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浅谈

现代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浅谈

摘要:会计信息化对企业的持续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会计信息化是指运用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等电子信息技术对日常的会计信息进行加工、管理、传输,在企业进行日常管理和重要决策时,为企业提供全面、详实、充足的信息。通过传统会计模式与会计信息化比较,阐述了传统手工会计信息系统的缺点和会计电算化的局限性,在对企业会计信息化进行探讨的基础上,对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结,并且对加快会计信息化建设提出了对策建议。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

近几年管理会计的快速发展,财务部门的职能复杂性得到了快速的提高,原本会计信息系统单一的反映职能得到了丰富,增加了管理职能与决策职能,相对于现在会计职能的多样性,传统的会计信息系统已经不能满足当今企业管理的需求。

一、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从业人员素质偏低。

大多数会计人员从事的是财务数据的基本录入工作,这就导致了相关人员的知识储备单一,只能掌握较基础的财务知识,对于信息技术了解不足,由于大多数财务人员停留在财务数据的录入阶段,所以对企业管理知识也认识不够,另外我国财务从业人员的外语能力普遍较差,而会计信息化作为外国的发展较早经验较为丰富,基于此我们与外国先进企业进行交流就非常的重要,有利于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开展。

(二)企业管理制度不健全。

企业管理制度不健全也是制约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原因,二者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会计信息化建设会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而企业相关的管理制度为会计信息化建设提供制度支持,会计信息化建设不是简单的计算机替换人工工作,会计信息化建设关系到企业价值链的各个方面,无论是基本价值链活动还是支持价值链活动,会计信息化建设都涵盖了,会计信息化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贯穿于企业的各个方面。

(三)企业管理系统与会计信息系统联系不紧密。

我国的大多数企业的会计信息系统与企业的管理系统并没有有机地结合起来,导致企业的相关业务信息没能实现实时的共享,而会计信息化建设的目标之一就是实现企业的及时共享,降低信息的传递成本与时间,在当前情况下企业的各个业务部门是相对独立的,之间的联系不是很密切,另一个原因是在当今的企业管理中财务部门是企业的服务部门,服务于企业的基本活动,保证企业的生产,销售等正常开展,财务部门的目的就是服务,所以财务部门就无法获得相关其他部门的业务信息,当前财务部门的定位导致了当前财务信息系统与企业的管理系统联系不密切,这种情况就严重的阻碍了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进程和会计信息化作用的发挥。

(四)对建设会计信息化的认识不充分。

企业管理层之外的财务人员对于会计信息化了解不够,这是大部分人认为财务工作需要较多的实践经验对于职业生涯的提升还是有巨大帮助的,新的会计理念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于执行,旧的理念与政策依旧存在于我们当今的企业中,企业的财务人员尚不能很好的理解会计信息化建设,这是我们传统的会计理念造成的传统会计理念认为企业的财务部门仅仅是一个企业的服务部门,做好企业的账房先生已经足够了,而且有的认为财务人员甚至是可有可无的,针对这样的想法可想而知在会计信息化建设中我们将面对怎样的困难,如果我们想加快信息化建设,我们依旧还有非常长的路要走。

二、完善现代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对策

(一)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

加大教育的投入力度,培养我们会计信息化建设所需要的人才,针对会计信息化建设需要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在高校的课程设置上加入信息化相关的课程,而不仅仅是传统的单一的课程设置,明确自己以后的职业定位,不再仅仅是企业的账房先生,而要同信息技术实现财务工作的升级。其次是会计准入考试改革或者变革,丰富会计准入考试的内容,特别是加入会计信息化相关的内容,使会计准入考试变得更加全面,客观上迫使想要企业的进入财务行业的人员必须了解会计信息化,明白会计信息化对于企业的重要作用。

(二)完善企业的管理制度。

为了加快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推动企业的管理的发展,对于此企业要建立起完善的企业内部管理机制和完善的公司章程。对于制定好的企业管理制度要严格的执行,并且定期的对于企业相关业务部门的业务活动进行合规性检查。同时企业还行加强企业管理制度的持续评价与改革,以保证企业管理制度的科学性,对于本企业的管理制度可以从两个方面评价,一方面针对企业管理制度的运行情况,结合相关部门的反馈对企业的管理制度的科学性与可行性进行评价,并针对管理制度的相关问题与企业战略管理的需要对企业的管理制度提出改进意见,以改进企业管理制度,不断推动企业的发展。

(三)加强网络安全技术的研究。

首先我们国家应该加大网络核心技术的国产化进程,针对国家重要的产业关系到国家民生的企业相关的软件,硬件实行国产化,例如服务器。在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采用的是国外的服务器例如戴尔等等,这对于我国的企业的信息安全是一个巨大的威胁,特别是在美国棱镜门事件曝光后,这种威胁就显得特别的突出,针对于此之所以很多企业仍然选择国外产品,一个原因是这种企业看中企业服务的稳定性,另一个是国内的技术相对落后,鉴于此我们应该加强我们的相关技术的开发,使得我们的产品的可靠性这样在核心领域使用国产技术是可行的。

(四)不断加强SAP软件的适应性。

在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企业应当不断加强SAP软件的适应性,使SAP系统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发展,这其中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多方面的,企业相关使用人员的整体素质,首先对于SAP软件的选择应当符合相关使用人员的专业素质,软件的可上手性与软件的可操作性应该与企业的工作人员的素质相适应,如果企业的SAP软件非常的复杂,但是企业的财务人员的素质较低那么企业的软件就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会造成企业资源的浪费,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五)提高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认识。

会计信息化是这个时代企业发展的一个浪潮,针对于此我们应当提高我们对企业会计信息化的认识,从宏观上看,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大力宣传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性,使企业认识到会计信息化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未来的趋势,是企业提高管理水平,缩小与外国企业管理水平差距的一个良好的机会,相关部门应当推动会计信息化建设,加强会计信息化相关问题的培训。

参考文献:

[1]乔雅辉.探讨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经贸,2011(8).

[2]方卫东.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0(6).

[3]牛广海.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商业,2011(3).

作者:张辉 单位: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