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房屋建筑学教改分析

土木工程专业房屋建筑学教改分析

摘要:为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和背景,高校提出了一系列改革的措施和手段,以适应当下的发展趋势。房屋建筑学作为土木工程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对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学习能力的提高具有极为关键的作用,因而必须结合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合理地提出对房屋建筑学进行教学改革的措施与方法,使得这一门课程能够真正服务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因此,文章首先阐述了新课程改革的目标与要求,在此基础上深入分析了当下房屋建筑学教学中存在的一些不合理之处,并提出了相应的改革措施,以切实解决当下存在的不合理问题,使房屋建筑学更能适应土木工程专业的要求,顺应时展的潮流与趋势,满足学生多方面成长的需要。

关键词:土木工程专业;房屋建筑学;教学改革

房屋建筑学作为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必须学习的一门课程,在学习的过程中既要注重理论的学习,又要注重实践能力的锻炼和培养,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1教学改革的目标与要求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新课程改革也提出了更为具体与合理的目标要求,在新课程改革不断发展的趋势下,对教学改革的要求也逐步明确,为了使房屋建筑学教学改革可以更为顺利地推进,务必明确教学改革的各项具体目标与要求。现阶段,教学改革的目标与要求主要表现在对于学生创新能力、管理能力以及实践能力的培养上。

1.1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往的课程教学注重考察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对于创新能力方面的培养存在一定程度的不足与忽视,然而在教学改革的背景下,不仅注重学生对于基本理论知识的掌握和学习,而且更为关注和重视的是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形成创新思维与习惯;在面对问题时,养成自主探究的能力,运用创新思维的习惯,使学生将运用自主探究与创新思维养成一种长期的习惯与能力。

1.2注重提升学生的管理能力。通过本科阶段的学习,不仅要使学生掌握相应的基础理论知识,还要培养学生具备走向社会、适应未来工作的能力。因此,必须注重培养学生具备未来工作的能力即管理能力,具备较强的管理能力是适应当下及未来发展必不可少的关键因素,这正符合了新课程改革的时代背景与具体要求。

1.3注重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传统的课程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对于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能力,在考查的过程中主要采用单一的试卷考试,因而学生为了通过考试与测验,只需要在考试前进行高强度的记忆,从而使自己在考试的过程中取得较为优异的成绩。教学改革提出来之后,在教学方面不仅仅要注重基础理论知识,还要注重学生的实践水平与能力;在考查方面除了使用以往的试卷考试,也要注重从多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考查,注重学生的平时表现、综合素质以及其他方面的内容,尤其是注重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只有在增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基础之上,才能切实促进学生的全面进步与综合发展。

2房屋建筑学教改暴露出的问题

由于新课程改革提出的时间较短,并且是在不断探索中前进与发展的,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暴露出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经过近些年的不断发展,房屋建筑学在教学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主要体现为如下四个方面。

2.1考核题目内容的单一性。在房屋建筑学课程改革的过程中,考核的题目内容较为单一,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创新思维的发挥以及自主探究精神的运用。考核题目内容的单一性不仅表现在闭卷考试之中,而且表现在给学生布置平时作业的时候,题目也是教师提前规定与设置的,学生只需按照教师所给定的内容收集、整合资料,然后再参考大量的文献,最终形成自己的工作成果与学习结论即可。

2.2过于强调教师的主导性。在以往的传统教学过程中,采用的教学方式主要是以教师讲解为主,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主要扮演的角色是听众,在这一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主导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与重视,然而却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学生主体性的发挥。这不利于调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积极性、主动性以及创造性,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也会造成不利的影响与阻碍。

2.3缺乏师生间的良性沟通。在教学的过程中,必须加强教师与学生两者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只有这样,才能为提高教学质量、合理推进教学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然而,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是以听教师的讲解为主,对于出现的一些困惑和问题,也不愿与教师进行交流和沟通,这对于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合理推进教学工作造成了严重的不利影响,也对新课程改革的推进起到了一定程度的阻碍作用。2.4设计方案不够新颖传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对于学生的教育主要是要求其掌握相应的基础理论知识,运用课上所学习和掌握的知识进行方案的设计,在设计中所运用的技巧也是依据课堂上所学习的内容,这在很大程度上容易导致设计方案缺乏新颖性,不能更好地体现学生的能力和水平,也不利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与形成,进而为新课程改革教学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

3房屋建筑学教改的合理措施

针对房屋建筑学教学改革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必须对此高度重视并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以切实提出合理可行的具体措施,进而为促进房屋建筑学进行良好的教学改革奠定基础,也为促进学生的全面综合发展提供必要的保障。为促使房屋建筑学合理进行教学改革,必须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3.1设计多样化的课题与考核形式,激发学生的自主性。对于房屋建筑学教学改革而言,调动学生积极性与自主性的一个重要方面表现在教师对于课题的选择与设置上,在选择课题时,教师不能仅仅局限于传统的形式,设置单一性的内容,更要注重如下两点:其一,可以多设置几个课题,让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与擅长的题目来完成;其二,也可从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的角度出发,教师选取一个大的范围,让学生从中进行选题。设置多样化的课题,既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也是房屋建筑学教学改革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内容。

3.2注重使用案例进行教学,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在房屋建筑学这门课的教学过程中,有一些较为突出的特征,如课程的每个模块之间相对独立,联系度不够紧密,关联性也不是特别强,这容易造成学生学习负担和压力过重,因而在房屋建筑学教学改革中,教师要注重对教学内容进行简化,尽可能将一些案例融合到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以增进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同时还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将教师主导性与学生主体性真正结合起来,以切实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兴趣。使用案例进行教学是促使学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房屋建筑学这门课程的重要形式,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契合了新课程改革的核心要求,是一切为了学生、促进学生全面进步与综合发展这一思想观念的良好体现。坚持使用案例进行教学,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有利于保证房屋建筑学教学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3.3加强校企联合,提升与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房屋建筑学是一门尤为重视实践能力的课程,因而在教学改革的过程中,要注重加强学校与企业之间的联系,使学生将在学校学习到的知识在企业项目中加以运用,在实际的运用过程中可以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与缺陷,进而有针对性地提高与完善自身。加强校企之间的联系,为学生基础理论知识的运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场所,对于锻炼与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具有非凡的意义,也有助于房屋建筑学教学改革的合理推进。

3.4综合评价设计方案,鼓励学生运用创新思维。设计方案在一定程度上是学生对于房屋建筑学学习成果的良好展示,而在以往的设计方案评价过程中,采用的评价方式、评价标准都较为单一,导致学生在设计的过程中主要围绕评价的标准进行设计,难以真正发挥学生的创新思维与能力。在房屋建筑学教学改革的要求下,对于设计方案的评价应采用综合的方式进行,这就为学生创新性的发挥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同时也能更好地鼓励学生在进行方案设计时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合理运用创新性的思维,设计出多样化、科学可行的合理方案。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房屋建筑学教学改革顺应了当下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和趋势,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建设也符合现阶段高校发展的定位,在此背景下,有利于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创新型与综合型人才。房屋建筑学作为土木工程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对其进行改革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在改革的过程中,不仅要关注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而且要注重调动学生的兴趣,着眼于培养学生各个方面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进步、综合发展,使学生具备将来走向社会的能力。

作者:张立华 单位:赤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