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会计审核的内部控制

国有企业会计审核的内部控制

摘要:本文以国有企业会计审核的内部控制探讨为主要阐述,以当下国有企业会计核算内控制度概念、国有企业会计核算内控存在的问题、完善国有企业会计核算内控制度的策略为依据,从调整凭证审核制度、合理应用电算化系统、财务审计部门绝对自主、原始单据的审核等几方面进行讨论分析,目的在于利用国有企业会计审核的内控制度促进企业的稳定性发展。

关键词:国有企业;会计审核;内部控制;原始凭证

随着我国经济体系的不断发展,社会资源的分配也随之更加合理化。财务部门的会计审核工作和内部控制工作在企业管理中占据重要地位,财务管理工作如果能顺利开展,企业的发展就会走向更好的方向,社会资源就会得到可持续性的循环。另外,会计核算和内部控制能帮助财务部门预防财务风险的出现,使得市场经济能够按照正确的规律发展下去。会计审核和内部控制之间如果达成默契的合作关系,就能使财务管理在企业当中实现其相应的监控价值。

一、国有企业会计核算内控制度概念

国有企业会计核算内控制度决定着国家单位制企业内部的经营状态,国家相关规定和会计行业所颁布的会计法则牵制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行为,完善会计核算工作环节的内部管理机制,是企业管理中的首要工作任务。我国国有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和内部控制制度正处于待完善阶段,企业在这两方面应该做出更大的努力,逐步克服企业发展中出现的难题,积极完善相关制度。

二、国有企业会计核算内控存在的问题

(一)原始凭证审核不合理

原始凭证是企业交易往来最简单的凭证,是账目记录最根本的资料。举例说明,企业员工在外执行工作时所应用到的所有资金应在企业报销。在费用报销过程中,负责报销工作的责任人员应先将原始凭证交给相关财务部门进行审核签字,再到出纳处领取相应的差旅费。但是在整个报销过程中,出现了两大项关键性问题:其一,凭证审核工作人员与报销人员之间可能形成包庇关系,报销凭证不被执行检测便直接被判定为合格,更有可能联合起来利用假凭证谋取国家公共财产[1];其二,出纳人员虽然对报销凭证进行了流程性审核工作,但是忽略了原始凭证的可信性,使得部分贪图小便宜之人在报销金额和责任人员签字等细节工作上占取利益。这样一来,企业所成立的内控审核制度在维护财产安全方面无法发挥其作用。

(二)电算化系统记账审核工作未被合理执行

基于信息技术的普遍应用,大多数的国有企业也将信息技术应用到财务部门,企业都应用电算化系统来进行记账工作。国有企业作为我国第一代大型发展企业,会计核算早就应用了信息技术,人员权限设置是电算化系统记账形式的首要工作步骤,也是电算化工作中的第一项任务。如果将电算化系统合理的应用在内控工作中,需要将会计数据的录入工作者主要指出纳和会计人员以及对会计工作进行监督和考核工作的记账工作者进行有效分离。遵照会计核算的准则,工作人员借助原始凭证将账目输入到电算化系统当中,再由审计人员进行下一步的执行计划。但是审计人员不能将工作精力全部投入到此项工作当中,因此审计人员无法掌握每一张原始凭证的全部情况,通常是凭借经验判定记账凭证的财务目的、类别等要素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审计人员有时也不会对记账凭证做出相关的分析了解,将类似合格的记账凭证直接通过审核并进行记账。但是这样行为完全无视了电算化系统规定,实现不了预设想法,导致审计信息缺乏真实性,扭曲了信息的传播意图。

(三)财务审计部门缺乏自主性

到目前为止,相关的企业总部管理部门对国有企业会计核算的内部控制越来越重视,并且在企业内部成立专门的财务审计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就是对会计核算工作实施监督政策。不过,大多数国有企业的审计部门的成立没有实际意义,在企业里发挥不了作用。有部分企业将审计部门归属于财务部门管理,这就造成审计工作还没开始具体实施,审计工作人员就已经被财务部门占为己有,使得审计工作无法在企业里执行下去。还有部分企业虽将审计部门和财务部门分成两个独立部门,但是归属为统一管理层次,这样导致,尽管检测出会计核算工作出现了差错,并反映给更高管理部门时,统一管理层次为了防止自身受到牵连,会包庇会计核算出现差错的行为[2]。审计工作的实际工作性质就是为保证会计核算工作质量,是一种全面性的控制方式,但是由于在应用时缺乏自主性,无法达成有效的结果。

