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管理思考

民营企业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管理思考

摘要:在企业不断进步的发展过程中,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管理是不可忽视的,其在提高各个企业的预算管理水平毫无疑问的占领着主导地位。企业在提升企业管理过程中,应该重视与关注预算的编制及执行管理。加强预算编制与执行管理,使企业快速健康的发展,本文以民营企业中常见的预算编制与执行管理中的难点及对策进行解析,希望促进民营企业管理提升及正常运营。

关键词: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管理;难点;对策

目前,在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中,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建设以及加强预算编制是最为重要的,其在企业的发展中占领着主导地位。但是当前部分民营企业,因各种原因,预算执行管理以及预算编制仍有部分不足之处。民营企业要根据实际情况尽快完善预算执行管理中的编制制度,制定可行的对策,加大管理力度,对其严格的监督把控。将企业预算管理的成效有效的发挥在实处,才能实现对现代企业执行管理的远大目标。

一、预算管理的主要作用

(一)完善企业管理机制

随着社会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降成本增效益,是很多民营企业的日常管理的重要目标。结合企业的发展前景,制定合理的预算执行管理方法,有助于企业实现降成本增效益的目标。落实企业预算编制,进一步规范管理体系,可以有效完善企业管理机制,其可以使预算管理并不只是单一的管理模式,预算管理可以给完善管理体系创造有利的条件,优化企业的管理制度。

(二)明确各部门的工作目标

预算管理将企业运营标准方式及未来规划予以体现,也需要进一步确定各部门职工的预算标准,根据企业整体发展来计划预算管理流程,将任务分发给各部门,做到让各个部门都能明确自身的任务及标准。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各部门的工作任务及责任必须划分明确。

(三)控制各部门的经济活动

通过预算管理的管控功能,首先编制预算控制目标,将目标细化分配给各个部门,使其作用于整个企业的各部门预算管控,可以让各业务部门在公司战略思想下的范畴内保证公司向战略目标进行运行,以防部门运作时理念跑偏。定期对各部门的支出情况和所分配的预算控制目标进行比对,如果存在较大差异,出现严重超支的问题,需要及时分析成因,并针对成因进行整改,从而将企业各阶段的财务支出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有效控制各部门的经济活动。

二、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管理中的难点

(一)预算编制内部环境不理想

目前,在较多民营企业,开展预算管理编制的管理工作中,没有专门或专业的人员,进行预算编制及预算执行管理的跟踪,太过于依赖财务人员进行推动,部分民营的账务处理并不精细,所以无法提供更精准细致的数据归集,进行预算科目的对比,使得预算编制的起源较粗放,后期预算执行分析时,较难分析到业务细节。同时,部分民营从小企业起家,业务规模扩大后,仍没有形成预算管理执行的整套科学体系,涉及预算的业务部门对预算的重视度不够,认为预算编制及执行是财务部门的事情,使得预算编制及执行没有很好的与实际业务联系起,预算的编制变成纸上谈兵,导致了预算编制的形式化,无法发挥其本质作用。

(二)编制方式合理性待提升

民营企业的管理模式受企业领导人管理风格影响较大,“权威式”预算编制成为大多数民营企业的预算编制方式。没有根据企业行业实际情况选取科学合理的预算编制方法。预算编制审核的方式不够科学,建立的定额规划与实际情况存在一定差异,无法正确发挥引导作用。其次,项目管理的标准是否有专业性、必须性会直接影响到预算编制方式的成效。最后,如果不对部门占用资金的情况进行了解,部门的基础数据没有掌握,再对部门的基础管理不合理。现代的技术没有很好的应用到预算管理中来,这将对预算编制带来严重的影响。

