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策略研究

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策略研究

摘要:网络经济时代下,企业的经营环境、组织结构、管理理念、业务流程、运营模式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传统的财务会计管理策略已表现出很大的缺陷和不足,亟待健全完善。本文基于网络经济的时代特点,针对目前企业财务会计管理面临的形势,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预见性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网络经济;财务管理;问题;完善措施

引言

在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大背景下,信息流、资金流、实物流融合发展,网上交易成为社会经济活动主要形式,企业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发生巨大变化,而传统财务会计策略重核算轻管理,财务核算“事后工作”的滞后性已严重不适应瞬息万变的网络经济时代,成了实现企业发展战略和竞争战略的绊脚石。这就要求企业要在财务管理策略上,重视互联网经济的影响,将财务会计管理的服务重点转移到满足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服务需求上来,重视网络安全管理、全面预算管理、绩效评价管理、内部控制管理等重点内容,推动企业的转型与升级,最终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

一、网络经济时代对财会管理的影响

(一)对财务会计管理目标的影响。根据“受托责任派”的观点,传统财务会计管理目标主要是为了反映经营者受托经营责任的履行情况,反映受托者经营业绩,传统会计报告要具备可靠性和可验证。而在网络经济时代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财务会计管理的现代角色已转变为满足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服务需求上来,“决策有用”论应运而生,该理论认为财务会计管理目标是为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信息使用者)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因此,财务信息必须具实用性,能为决策者提供决策制定的相关依据。

(二)对财务会计管理信息安全的影响。在网络经济环境下,大数据、云储存等信息技术让传统的纸制凭证无用武之地,货物的发出、验收、入库、分发等环节可直接在网上进行办理,节约流通时间的同时,也加快了社会资金周转速度。纸质单据蜕变为电子单据、电子发票等,商品交易电子化、数据化。此外,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信息具备很大的开放性和共享性特征,外部信息使用者可以方便获取财务管理信息,甚至通过非法入侵计算机、植入木马等盗取信息,数据安全面临极大威胁,甚至决定着企业的生死存亡,控制信息系统、信息传递的主要风险变得尤为重要。

(三)对财务人员综合素质的影响网络经济时代,财会人员能够借助于有关的会计系统、信息软件来对各项信息进行收集和汇总,虽然节约了时间成本,但对财会人员的综合素质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需要知识全面的复合型人才,不仅要掌握基础财务会计知识,而且还要熟悉审计知识、法律知识、金融知识等,并能够熟练对计算机进行运用,满足网络会计工作的需求。二是要求财会人员在会计核算的基础上,还需具备相关信息识别、筛选能力,比如市场信息、竞争对手数据信息等,同时要具备战略眼光,对相关信息进行分析预判,为企业决策层相关决策提供依据。三是要求财会人员要保持对风险的高度敏感,增强对重大风险预警能力。目前满足以上要求的复合型人才极其缺乏,常使得企业在改革发展中受制,在市场竞争中错失良机。

二、网络经济时代下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面临的问题

(一)企业外部环境问题。目前,根据PESTEL分析模型,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外部环境因素中,对企业财务战略实施产生影响最为不利的是法律环境问题,表现为以下两个方面。1.缺乏科学完善的法律法规制度我国互联网会计的发展起步较晚,发展还不是十分完善。首先,网络会计软件开发标准缺失,导致市场中有关的软件类型较多,质量参差不齐,影响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其次,对知识产权、财务软件保护不足,一些不法人员借机售卖盗版软件,不仅危害企业发展,还挫伤了企业开发软件的积极性。再次,法律法规有一定的滞后性,各种新形式的危害财务会计信息安全的行为无法及时出现在法律条文上,惩罚不够及时,或者惩罚力度不够,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2.会计信息系统标准化进程缓慢网络经济时代下,会计信息系统正在向功能综合化和技术集成化方向发展,相关的交易和事项都可以借助于会计信息系统体现出来。但目前对于会计信息系统没有一个标准化的定义,比如,该系统除了支持会计核算、收支业务管理的基本功能外,是否应将全面预算、成本控制、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等模块纳入会计信息系统开发与设计中。由于标准的缺失,致使会计信息系统缺少针对性和实用性,难以实现行业内相关数据的横向和纵向比较。

