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廉洁文化对企业文化的影响

研究廉洁文化对企业文化的影响

一、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进企业的意义

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大力宣传“清白做人、干净干事”的理念,对内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促进党群干群等各阶层的关系,有利于维护职工稳定和企业稳定。对外有利于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诚信和有序,有利于改善企业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促使企业各级干部员工从自身出发,自觉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习惯,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始终保持开拓进取、清正廉洁的形象,促进企业高速稳定发展。

二、着力强化“清白做人、干净干事”理念根植

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重做好作风建设和转变,将廉洁文化与作风建设方面紧密结合起来,在思想上克服因循守旧、抱残守缺观念;在工作上坚持求真务实理念,摈弃虚空大套;在生活上勤俭节约、杜绝浪费,在行为上严守道德底线,培养正派健康的情操,做到自律自警、克己慎行。第一,大力培育“清白做人”的氛围。廉洁文化的建设关键是如何融入文化基础,形成在广大员工干部中的普遍认同及共同愿景,因此,必须首先构筑积极的工作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一要改造企业员工的社会价值观,教育员工知善恶、辨美丑,营造起一种“以贪为耻、以廉为荣”的良好氛围。二要改造提高员工的世界观、权力观、金钱观,形成“扬廉抑腐”的社会认同。三要让员工主动参与,发挥主人翁精神,加强全方位的民主监督,努力营造“守廉促企、从我做起”的共同目标。第二,大力培育“干净干事”的工作平台基础。讲原则、重流程、抓执行是杜绝贪腐滋生的最好防火墙。一要重视流程自身的规范,做到有规可依,依规无误,确保无漏洞可钻,堵塞腐败可能发生的缝隙。二要重视流程关键环节的惩防工作,加大监督力度,做到每环必督,每程必查,做到全过程无盲区,减少腐败产生的盲区。三要抓好工作规范的执行,企业员工自觉地执行规范、自己规范行为要求,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避免腐败产生的主观诱因。第三,大力培育良好的“扬廉抑贪”廉洁习惯。打造廉洁文化,必须从规范员工的行为入手,从日常工作的各环节规范员工行为,企业员工要主动遵守这些操作规范,坚决杜绝人为因素“饶环节、漏环节”,断绝主观腐败的可能性。一要常怀“律己知心”,常思“贪欲之害”,从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堤坝。二要汲取优秀文化知识营养,洁身自好,正派做人,筑起有效的“思想屏障”。三要培养廉洁意识,养成良好的廉洁行为习惯,坚持防微杜渐、严控言行,筑起“知不可为而不为”的思想堡垒。

三、廉洁文化如何融入企业文化

企业廉洁文化建设首先要把握好三个问题:一是注重引导性。二是注重针对性。三是注意多样性。针对企业文化特性的具体要求,要真正把廉洁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做好以下三点。一是廉洁文化要进班子。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党员干部是重点,领导班子是关键。要不断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廉洁从业教育,使廉洁文化在领导班子中扎根。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纪律观念和法制观念,严禁奢侈浪费的不良行为,大力提倡节约风尚,自觉抵制一切不良风气;要增强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带头落实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主要领导及中层干部在两节期间公开承诺,承诺内容为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做到不收受有关单位和个人的礼品、礼金等,不参加任何或变相活动等行为。二是廉洁文化要进基层(班、所)。基层单位(班、所)是企业的最末端执行者,也是廉洁文化建设的最前沿阵地。基层单位的廉洁文化建设不仅对内有提升管理的功能,还有对外宣传的第二功能。基层单位(班、所)廉洁文化建设要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橱窗、画廊等传统宣传阵地,并运用好新型媒体加大宣教力度,做好上情下达;同时要结合开展反腐倡廉知识学习,提高执行制度规定的自觉性;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工作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努力在基层部门、班所建立反腐倡廉文化建设的立体模式。三是廉洁文化要进岗位。岗位是廉洁文化建设的最终落脚点。岗位廉洁文化建设要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的岗位特点开展。要从行业行为规范入手,加强员工职业道德教育,要大力开展岗位廉政风险评估工作,加强员工的廉政工作考评。要进一步加强考核评价,做好反腐倡廉建设进岗位的后评估工作,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的廉洁从业意识。四是廉洁文化要进家庭。家庭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具有较强的影响力。一是打亲情牌,通过向员工家属开展廉洁自律警示教育,让家属吹好“枕头风”,当好“廉内助”。二是打好政工牌,发挥政治工作的优势,院内开花,培养良好的家庭助廉氛围,共同打造内外兼修的反腐倡廉阵地。廉洁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相互促进。通过开展廉洁文化促进企业文化发展,逐步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和“清白做人、干净干事”的廉洁工作环境。

作者:熊伟单位:贵州电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