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时代企业会计面临的挑战及应对

大数据时代企业会计面临的挑战及应对

摘要: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大数据时代应时而生。而在大数据时代下,会计行业也将面临严峻的挑战。本文分析大数据时代下会计行业的特点,并结合会计行业的现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会计行业;挑战与应对

一、大数据时代下会计行业的特点

1.数据来源非结构化

企业会计人员在处理数据信息时,不仅数据的数量而且数据的质量也就是信息的价值非常重要。越来越多的企业把云计算运用在企业管理中,但是为不同企业提供的相同软件并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如果一直采取本来固有的模式运用数据处理技术,这是不利于提高会计工作效率。而现在对于商业会计来说,他们的主要工作是探索更具竞争力的会计数据分析工具,深入挖掘数据信息并获取更多有利资源。

2.数据信息量庞大多样

随着社交媒体的不断发展,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交换数据信息,发送的信息量也在迅速增加,随着存储硬件条件的提高,甚至强于网络能够承载的数据流量,所以数据时代的数据容量将越来越大。

3.目标实现实时监测

通过利用大规模数据时代的先进技术,可以更及时准确地获取基本会计信息,并有可能对现代经济的快速发展作出反应。这有助于静态结构和非结构化数据的有效分析,有助于分析和预测企业的财务状况,并更全面地实施会计目标。

4.从业人员角色转变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速度迅猛提升,对传统会计人数的需求量大幅度下降,而国内管理会计人才缺口达到了300万以上,现有的会计人才队伍多为传统的财务会计,急需转型。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战略转移,财务管理决策者这条高附加值的发展道路,会计人员所扮演的角色将由单纯的会计实务处理向企业财务管理方向转变,这意味着大数据不仅影响会计的业务价值,也在一定程度影响着社会和政府民生部门。会计人员控制企业风险能力有所提高,专业技能提高,企业融资将更加的规范化,科学化。

二、大数据时代下对传统会计行业的现状

1.大数据应用基础设施及共享平台建设落后

计算机软件的落后,企业处于财务信息安全的考虑,不怎么对财务软件进行大的改动,但这就容易导致企业的财务软件很大程度上落后现在所需要的财务信息处理的需要。其次,计算机的硬件条件十分差,出于节约企业成本,管理者不注重对计算机硬件的更新换代。然后,我国的企业网络技术也十分落后,受国内互联网大环境的影响,企业的互联网技术很难达到应用大数据处理技术的国际标准。因此在处理大数据的时候,往往会出现很多问题。

2.企业经营管理中对信息数据安全认识不足

在大数据背景的条件下,大部分会计师对于知识信息安全都不够重视,认识不足,还有就是现有的企业会计制度的情况下,企业高层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这种情况对于企业的管理以及未来的发展会造成一个不好的影响。大规模数据的处理与优秀的信息安全是分不开的。分析了信息安全的当前状态。大致有以下几个隐患:第一,由于会计人员没有信息安全足够的知识,因此在操作使用会计软件会出现操作错误或者对信息安全的加密措施不够,这会导致企业的信息安全存在很大的隐患,第二,金融企业安全性不受监控,会计信息有被盗或篡改的风险,对企业信息造成特定的安全风险。第三,数据处理分析中,如存储,传输,分析过程中出现安全隐患。

3.相关的会计制度规范制定不完善

大数据服务技术应用于我国的会计行业,我国必须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条例来规范其行为。在我国实行会计电算化,会计信息化时,涌现出来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政府及相关管理者都制定了一系列规范会计行为的制度规范。然而,大数据服务技术是一项新的改革和创新,将其应用于会计行业是质的飞跃,重新界定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和地位。大规模数据处理技术在会计行业的应用会导致操作规范、信息安全、行业标准等诸多问题,然而我国现行会计制度的规范已不能满足大数据业务技术的要求。

4.会计人员职业能力水平参差不齐

当使用大数据应用技术时,会计师是主要参与者。因此,会计师的问责性和专业性非常重要。要做到这一点,会计人员要转变自己的想法,提高自己的计算机技能,要自我加强管理素养。第一点,我国的会计人员的管理素质相对较低,因为我国的会计行业呈现了一种“金字塔”模型,顶层的人很少,而下面从事基础会计核算的人数很多。这是由于我国长期重视财务会计而忽视管理会计造成的,这也导致了中国会计人员普遍缺乏管理素质。第二点,中国的会计人员的计算机技术问题是非常严重的,高龄人群在初级会计师年龄结构的比例是非常高的,这部分人群的计算机技术比较差,也难以提升。第三点,我国会计人员的思维变化缓慢。在我国国内会计教育仍然是“老三套”的模式,这需要一个长久的过程来改变会计人员思维方式。

三、大数据时代下我国会计行业的应对措施

1.升级完善财务部门的基础设施

针对大数据时代的大背景下,基于云计算的信息分析系统必须进行的建设和会计资料的钻探是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要积极推进制定云计算服务相关的国家标准,建立云计算软件的坚实基础及配置必要的硬件,大力进行云会计领域的应用开发建设以及相关云端数据技术在会计行业的应用。

2.转变财务信息获取渠道

会计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会计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会计管理制度是不再适应现代技术的发展,在大数据时代,最根本的是加强管理理念的创新和优化。因此,企业必须实时高效地处理高速数据。这需要管理会计来提高企业预测和决策能力,并提高企业预算和管理能力。

3.建立健全相关会计制度规范

会计工作是一项严肃且谨慎的工作,不能脱离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技术的应用给企业会计工作带来诸多问题,如业务规范、行业标准、安全问题等。为此,国家要完善会计行业法律法规,制定严格的行政规章,充分发挥会计职能作用。

4.全面提升会计人员的技术素养

首先,要提高会计人员接受继续教育的意识。企业和会计部门领导应树立正确的意识,重视继续教育,会计师的持续教育应该被用作评估员工的重要标准。其次,建立继续教育管理体系。大数据时代的背后,为了更好地实现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企业要注重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管理体系的完善。第三,合理安排继续教育的内容,对会计师的专业资格实行多元化的评价。

参考文献:

[1]潘美玲,王迪.大数据时代会计人员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J].商业现代化,2016,(9):168-169

[2]丁俊旺.浅析大数据时代下我国会计行业面临的挑战与应对[J].河北企业,2015,(7):31-31

[3]燕廷淼.由双重功能会计科目引起的理论思考[J].财会学习,2015,(5):66-68

[4]陶泽英.大数据时代下的管理会计[J],商业现代化,2016,(13):170-170.

作者:杨黎明 陈诚 单位:成都市青羊区文家医院 四川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