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研究

企业财务管理研究

摘要: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要想获得长远发展,在激烈的市场中站稳脚步,那么就需要重视财务管理工作,该项工作不仅关系到公司的良好发展,还处于企业的核心地位,能够实现企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步提高。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实际需求,需要企业重视财务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将其作用和价值充分发挥出来。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经济效益;内涵;特点

引言

一个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将会对企业日后的发展、经济效益的提高都带来较大的影响。要想将财务管理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那么就需要企业秉承终身学习的意识,及时了解和学习最新的财务管理理念,重视资金管理与财务分析,切实提高所有财务管理人员的各项能力和素养,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一、财务管理的内涵与特点

(一)财务管理的内涵。在当前的企业中,财务管理工作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在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开展多样化的经济活动,可以实现成本的良好管理、资金的筹集、调配以及运用,还能够制定预测、定额、估算、分析等多种不同的措施,解决与财务相关的各种问题,实现企业经济的良好管理。财务管理工作可以切实提高整个企业的管理质量和水平,帮助企业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还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财务管理与企业经济效益之间存在较为紧密的关联,并且财务管理工作具有非多种不同的形式,其与其他管理存在本质差别,属于价值方面的一种管理。

(二)财务管理的特点。第一,财务管理带有较强的综合性。财务管理可以从价值角度上进行良好管理,并且涉及诸多的工作内容,如投资、分配、筹资、运营等,其具有较强的综合性。从企业的角度来说,财务管理活动涉及诸多的经营环节,如生产环节、销售环节等,资金流向了企业内部的不同部门,这些部门需要在财务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合理使用各项资金,最终实现资金使用效率的稳步提高。此外,财务管理部门可以为企业的各方面工作提供必要的基础资料,如质量管理、生产管理、人力物力管理、营销管理等。第二,反映出企业运行情况。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企业占据着主体地位,其经营目标就是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这样才能实现增值、保值目标。无论是企业的扩大收入,还是企业的收支低等,都能够通过财务指标的形式呈现出来。因此,财务管理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属于企业管理的根本所在。

二、财务管理对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作用

(一)节约更多的成本。如今,企业应用的经营方式越发多样化,其在运营过程中会与其他企业交易时采用赊销的方式。在应用这一经营模式后,无论是企业的市场占据率,还是企业的经济效益都会得到有效提升,可以使企业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获得长远发展,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但是在赊销的过程中,企业经常会出现无法及时收回收账款的情况,那么就会导致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严重影响到企业的良好运行。此时,企业应当灵活利用科学有效的财务管理,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保证企业能够及时回收各种资金,避免在经营过程中出现资金流失的情况,合理利用内部的各种资源,节约大量的经营成本,最终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稳步提升。此外,无论是在日常生产过程中,还是在研发新产品的过程中,都需要花费较多的资金,而这也会对企业的经济效益产生一定的影响。此时,企业也需要灵活利用财务管理,规范和管理各个生产环节,合理分析和研究企业的收益情况和成本情况。针对一些较大资金投入的项目,或者一些收益不够理想的项目,企业都可以在第一时间制定切实可行的控制措施,借此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增加经营管理的科学性。企业在运行过程中,必须要得到充足的资金支持,这样才能实现经济效益提高的目的。但如果企业缺少充足的资金,那么企业通常都会采用融资的方式,从而获取更多的资金。但是在实际融资时,企业通常都会面临着较大的风险。此时,企业就需要认识到财务管理的必要性,逐步规范和完善企业内部的各种财务报表,增强企业的运行自信心,使其可以获取更多的资金,逐步改善当前企业的经营情况。财务管理除了可以管理日常资金以外,还能够进行风险的良好控制,全面提高企业内部各项资金的利用率。

三、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管理理念较为落后。目前,企业在经营中运用到的原始资本通常都是经营者自己的借款或存款,部分企业采用家族化的经营模式。有些中小企业的经营者未能及时更新财务管理理念,或不够重视财务管理工作,未能制定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体系,最终影响到企业的顺利发展。部分企业受到传统财务理念的影响,认为财务管理人员只需完成会计任务即可,其与企业的经营发展之间并无太大关联。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企业内部的会计信息不够真实与可靠,信息的质量相对较差等,最终影响到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二)资金管理存在问题。资金管理在财务管理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位置[1]。当前,企业资金管理问题较为明显,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企业未能认识到资金管理的必要性;第二,未能制定切实可行的资金管理措施,无法严格控制各项资金的流动。部分企业未能全面分析和了解本企业的资金情况,未能开展合理科学的预算工作,未能整理与核查筹融资渠道,未能严谨地管理企业资金。在某些企业中,其流动资金较少,拥有较多的固定资产和不动产,企业不具备较高的资金流动率,而这就使企业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非常容易出现资金无法顺利周转的情况。企业尚未制定科学合理的资金管理措施,也未能构建有效的审批流程,资金出现占用、流失的现象较为严重。部分企业不够关注应收款项,在经营中经常会出现各种问题,如资金不对账、公司账目上存在数量较多的坏账等,而这将会严重影响到企业的良好运行。除了不够重视资金管理这一问题以外,资金管理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经常会出现员工私自挪用公司资产,或者侵吞公司资产的情况,而这都会给企业的经营带来直接且深远的消极影响。

