员工的思想意识的迷茫。只有落实到细处,文化的内涵与实质才能得以体现。因此,服务类企业在塑造企业文化时,首先要搞清楚企业的顾客是哪些人,他们在接受本企业的服务时,有着什么样的心理预期?怎样的服务过程才能产生他们的满意?因此,适应消费者,同时让消费者适应企业提供的服务是企业构造文化的关键。而且,由于此类企业直接面对消费者,在企业理念的口号化以及标示、标志等视觉形象上必须做到具有独特性、号召力和亲和性。

2.生产制造型企业的文化塑造。生产制造型企业,生产质量优质的产品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生产管理的重要性,导致其文化对于内部管理的倾向性。纪律性、秩序性在生产企业中必然是特别强调的,它通过制度文化得到体现。这一类型企业在构建企业文化时应充分分析以下几方面的因素:

(1)企业的观念文化与制度文化是否体现“人本主义”;

(2)与企业的竞争对手的企业文化对比能否更具优越性;

(3)所建立的文化是否与企业所处地域的文化相适应;

(4)员工对于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如何,能否自觉地参与企业文化的建设。

3.创新设计型企业的文化塑造。创新设计型企业一种是与时尚紧密相关,即与艺术有关;一种则是科技的创新。这两种之间既有明显的区别,又有相似之处。为了发挥员工的潜能,使之思维活跃,更好地进行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在构建企业文化时,应把重点放在民主、自由、个性化这些思想所带来的文化要素上。一般来说,创新设计型企业的员工,大多具有较高的素质,可以独立完成某些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任务。但往往缺乏团队合作的意识。因此,除了给他们创造宽松的环境外,还要建立扁平型的组织结构,营造团队协作的氛围。当然,时尚设计类则更强调创作人员与营销剑的配合,而科技创新更多的是科研人员相互间的配合,围绕每个科研项目组成项目团队。正因为这三类型的企业,有着工作性质以及与外界沟通上的重大区别,在其分别构造企业文化时,侧重点与倾向性就存在明显的差异,以适应环境和谋求发展。

二、建立适应企业经营目标与环境的企业文化

企业的一切经营活动都是围绕着经营目标进行的,企业文化也同样必须是对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起到促进的作用。正因为各个企业经营目标的差异,也客观要求产生不同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除了必须适应于企业的经营目标外,还应该重视其对环境的适应性。建立适应企业经营目标与环境的企业文化,才能塑造良好的形象,使企业经营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三、让企业文化为消费者所认同

企业文化既植根于企业员工中,又要面对外部的社会——特别是消费者。一方面,每个企业员工也是社会一份子,另一方面企业的文化也通过其产品和服务传播于社会,树立了企业形象。对于内部员工来说,企业文化使其产生归属感;对于消费者来说,应能产生认同感。其实,同一个人对不同的企业的文化的评判标准是不同的。人们会依据企业的类别和其他因素对不同的企业在心目中设立不同的标准。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文化也在发生着变化,企业文化作为整个社会文化的一部分,必须符合社会主流文化的价值观,跟上主流文化变化的节拍,而不是完全的自成体系,不能融入社会,以至于不被认同,损害了企业形象。

四、结语

对于企业文化的探讨,本文只是触及了一个小角。着重点在于探究不同类别企业在建立企业文化时的内在规律性,认为企业文化对环境的适应性是首先必须考虑的,再结合企业创建、经营时的经历与特点,才能建立起独特的、具有魅力和影响力的企业文化。

作者:陈宝健单位: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