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计算机专业实习实训管理浅谈

高职计算机专业实习实训管理浅谈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技术逐渐变得越来越重要。在高职学校中开展计算机专业能够帮助学生进入社会后快速应用计算机技术。因此,学生的实习实训管理制度和系统对学生学习计算机技术有巨大的影响。本文将探究优化计算机专业实习实训管理的策略。

关键词:高职计算机专业;策略优化;实习实训管理

前言

对于学习计算机专业的高职学生来说,实习实训管理决定了学生学习计算机技术的效果和对计算机的理解程度。高职学校需要通过实习实训活动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因此,高职学校需要对实习实训管理进行优化。

一、优化计算机专业实习实训管理的意义与价值

由于计算机专业需要相对要求较高的硬件环境,在学校中培养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成本较高,因此学校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倾斜资源在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当中。随着计算机专业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多学校开始重视对计算机专业的实习实训管理策略的优化,让学生可以在实习过程中尽可能地发展。计算机技术需要在实际操作和实际应用当中一点点练习,从而高效地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计算机技术水平。事实上,在实习实训活动中对学生进行管理的策略是决定计算机专业实习实训效果的重要因素,一个好的实习实训管理策略可以实现让学生计算机职业素养得到培养,让学生的计算机技能可以快速适应社会的要求。实习实训的有效性决定着学生在社会中的定位和技能水平的高低,从而对学生的人生产生巨大的影响。同时,实习实训活动的管理对学生的人格塑造和职业道德修养拥有重要的作用。由于在实习实训的过程中对计算机需要直接进行接触,因此需要一定的规则来规范使用,以及根据一定的评价标准来衡量学生在实习实训过程中学习的成果,因此实习实训的管理策略优化是保证学生正常开展实习实训的重要一环。好的管理策略能够让学生最大化享受实习实训的过程,让实习实训的资源利用得到最优解。

二、优化实习实训管理策略

(一)提高教学团队素养,保证实习实训开展。能否实现高效的实习实训活动管理,取决于教学团队的专业素养和教学素养是否足够引领学生在实习实训过程中获得知识。因此,高职学校需要对教学团队的专业素养提出要求,提高教师的职业水平和技术能力,同时对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进行培养。在引领和管理学生进行实习实训的时候,教师需要对学生即将进行的实训活动有充足的了解,如当专业需要开展“电脑组装与维护”课程的时候,学校需要让负责该课程的教师定期前往实验室或者实训中心进行培训和练习,让教师在教学和管理之前先对课程有足够的了解,随后才可以更好地管理学生进行实训。教师需要按照要求,如每隔两周前往相关实验室用实验室的器材完成完整的实验,同时对主板芯片组驱动光盘、声卡、显示卡等关键器材的性能和使用情况进行清点和评估,让学生在使用的时候,不会因为器材问题导致实训无法正常开展。同时,教师可以通过清点器材的情况来评价上一位使用的学生是否在实训的过程中,由于错误的操作让器材受损。教师需要清楚知道在实训过程中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从而实现让学生顺利将课本中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当中的目的。如在安装电脑Windows98系统的时候,教师需要提醒学生安装时需要使用对应的引导光盘或者软盘,根据课本操作要求和操作顺序进行操作,避免在最后系统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发生。教师也需要对主板说明书以及显卡说明书的内容熟悉,从而将这些资料作为实训的参考资料,实现对学生实训的高效管理,让学生可以更好地结合课堂中学习的内容,完成实训任务。完成对学生实习实训高效管理的前提,是教学团队拥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因此学校需要注重对教师专业素养的培养和提高。

(二)创立合作机制,提高学生学习技术的实用性。在面对学生实习实训活动时,许多学校往往容易将实习实训活动变得形式化和表面化,对于实训结果是否能够带来利益并不注意,因此容易导致浪费资源等情况,不利于管理效率和效果的展现。学校需要重视合作机制的设计和推进,让学生在实习实训的过程中创造利益。对于高职学校来说,培养学生的重要目标是让学生可以快速地进入企业进行工作,因此学校可以开展校企合作,与企业一起建设实训活动场地,让企业参与实训的建设、管理等,从而让学生可以在实训的同时创造一定的经济利益。如学校可以与以设计PPT获利的企业进行合作,让学生在学校的实验室当中按照一定的要求设计PPT,包括PPT内容与美观等情况,不仅仅可以让学生实际操作PPT相关知识,同时可以在实训的过程中获得一定的经济利益,让学校可以投入更多资金来建设实训场地,提高硬件条件,完善管理制度,让管理更加具有经济效益。在形式化的管理中,学校让学生完成实训任务则单纯为了进行一个流程,而忽略了实训过程中创造经济效益的可能性。由于在管理中体现了对经济效益的追求,学校可以鼓励学生在实训当中尽可能完成一些企业需要PPT设计的任务,从而让学生可以在实训的同时拥有一定的补贴,让学生可以感受到知识转化为经济的好处,从而提高学生对技术实用性的追求,提高学生应用学到的技术的欲望。通过合作机制的设置,让学生可以提前适应进入社会以后的工作状态,提高学生应用技术的实用性。

(三)完善评价制度,合理评估实习实训效果。在学校实训场地内部,由于人员比较杂乱,有不同年级的学生以及不同专业的教师,因此需要针对所有人建立严格的质量监控体系,并且要对教师和学生均建立完整的考核机制和评估制度,让学生和教师都处于监督下,高效管理实习实训的情况。针对学生,需要对学生学习的成果进行评估和考核。比如,在实训当中让学生在计算机中制作可以统计一个公司的所有员工信息的Excel表格,其中包括员工的所在地、收入、支出情况,要求制作多个部门的员工信息表,同时可以跨表格统计总收入。教师可以在此时让学生完成这样的项目,随后在学生完成后按照表格的函数是否准确、数据处理是否正确多个方面进行打分,同时对学生使用计算机的情况进行打分,让学生可以全面发展自身的计算机技术,让学生可以得到合理的实习实训结果,从而让学生可以在实习实训当中找到自信心。同时,针对教师,需要对教师的教育效果进行评估和监督。比如,在对同一名学生评分的时候,需要有两位教师进行打分,避免由于个人原因导致对学生的不合理评估,两位教师互相监督下进行评估。需要对所有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行评比的制度设定,要求教师所带的学生在实训中的表现良好,可以完成实训任务,或完成情况较好。由系里的领导对所有教师进行评价,让评价与给教师的奖励挂钩,鼓励教师认真教学,提高教师教学的效率,让学生可以得到良好的教学质量。对班级的整体情况进行对比,从而判定教师的教学成果。拥有完善的评价制度可以推进管理的有效性和合理性,从而实现对管理策略的优化。

三、结束语

总之,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高职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以学习专业技能作为重要目标,因此学校需要重视学生在实习实训的管理策略的优化。社会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学校开始注重对计算机专业实习实训的管理优化。

参考文献

[1]沈劲桐.高职院校计算机实训室管理与维护工作探究[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20(4):165-167.

[2]陶洁.高职计算机网络人才培养研究述评:基于CNKI文献的研究[J].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36(4):42-44,58.

[3]方立刚,王会燕,罗文煜,等.基于互联网的高职院校实训室智能管理平台建设:以苏州市职业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为例[J].世界教育信息,2019,32(23):41-44,53.

[4]查天河.高职财务管理专业的计算机实训室建设与管理[J].价值工程,2019,38(33):230-232.

作者:韩绍鑫 单位: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