(二)企业内部环境问题。1.全面预算落实不力落实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是优化企业内部环境的重要步骤,在网络经济下,企业需形成预算全参与、范围全覆盖、流程全跟踪的管理格局。但在全面预算执行过程中,很多企业存在不少问题:例如在编制预算的过程中,仅靠财务部门的力量,其他部门参与度低,预算编制不精准;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未严格落实预算审批制度,出现超预算采购现象,破坏了预算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在预算完成情况考核的过程中,未结合内外部客观环境的情况,考核结果客观性差等问题。2.内部控制执行不力企业内部控制是由企业全体员工共同参与、共同实施的规范控制体系,旨在提升企业的内部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实现企业战略目标。在网络经济背景下,由于计算机高效运行的特点,以及“刚性”特征,许多不相容岗位和职责合并到一起由计算机统一执行操作,若内部控制流程设计、程序软件存在设计缺陷或者运行缺陷,可能会使企业面临较大风险而不自知。此外,若企业没有建立与内部控制相结合的信息安全监督机构,难以实施网络会计安全的全面监督。

三、网络经济时代下的财务会计管理的完善措施

(一)政府做好立法工作,为财务会计信息化建设提供保障。政府应与时俱进,健全完善立法工作,为网络经济下财务会计管理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第一,要借鉴外国先进经验,结合我国的国情制定专门化、针对于网络会计的法律规范,为网络会计的更好发展提供良好法律环境。第二,要加强对会计软件的管理力度,对会计软件开发制定统一的规范和标准,设置审批条件,规范运营商行为。实施销售准入制,适当提升准入门槛,净化行业发展。第三,要增强财务软件开发商的维权意识,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知识,加大对盗版打击力度,为网络会计发展营造较好的环境,提升行业发展的公平性。

(二)企业加强自身管理,为财务会计管理策略的科学化奠定基础。1.加强信息系统安全监督网络经济下,信息系统是财务会计管理策略实施的基础设施,要加强信息系统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一要做好系统监督与维护,企业要定期对系统、网络等进行维护,明确其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及时发现风险,及时进行处理,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二要做好预防病毒以及黑客的安全措施,下载防护软件,设置防火墙,加强对重要网络设备的管理,定期定时对计算机硬盘和软盘进行病毒检测和杀毒。三要加强员工工号管理工作,禁止员工私下混用工号,尤其要禁止不相容岗位工号混用。四是设置专门化的监控岗位,对各项经纪业务活动的具体情况进行跟踪,并做好信息备份,加强系统监管,避免信息在传输过程中被篡改。2.加强企业绩效评价管理企业通过绩效评价,可全面了解预算管理的执行情况和营运效率,从而查缺补漏,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水平和持续发展能力。在网络经济背景下,企业应充分发挥信息系统优势,建立绩效管理制度体系,通过运用关键绩效指标法、经济增加值法、平衡计分卡法等绩效评价工具,分别对企业层面、部门层面和个人层面进行绩效评价,以实现绩效评价的预测功能、战略传达功能、价值判断功能、行为导向功能等作用,促进企业良性发展。3.加强内部控制监督管理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是企业内部管理中的重要体系,有助于对企业开展内部监管,降低内部安全隐患。一要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的优势,建立完善内部控制体系,根据会计信息化的现实情况以及各个部门的具体状况进行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并合理对各个岗位职责进行设定,采用定时轮岗制度,降低内部财务会计的风险。二要加强对内部控制的评价和审计监督工作,识别内部控制中的运行风险和设计缺陷,形成内部控制评价报告,为完善和改进内部控制制度提供依据。三要加强与内部控制相整合的风险管理,进行风险识别、风险分析和风险应对。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风险应对策略,如风险承受、风险规避、风险分担、风险降低等策略。

(三)建立和完善财务人员激励约束体制。网络经济时代对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甚高,需要知识全面的复合型人才,企业应建立健全配套的财务人员管理机制。一是在人才引进环节,建立选聘人员试用期和岗前培训制度,根据能力框架的要求,重点关注选聘对象的价值取向和责任意识。二是在人才开发环节,建立长效培训机制,做好培训课程与内容的全面分析,不仅要培训财务会计有关知识、审计知识,还要培训计算机、法律、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制定科学的培训计划,提升综合能力。三是在人才使用环节,应制定与业绩考核挂钩的薪酬机制,关键岗位定期轮岗。四是在人才退出环节,企业应建立退出机制,约定竞业限制期限,关键岗位离职前应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工作交接和离任审计。结语在网络经济时代下,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企业要适应网络经济的发展要求,加强内部信息化建设,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为财务会计管理信息化营造较好的基础环境。同时也要加强企业绩效评价管理,加强内部控制的评价与审计,在财务人力资源的引进、开发、使用和退出环节,分别制定与企业战略目标相适应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技能和素质,提升企业全面可持续发展能力。

参考文献

[1]王林.网络经济时代下的财务会计管理[J].财经界,2019(24):173.

[2]赵倩蓉.基于网络经济时代的财务会计管理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7(23):269.

[3]章勇.浅谈网络经济时代下财务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策略应对[J].首席财务官,2019(10):68-69.

作者:吴礼瑾 单位:贵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