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电子商务建设策略研究

企业电子商务建设策略研究

摘要:“互联网+”时代,在现代信息技术的推动下,很多行业都实现了变革和发展,也为企业电子商务建设带来了重要机遇。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利用电子商务谋求进一步的发展。本文以“互联网+”为背景,对企业电子商务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以此强化企业电子商务建设能力,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互联网+”;电子商务;建设;对策建议

一、引言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多个行业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现代信息技术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性基础,而“互联网+”是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重要产物,所以“互联网+”对电子商务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在现代信息技术的推动下,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不断加剧,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通过电子商务建设来提升竞争优势和发展能力。但是在“互联网+”背景下企业电子商务建设还存在很多的问题,比如缺乏先进意识和理念、物流体系构建不完善、缺乏相互合作能力、风险防控能力有待提升、缺乏专业化人才团队等,进而制约了企业电子商务建设水平的提升。所以,企业应该充分抓住“互联网+”的机遇,采取有效的措施开展电子商务建设,以此实现健康持续发展。

二、“互联网+”背景下企业电子商务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先进意识和理念。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大部分企业将主要精力集中于产品生产和销售方面,在电子商务建设方面还缺乏超前意识,没有深刻领会到“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企业电子商务建设所产生的深刻影响。很多企业管理者仅按照传统理念和方法进行电子商务建设,比如在电子商务模式构建、运行机制等方面缺乏创新意识和能力,甚至很多企业的电子商务建设基本流于形式化,没有真正服务于企业发展战略目标,使得企业落后于时展,其发展能力和竞争优势难以得到持续提升,限制了企业在“互联网+”背景下的持续发展。

(二)物流体系构建不完善。物流体系是电子商务运行的重要基础,在“互联网+”背景下企业发展所面临的竞争环境不断变化,而物流体系的完善与否直接决定了企业电子商务的成败。很多企业不愿意在物流体系构建方面投入过多精力,对各地区物流行业发展能力的关注度较低,自身物流运输能力相对有限,同时承担着一定风险,进而限制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同时,很多企业很少与第三方物流企业开展合作,没有充分借助其物流能力实现产品的高效运输,制约了企业电子商务的建设发展能力的提升。

(三)缺乏相互合作能力。电子商务是信息时代的重要产物,其发展十分迅速,规模不断扩大,因此整个行业的竞争态势日益严峻,对企业的电子商务建设提出了重要挑战,需要通过相互合作强化电子商务建设。但是在“互联网+”背景下,企业在进行电子商务建设过程中还缺乏相互合作能力,没有形成电子商务建设合作机制,难以在“互联网+”背景下实现规模经济效益,因此在电子商务建设整体水平、风险防控、物流体系、盈利能力以及市场覆盖面等方面还存在很多的问题,甚至拖慢了整个电子商务发展的步伐。

(四)风险防控能力有待提升。电子商务主要是以线上发展模式为主,因此其发展存在较产业创新研究2020.10(上)强的隐蔽性特点,对其监管难度较大,所以会存在很多的风险。在“互联网+”背景下企业进行电子商务建设过程中还缺乏必要的风险防控能力。随着互联网时代的不断发展和电子商务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风险因素不断增多,且具有较强的隐秘性特点,难以及时发现和消除问题,一旦产生风险将带来巨大的影响,因此对企业的风险防控能力提出了较大的挑战。另外,企业在电子商务建设过程中还没有形成完善的风险预防机制和控制机制,进而难以实现对各项风险的及时预测和防范,难以降低风险带来的损失。(五)缺乏专业化人才团队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起步相对较晚,还属于新兴事物,因此需要专业化人才团队作为保障。在“互联网+”背景下企业实施电子商务建设过程中还缺乏人才支持。首先,大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电子商务建设过程中仅重视电子商务模式规划和对产品的销售能力,没有对现有各岗位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导致现有人员在电子商务建设和运行方面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得不到有效提升,难以为电子商务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另外,很多企业在电子商务建设过程中需要支付较大的成本,因此没有从外部引进专业化的电子商务人才,现有人员团队得不到及时补充,所以忽视了专业化人才的推动作用。

