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社会工作介入民营企业的意义

谈社会工作介入民营企业的意义

企业社会工作介入民营企业的可行性

1.民营企业科层管理与人性需求的双重性决定企业社会工作介入的可行性民营企业是一个具有双重性的社会经济组织。一方面,现代化的生产流程使之每天都天都产生大量的物流、人流、现金流,生产的复杂性与流动的多变性、快速性使之必须实行严格与科学的分工,架构严密的组织,推行严格的纪律以及多层化管理,以保证决策得以执行,生产有序发展。另一方面,企业又是人的聚合体。2.民营企业是一个开放系统,公领域与私领域的交织3.民营企业是员工与企业主生存发展的共同体,共存共赢是双方的最佳选择4.转型期的中国企业迫切需要企业社会工作者目前,民营企业不仅仅作为经济主体而存在,而且其社会主体的性质也逐渐加强。面对眼前出现的种种社会现象和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尤其是民营企业组织自身所产生的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强有力的解决途径。作为社会主体,其社会责任感和责任意识也得到了加强,应该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社会公共事业的服务领域中。这为一部分从事企业社会工作的人员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企业社会工作介入民营企业的意义

在现代知识经济、信息时代的到来,民营企业的稳定已经成为一个社会稳定与否的重要决定因素之一。我们要创造和谐的社会,民营企业的和谐一定是其重要的组成因素。但是由于所有制多元化、部分地方政府偏向资方、工会职能缺失、员工处于弱势群体等原因导致了企业劳资矛盾日益加剧。因此,随着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深入以及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化,企业社会工作的介入就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了。

(一)实现企业自身发展、建立健全企业文化的需要

从企业角度看,通过员工和企业的沟通和互动,把企业社会工作作为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效率;通过企业社会工作的实施,促进企业进一步重视员工的权益,促进企业社会责任的具体实行。现代民营企业也很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企业文化是一个生态系统,需要不断适应内外环境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以保证达到动态的平衡和谐。社会工作者可以从专业的角度协助企业开展一些文体活动,例如开展文艺表演、举办晚会等,有利于企业内部和谐文化的形成。

(二)有助于实现企业和谐的劳动关系

目前企业的基本状况是资强劳弱,劳动者处于弱势群体,两者有矛盾但也会有利益的平衡点。而在劳资关系的协调和实现双方利益平衡方面,社会工作具有其他专业无可比拟的优势。劳动关系和谐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和具体体现。如果企业的劳动关系和谐了,将有助于整个社会和谐稳定。社会工作在劳资协调上与其他专业工作人员相比具有优势,社会工作者再介入企业中将会以专业的伦理道德、专业价值观、理念和方法、技巧来进行工作。注重人际关系的建立,注重对服务对象的无条件接纳、理解和尊重,为服务对象设身处地地考虑问题。社会工作者运用同理心与服务对象沟通,会有效地拉近双方距离,以此建立彼此的信任关系。社会工作者通过深入调查观察,能够及时了解问题的关键,帮助劳资双方进行合理、理性的沟通,以此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社会工作者以坦诚的态度与职工沟通,聆听职工的心声,了解职工的想法和心态,准确判断职工的需求,帮助企业制定合理的规章制度,避免因不合理的规定可能引起的纠纷和怨气,减少不必要的争议,促进民营企业的稳定和谐的发展。

(三)解决企业员工心理适应问题的需要

在当前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大部分民营企业只是重视利益最大化,以最少投入获得最高产出,大部分企业领导者根本无视企业员工的身心健康,长期以来大部分员工身心处于亚健康状态,或者是出现一定的心理问题。这样就会影响同事之间的人际关系,导致人际关系紧张、人情冷漠,无法适应企业的环境。关注职工心理健康,及时疏导、排解职工心理压力是企业面临的新课题。社会工作者能较早地发现职工的心理问题,承诺为服务对象保密,用真诚的话语营造温馨、安全、接纳的氛围,让他们倾诉心中的郁结。社会工作者用“人在情境中”的视角界定服务对象的问题,把遭遇问题的人放在特定的环境中去考察,真正理解服务对象的心理状态和行为,从而找到合适的方法介入,可以运用小组工作的方法对有同样问题的员工进行团体辅导,让员工在小组中相互交流、倾诉不良情绪,社会工作者加以积极引导形成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在个案工作中与员工进行个别交谈、了解实际情况和案主的需求,对其心理问题进行分析社会工作者运用心理分析法、危机调适法、沟通分析法、理性情绪治疗法等专业方法提供服务,帮助疏导不良情结,释放心理压力,提高抗压能力,适应现实工作和生活。

(四)社会工作教育发展的需要

现代社会工作是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产物,1988年,国家教委决定在部分高等学校社会工作与管理专业,在制度上开启了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的进程。1991年中国的社会工作者协会成立,1994年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成立,推进了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进程。目前为止我国已有263所高校开办社会工作专业,但是大部分高校都是在研究儿童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妇女社会工作、老年人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农村社会工作,研究企业社会工作的不多,而且研究的深度广度也不够。因此,只有不断反思借鉴、积累经验教训,增加在民营企业的社会工作实践,总结概括出企业社会工作专业理论、理念和方法,充实社会工作教育教学资料。所以说在民营企业开展企业社会工作也是社会工作教育发展的需要。

(五)构建和谐社会、最终实现中国梦的需要

我国当前社会正处于转型期,转型期社会出现了新的特点:第一,单位体制解体使旧有的社会管理体制松动和解体;第二,信息化和全球化使人们的思想和价值观日益多元化;第三,户籍管理的松动使人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流动,社会管理面临新的困难;第四,市场经济运行使利益格局变化,社会矛盾激化;第五,国外敌对势力渗透,与国内少数人里应外合企图颠覆政权;第六,传统社会管理理念与方法不适应新的形势变化。面对突如其来的社会转变,社会工作的理念、原则、方法等方面都可以为社会管理提供借鉴意义。企业社会工作能引导员工摆脱生活困境,协调员工不断增长的物质、精神和文化需求,实现企业关系的良性互动。目前,部分企业建立的“员工社会支持网络”,以及开展的“员工协助计划”帮助员工解决其面临的问题、困难上、减轻压力上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员工社会支持网络包括非正式支持网络和正式支持网络组成。非正式的社会支持网络主要指的是来自家人、亲属、朋友、同事等社会关系的支持。正式支持网络主要指的是来自政府、社区、企业、民间组织、或非政府组织的支持;员工协助计划是企业为了照顾员工及提升生产力,而提供的一项系统的、长期的援助计划,目的在于发现和解决与影响生产劳动有关的个人问题,他们都是以企业为平台,运用员工的家庭和社会资源进行介入的工作模式,开展企业社会工作,解决员工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员工更好地工作和生活,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条件,最终实现中国梦。企业社会工作已经成为现代企业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新的国际环境背景下,当人们遇到问题和困难时,不像以前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找家长、找领导、找单位。而是开始转向求助于社会、求助于体制外的机构正在悄然兴起。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借鉴国外先进的企业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方法、原则,探索适合我国实际情况的企业社会工作方法。

作者:郭玮单位:内蒙古财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