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企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

国企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政府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越来越重视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决定了企业发展的方向以及政治立场,同时还和企业文化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两者之间应当围绕着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共同发展,才能够为企业在逐渐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取更有利的地位。本文主要从核心价值观的角度出发,对我国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进行探讨。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文化建设

国有企业是指政府投资或参与控制的企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尤其是一些大型国有企业,控制着我国某些行业的经济命脉。近年来,在新的形势下,国有企业为了得到更好的发展空间,把企业价值观作为企业的重点发展对象,并且逐渐融入到企业的管理制度和各项经营中,根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现代社会的发展结合,不断地进行探索和创新,通过优化内部管理、加强企业执行力、完善管理制度等一系列措施,大大加快了国有企业的发展,使国有企业成为我国经济建设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1国有企业的核心价值观

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下,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不够完善,部分国有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与现代社会的发展存在着矛盾,造成了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只存在于表面形式,影响了企业的发展。近年来,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领导逐渐认识到企业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将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不断地在实际中进行实践,通过寻找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极大地推进了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在二十一世纪高科技、新理念不断出现的当下,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目的,把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价值和作用充分的体现出来,带领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参与到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建设中,要不断地对企业的管理制度进行创新,紧跟社会发展的脚步,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和政府的相关政策进行有效的结合,明确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让国有企业工作人员认识到企业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和作用,并且贯彻到企业的整个管理过程和经营过程中,从而推动企业的改革发展。

2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之间的关系

我国的国有企业自创建以来都是坚持党的领导和根据党的政策进行发展,企业文化中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念。国有企业的企业文化发展需要党建工作的支持,而在新的形势下,党建工作要想得到具体的落实和出色的成果也离不开企业文化,所以,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两者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从企业文化来讲,国有企业由于传统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造成了国有企业工作人员之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只要是跟自身工作内容和自身利益没有关系的都不去理会,在实际工作中,工作人员之间都是只顾自己的岗位工作,把企业下发的具体工作当成是一种任务去完成,工作人员之间缺少主动性和积极性,对企业的管理制度和未来的发展不够关注,更不要说参与到企业的文化建设中,部分工作人员甚至企业缺少对文化建设的认知。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把传统管理模式中的缺点不断改善,结合社会的发展产生了新的企业管理理念,新的管理理念要想在企业中得到落实就离不开企业文化的支持。从党建工作来讲,党建工作的执行力度决定了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的具体落实,能够引导工作人员对新的管理理念的认知,党建工作通过各种手段能够加强工作人员对管理理念的重视,不仅为工作人员树立模范,还具有很强的号召力。所以,党建工作为企业文化的建设提供了强力的保障,国有企业在新的形式下重建企业文化和树立新的企业价值观都离不开党建工作,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领导应该把党建工作放到合理的地位发展,才能够有利于企业长久的发展。

3以核心价值观为中心,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对策

3.1促进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形成

我国的国有企业从创建以来,就坚持党的领导,在党的政策下依法治企。国有企业的文化建设目的,从企业内部角度来讲,就是为了凝聚工作人员的力量,让工作人员认识到企业的价值观,并且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对价值观认可。从社会角度来讲,企业文化建设也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认识到企业的价值观,只有人民群众对企业的价值观认可以后,才会对企业的产品进行认可,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要形成合理的企业价值观,首先,理论知识需要在实际中不断地进行实践,确保理论知识的实用性、科学性,把企业的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有效的进行结合,围绕着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进行发展。其次,社会在不断地发展,应该跟紧社会发展的脚步,不断地进行改革和创新,根据社会的需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能力,让党建工作展现得更加细节化,通过学习和交流来丰富企业文化,从而促进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形成。

3.2做好组织建设工作

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对于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形成有着重大的影响,在我国的国有企业中,针对工作人员最重要的组织就是基层组织,所以,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成为了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的前提。首先,企业领导应该要认识到组织建设的重要性,把基层党组织、工会组织、专业团队作为组织建设的重点,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加强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在培养工作人员企业文化的同时,也调动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其次,我国的国有企业高层对企业的发展也有着巨大的影响,近年来,我国部分国有企业中出现的一系列受贿和贪污等事件,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组织建设要实现企业法人结构同步配备。

4结语

综上所述,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的重要部分,两者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为了让企业更好的发展,应该从促进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和做好组织建设工作等多个方面进行落实,望我国的国有企业发展更加美好。

参考文献:

[1]吕伟娟.基于核心价值观的国企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J].法制与社会,2013,25:143-144

[2]陈玉琴.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拓宽国企党建工作渠道[J].东方企业文化,2011,01:76-77

作者:韩晓燕 单位:西南油气分公司物资供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