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文化建设浅析

企业会计文化建设浅析

摘要:本文主要分析了构建企业会计文化的系统性、客观性。人本性的原则,然后概括了目前会计文化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一系列的问题,最后总结了几点优化企业会计文化建设的途径。

关键词:优化企业会计会计文化建设

引言:

系统性、客观性和人本性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在企业的文化建设中,因为传统的文化对企业会计文化的影响,以及企业文化建设的宣传工作不力,缺乏完善的监督管理机构,领导者对企业文化建设没有高度的重视等原因,给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带来了一系列的难题。下面我们就具体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并且找出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

一、构建企业会计文化的原则

1、系统性的原则。

多种要素和多个阶层构成是企业的会计文化的主要特点,影响企业会计文化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包括物质因素和精神因素。所以我们在对企业的会计文化进行思考和研究的时候要坚持整体性的原则,整体的把握影响和制约会计文化建设的各个因素以及这些因素之间的相互关系。正确清醒的认识到整体与部分,部分与部分之间的关系,不仅要使各个要素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而且要对各个要素之间的相互影响以及相互作用高度的重视,最终目的是使整体化最优的企业会计文化形成。

2、客观性的原则。

在建设企业的会计文化的时候,一定要按照客观的规律,因为企业的会计工作是有客观规律的。另外会计文化还是与行为科学、管理科学等相互联系的,因此要将这些科学原理结合起来,从企业会计的实际需要出发,使企业的会计文化不仅满足实际的需要,又具有科学的内涵。突出企业文化的个性和特色。

二、目前企业文化建设中面临的问题

1、企业的会计文化受到中国传统的文化的影响。

目前会计文化仍然受到中国传统的文化的影响,很难真正的建立起来操作性比较强的激励和约束的机制,致使在会计中有很多造假的现象的发生,增加了会计的成本。另外传统的文化将就人际关系,这就造成了会计没有严格的监督机制,在进行会计工作中过于顾忌同事和领导的面子。还有一些注册会计师故意忽略审计工作中的一些错误,降低了注册会计师的公信力。

2、没有普及对优秀的会计文化的宣传工作。

我们可以采用很多的形式来宣传优秀的会计文化,比如使用媒体的手段,学校的教育,以及各种形式的公益活动等,通过对优秀的会计文化的宣传,可以使人们更多的学习了解优秀的文化,加强人们对企业会计文化的重要性的认识。目前有很多企业没有普及对优秀的会计文化的宣传,从而导致会计人员不了解会计文化,对会计文化没有足够的重视,从而使会计人员没有较高的素质。

3、没有严格的会计监督系统。

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是会计监督的两种主要的监督形式,企业内部控制额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企业的内部会计监督。目前有很多企业的内部审计制度并没有发挥职能,甚至有些企业没有建立内部审计部门。会计监督的外部监督主要指得是国家审计和注册会计师审计,其中注册会计师审计是最重要的。因为很多会计造假事件的发生,注册会计师已经越来越不受到大家的信任,因此注册会计师本身的监督作用也大大的受到影响。

三、优化企业会计文化建设的途径

1、完善会计监管体系的法律制度,使会计人员的法制文化得到提高。

首先,要加大注册会计师和企业管理层等中介机构的法律责任,另外压迫建立健全的民事赔偿诉讼机制,对于受害人,要给予一定的经济赔偿,使受害人启动赔偿的积极性被充分的调动起来,这样会计监督在依靠监管机构的有限的资源的同时,还能够充分的利用民间的资源,使监督的成本大大的降低了,也使会计监管的效率也大大的提高了。加大执法力度,建立完善的奖惩制度,可以充分的调动会计人员的积极性,使监管的机制和手段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另外也为会计监管人员在履行职责的时候提供了充分的权力保障、法律保障和措施的保障。

2、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会计人员的专业技能得到提高。

有些企业的会计监管人员重视人际关系,而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不具备相关的法律及会计方面的知识。因此会计人员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鼓励个人的奋斗,充分的发挥会计人员的潜在的能力,努力学习会计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会计知识,不断的使会计人员的专业技能得到提高。

3、吸取企业文化的优秀部分,不断的使企业的会计文化的内容得到丰富。

合理的分析和利用会计信息,帮助企业提高经济效益是会计的最终目的,因为会计人员与企业的各个部门的联系都比较密切,而且整个企业文化的氛围都会影响着企业的会计文化。因此在企业的会计文化中要不断地吸取各方面的优秀的文化成果,不断的增加企业会计文化的内容,形成多元化的文化结构,将企业中的市场文化、法制文化等应用到企业的会计文化中去。

4、加强会计文化的教育。

对会计人员进行会计文化的教育主要是加强有关会计文化方面的授课,在会计教育理论体系中,会计文化是重要的理论要素,具有指导性和政策性,使会计文化教育与会计核算教育有机的结合起来。提高会计人员的会计文化教育首先要加强会计教育者及管理者对会计文化教育的认识,增强会计教育工作者的专业敏感度。在进行会计文化教育的时候,要注重会计的新思路和新角度,提倡会计人员积极主动的发挥自己的观点和看法,鼓励会计人员独立的思考问题,发挥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另外在进行会计文化教育的时候不能局限于书本的知识,更要注重会计人员的实践训练,不断的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技能,提高企业会计文化的建设。

总结:

会计文化的建设对于整个会计工作的质量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优化企业的会计文化建设,不仅可以使会计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还能够使会计法制式刚性制约的不足得到弥补,引导着会计工作的发展方向,从而推动着整个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彭才根.魏明海.企业会计文化重构策略与路径的探索[J].会计之友,2010(15).

[2]吕艳梅.试论新时期企业会计文化的建构[J].科技创新导报,2012(8).

[3]徐汉峰.古今人生观对中国会计文化建设的贡献[J].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学报,2009,14(3).

[4]刘跃科.会计文化视角下企业内部会计信息质量保障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0(31).

[5]李华.我国会计文化建设的路径研究[J].管理观察,2010(4).

作者:吴桂双 单位:中石化长岭资产分公司财务资产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