(三)财务监督机制不够合理。如果企业尚不具备健全的财务监督机制,所有的财务管理工作就会过于依靠企业的决策层,但决策者、管理者未能全面了解财务管理工作,强行干涉财务管理工作,凭借自己的直观意向授权等不当操作,也会严重影响到企业的良好发展。在某些企业中,无论是资金的调配,还是资金的使用只需一名领导人的签字授权即可,而这就会导致各种违反乱纪行为的出现。财务管理人员未能规范地进行会计核算,是因为企业尚不具备完善且系统的财务监督机制,财务管理无章可循,具有较大的随意性,最终影响到企业的顺利发展。

(四)财务人员的素质较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处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而这对财务管理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同时也要求财务管理人员能够具备较为扎实的知识基础,具备较强的技能水平[2]。但是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很多财务管理人员未能秉承良好的财务管理理念,其能力和水平相对较低。一些财务管理人员未能经过系统化的学习,未能考取相应的资格证书,只能进行一些较为简单的会计工作;部分企业中的财务管理人员是企业经营者的朋友或者亲戚,这一岗位如同虚设;有些企业的管理层自认比较了解财务管理工作,经常指导财务管理工作,而财务管理人员敢怒不敢言,这使得财务管理工作逐渐丧失独立性;有些财务管理人员尚不具备较强的法律意识,不够了解财务管理工作的内容,经常会出现修改会计报表、伪造会计凭证等问题。

四、重视财务管理工作,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一)更新财务管理理念。第一,认识到风险控制的必要性。如今,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变化速度较快,企业在经营和发展的过程中容易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而这会给企业带来较多的风险。在开展财务管理的过程中,财务风险也是随时会发生的,不会因某种因素而消失[3]。因此,企业需要全面了解风险,准确预估风险,利用多样化的方式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企业需要不断优化和完善投资结构,严格控制成本的投入,适当调整产业结构。第二,转变传统的财务管理理念。企业在运行过程中切勿采用事后财务核算的方式,而是要实现全方位的财务管理,从事前、事中、事后等方面入手,将财务管理工作的作用和价值充分发挥出来。所有的财务管理人员都需要树立起终身学习的意识,从互联网上搜集与财务管理相关的课程,了解国内、国外最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掌握更多与财务管理相关的技能和知识,提高自己的信息化水平。在开展财务管理的过程中,需要保证财务决策和监督的多元化,全面了解企业经济发展的特点以及当前的经营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方案与计划,保证数据信息的可靠性与准确性,从根本上规范企业的财务管理行为。

(二)重视企业资金管理。财务管理中资金管理是至关重要且不容忽视的。资金管理可以能很好地管理和约束企业的资金收入和支出[4]。因此,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时,企业必须要认识到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切实提高不同资金的利用水平和利用效率。首先,在开展资金管理的过程中,要尽可能减少融资方面所耗费的成本,减少企业内部的现金存量,保证所有资金都能够得到合理配置,重视负债管理工作的开展;其次,重视资金时间价值,有效提高周转资金的处理速度,利用科学有效的资金管理使企业获取更高的收益。企业可以建立专门的财务中心,财务人员、财务部门、金融企业之间需要进行及时的沟通和交流,这可以真正落实资金运转工作以及核算工作,切实提高资金管理的有效性;再次,企业需要制定出详细的资金管理计划,在有偿使用资金的情况下,有效控制各项利息费用,实现资金的无沉淀、无缺口控制。

(三)重视企业的财务分析。财务管理人员必须要重视财务分析工作的开展,这样才能帮助企业的管理者和经营者更好地经营和管理企业,查看企业的相关账目,准确把握企业的发展情况和经营情况,及时发现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和问题,判断企业当前处于亏损状态还是盈利状态,预测企业在未来将会获取的经济效益。企业要想顺利发展,那么就需要格外重视财务管理工作与财务分析,开展多项评价与考核工作,获取更多可靠、真实的数据信息,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最佳的决策方案,保证企业能够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四)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素养。要想提高财务管理的质量和有效性,那么就需要企业能够重视人员因素[5]。因此,企业需要重视财务管理人员的招聘,保证其能符合岗位需求;同时还需要定期开展多样化的培训活动,使其能够学习更多统计学、计算机、法学、统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增强其职业素养。

五、结语

总而言之,在企业经营管理的过程中,财务管理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企业需要更新财务管理理念,了解财务管理的内容和方法,制定财务管理制度,重视资金管理与财务分析,定期开展多样化的培训活动,切实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

作者:刘庆云 单位: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