(三)预算执行管理不到位

我国大多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进一步落实预算管理的工作,但由于执行预算管理工作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资金项目的管理受到限制,较多民营企业还没有完善预算执行的管理体系,没有好的激励方式,使得预算执行管理一度受到阻碍,没有达到良好的效果。同时,没有形成预算分析总结体系,缺乏定期进行预算执行分析,总结预算执行偏差结果及原因分析,为下阶段的预算实现进行修正。预算执行结果与预算预期偏差很大时才重视,预算分析的时效性不足使得企业进行方案调整时花费更多的物力财力,也错过了最好的发展时机。

三、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管理的优化对策

(一)重视预算管理的宣导及培训

企业董事会层面应该在预算编制工作开展时,组织专门会议,宣导预算的重要性,要求各部门编制预算时严谨、务实,企业各部门的预算执行,以及预算评估等管理环节中的管理权益加以严格的约束和规范。针对业务规模较大较成熟的民营企业,视情况设立专门部门或专业的人员负责预算编制及预算执行管理的工作,必要时,组织预算编制及执行管理培训,针对涉及预算编制业务部门的核心人员进行预算编制及执行分析常识性培训。

(二)规范预算管理基础工作

制定统一的预算编制模板,明确预算编制涵盖企业所有业务,各企业主管部门根据要求,务必使部门每一笔资金的预算加以明确,要求部门给出预算资金的支出预算与财务部门的资金支出吻合。针对以经费一类的拨款来说,必须将其提前列入部门预算当中来。而其他资金需要根据支出金额的大小以及分发给各个不同的部门划分,从而降低了支出资金的不明确性,明确预算支出的范畴。

(三)预算编制方式合理化与高效化

企业想进一步提升预算编制的精确性与合理性,就需要对已经实施的科目加以完善和细化,贯彻预算执行管理,尽量达到标准的预算分配。对已实施的项目进行修整,优化预算编制方式,让各科目的应用具有一体性。收入科目可以体现各个渠道资金的来源,而支出科目则一目了然的体现每笔资金的用途,根据部门设定,预算顶级分配,以支出情况为依据,细分款项的明细。

(四)加强预算执行的过程管理

企业需要加强完善执行管理体系,就必须要先确定管理标准,务必保证预算管理执行的科学化以及完善化,与此同时,构建奖励政策。其次,加强预算执行,完善项目预算,确保执行预警体系。要深切认识到预算规划差异,对其进行分类管理。资金管理部门也务必要保证每笔款项都符合支出标准,按照计划的用途进行利用,严格对预算执行进行监管,在严格按照法律要求的情况下,提高效率。在企业管理中,预算执行管理担任着重要的角色选择合适的预算编制方法,对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发挥着巨大作用。最后,对执行质量严格把控。找出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探究并及时加以改正。立刻叫停偏离预算编制的工作,探究合理的解决措施,待问题处理后继续开展工作。

(五)构建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

要想确保执行预算效率提高,企业必须将预算执行结果纳入考核管理范围内,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从多角度、多方位的查看预算执行的情况,进一步规范企业的管理,起到约束的作用,并激励员工的自主创造性,积极性,多样性。企业要根据实际情况,设置考核内容,各部门表现优异者给予相应的奖励,进一步构建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企业若想在如今这个竞争力激烈的市场中占得一席之地,必须先做好管理内部的工作,务必把预算管理作为企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企业的预算编制及预算执行管理的工作能够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实际效率,企业能够可持续发展,因此,各企业构建预算编制要注重实效性,看其能否满足企业未来的发展。真正把预算理落实到企业管理提升预算执行管理的整体水平。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管理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要求企业做好预算执行管理,结合执行环节中遇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进一步提升预算编制及执行水平,使企业更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黄嘉欣.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管理中的难点和对策[J].财会学习,2018(23):41-42.

[2]祖丽媛.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管理中的难点和对策[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21):279-280.

[3]章淑艳.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管理中的难点和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21):19+18.

[4]徐先静.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管理中的难点和对策[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3):232-233.

作者:刘双兵 单位:深圳恒大母婴用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