三、完善国有企业会计核算内控制度的策略

(一)调整凭证审核制度

内部控制作为财务部门的核心工作任务,具体工作事项由相关财务人员和审计人员进行落实,不管是在国有企业当中还是私营企业当中,只要是以人员为主体的工作都可能出现失职、渎职等现象。出现过的问题包括出纳更看重审核签字、不关注票据信息的真实性、审计人员工作中出现违规等现象,都是由会计和审计工作人员的失职直接导致的。国有企业管理制度当中同样也成立了相关的内部控制奖惩制度,但是大多数企业没有按照制度执行下去,导致无法对失职工作人员起到惩罚作用,也达不到威慑会计核算人员的效果。要想将内控制度更顺利的在企业执行下去,不仅让相关人员意识到内控制度在企业管理当中的重要性,还要让人员意识到内控制度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3]。因此建立专门的奖惩制度是会计核算工作中必要的项目,并且将惩罚政策与奖励政策结合起来再对失职人员和监督失职人员进行实施,会更加激进员工的工作热情。

(二)合理应用电算化系统

想要进行企业内部控制,就要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财务工作者的观念意识,不断融入控制管理理念,出纳要及时认识到自身在报销工作人员出差旅行时经济费用对发票的考核,不光体现了自身的责任,也实现了自身对发票考核人员工作的监督意图,是对我国国有经济权利保护的一种制度。电算化相应审查工作人员需要树立工作意识,懂得审查记录不只是为了完成任务,也是检验自己工作能力的一种形式。财务管理人员应强化自身财务控制理念,一方面可以促进会计事务的管理工作,另一方面能够调动财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工作质量。

(三)财务审计部门绝对自主

国有企业审计部门是为保证会计核算工作质量而成立的,也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起监督作用,因此,审计部门不属于任何同层级管理部门,应接受最高管理机构的指导,但是国有企业的领导人也无法单独干预或指导审计工作的开展。所以审计部门应具有相对的自主性,其工作效果才不会受企业经营工作的影响,同样也不会受到会计核算等相关部门的监管,保障了审计部门在企业当中的地位。因此,审计工作在执行时只要不牵扯到个人和企业的利益,就能保证会计核算工作的公平核审,从而将会计核算工作过程中产生的错误事项清楚的掌握,梳理审计工作流程,优化会计核算质量。

(四)原始单据的审核

主管部门负责人要对真实性负主要责任,业务经办人除提供发票外,还要提供发票电子查询记录,确保真实性。财务审核人员负责核实、追责,要有经办人主管领导。真实有效的原始单据是会计审核中的重要项目,相关会计制度对核算真实性有两方面要求:第一,会计核算需要根据企业实际经济活动为基础,第二,凡是企业中出现的缺乏真实性的经济活动都是违法行为。相关会计制度表明,会计和审计人员要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对原始单据进行审核,对虚假性的、违法性的原始单据采取不接纳的方式,将记录不完整的、不清晰的原始单据采取退回的方式,再结合制度进行正确的更正。四、结束语国有企业的财产安全的保障工作和企业效益增值工作是企业的主要营利目的,企业当中的每一项工作计划都或多或少的影响着国有企业的财产安全,会计核算是决定国有企业发展的核心工作,设立内部控制工作是实现会计核算工作的基础,让企业的所有相关工作人员意识到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性,并且使员工都积极响应内控制度,这样国有企业的内控制度才会发挥真正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王晓东.国有企业会计核算质量内控控制制度设计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7):233-234.

[2]涂庆英.完善中小型国有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探讨[J].现代商业,2014(14):237-238.

[3]黄秋菊.对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有关问题的探讨[J].中国注册会计师,2014(3):66-72.

作者:李长卿 单位:永顺泰(秦皇岛)麦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