三、“互联网+”背景下企业电子商务建设的对策建议

(一)树立先进的意识和理念。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产生了深刻的变化,原有发展理念和思维已经对企业电子商务建设起到了一定的阻碍作用,所以企业必须要树立先进的意识和理念,全面推进“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子商务建设。首先,企业管理者应该对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环境进行全面分析,加强对“互联网+”的重视程度,树立先进的发展理念,摒弃传统思想理念,做好电子商务建设的规划。另外,要在企业内部营造出良好的电子商务建设环境,使得所有员工能够清晰地认识到电子商务建设的重要性,实现全员参与,提升电子商务建设的科学性。

(二)构建完善的物流体系。物流体系是电子商务建设的重要基础,所以在“互联网+”背景下要想全面推进电子商务建设,就必须要构建完善的物流体系。首先,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产品特性选择科学合理的物流体系,并充分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对物流运输设备、物流运输路线、仓储设备等加强全面管理,提升整个物流体系的运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以此强化企业的盈利能力。另外,企业还应该强化与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合作,减小自主建立物流体系的成本和风险,通过第三方物流企业来实现产品运输,全面开展电子商务建设,以提升企业在“互联网+”背景下的发展成效。

(三)强化企业间的合作能力。电子商务建设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涉及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且难以通过企业自身来完成,行业的发展水平决定了单个企业电子商务建设水平。所以,在“互联网+”背景下,企业应该通过强化相互间的合作能力来共同开展电子商务建设。比如通过行业协会等组织,实现对电子商务建设的统一规划,明确相互之间的职责,最大程度上实现信息共享,并建立完善的合作机制,提升电子商务建设的规模经济效益,减小单个企业进行电子商务建设的风险和成本,进而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电子商务建设的整体水平。

(四)强化风险防控能力。风险防控是企业实施电子商务建设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企业应该充分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广泛收集电子商务风险相关数据,形成风险信息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建立完善的风险预警机制,对电子商务建设和运行的各个阶段进行准确的风险分析和预警,一旦产生风险因素则要及时进行分析。另外,要强化风险管控能力,企业要通过完善的风险信息数据分析,建立完善的风险管控方案,对产生的各类风险进行针对性管控,将风险及其损失降至最低,为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有效的风险防控保障。

(五)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互联网时代是知识经济时代的缩影,人才已经成为企业不断发展和取得核心竞争优势的关键,在企业只有通过构建专业化的人才团队,才能为电子商务建设提供坚实的保障。一方面,企业要通过制定完善的内容和规划,对现有管理者和重要岗位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使其掌握电子商务建设的先进理念、经验和技术,在内部打造一支专业化的人才团队,以此提升企业电子商务建设成效。另一方面,企业还应该树立人才发展观,完善内部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加强相应的资本投入,从外部引进一批专业化的人才团队,充实现有人才队伍,以此发挥人才对电子商务建设的推动作用。

四、结语

加强电子商务建设能够使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所以在“互联网+”背景下企业应该在电子商务建设方面投入更多的成本和精力。目前,由于各方面原因,企业的电子商务建设还面临诸多的问题,为此,应该从树立先进的意识和理念、构建完善的物流体系、强化企业间的合作能力、强化风险防控能力、实施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出发,全面强化企业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子商务建设能力,进而提升其发展能力和竞争优势。

参考文献:

[1]王呈月.企业信息化建设与电子商务与人才培养战略[J].人力资源,2019(07).

[2]吕扬.“互联网+”背景下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9(03).

[3]李莉.“互联网+”视角下电子商务业态发展研究[J].河北农机,2020(04).

作者:刘茗 单位: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