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PBL教学模式在酒店市场营销课程中应用

PBL教学模式在酒店市场营销课程中应用

摘要:随着学生学习习惯的改变和获取知识渠道的便捷性,对传统高职课堂教学模式提出了挑战,基于PBL(Project-Based-Learning)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能极大地调动学生积极性,本文通过分析PBL课堂原理、特点,对《酒店市场营销》进行PBL教学项目及评价体系设计,探索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线上+线下教学结构和以任务为主体的评价模式,讨论了酒店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内容的重建、搭建课程平台与开发课程资源以及改革课程评价等方面。

关键词:PBL;酒店市场营销;项目设计

我校农村生源居多,占比90%以上,且基本以三校生为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不强,解决问题能力相对欠缺。为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以任务导向的PBL(Project-Based-Learning)的混合式教学模式非常适合我校学生实现状。PBL课堂教学即指授课过程中引入项目教学,以项目驱动调动学生积极性,教师根据实际提出问题,引发学生思考,引导学生学习;PBL在线学习是学生通过在线学习平台开展线上学习。

一、基于农村生源的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现状及问题分析

随着招生制度的改革,我校酒店管理专业生源结构发生较大变化,近几年农村生源比例在98%左右。很多课程学习之前,由于学生没有接触过真实的酒店运营情境,对酒店设施设备和工作流程、操作标准没有实际的感知,教师一味地进行理论知识的灌输和操作流程介绍,学生被动学习枯燥的知识,学习效果差。

二、高职“酒店市场营销”PBL教学项目设计

学生通过课程的学习,了解酒店市场营销的理论知识框架,认识营销活动,能运用所学知识进行酒店市场调查、辨别酒店内外部环境、分析消费者行为、设计酒店主题、策划酒店营销活动、执行策划方案等,培养学生认识营销、感悟营销、体悟营销、实践营销的能力。

(一)课前准备通过分析。“酒店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目标与能力要求,充分利用PBL教学模式,根据酒店市场营销部岗位的工作流程,将教学内容分为10个模块,每个模块又细分为若干个知识点,每个知识点都精心制作ppt,突出重点;每个知识点录制微课、速课,上到学习通平台,突破难点;每个知识点进行随堂检测、及时批阅,巩固重点和难点。

(二)课堂学习根据。“酒店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标准及课程目标,将PBL(Project-Based-Learning)的教学理念充分融入教学过程中,整合酒店市场营销教学内容。依据模块细分的每一个教学知识点都采用“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方式,设计学生完成的具体工作任务。任务一:分析酒店市场环境:调查疫情后酒店面临的宏观环境及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分析。任务二:市场细分及选择定位:选择国际、国内代表性酒店集团,了解酒店的产品设计理念、定位的目标客户群,分析酒店产品价格定位差异、服务设施差异等。任务三:熟悉酒店产品和服务:调查近年新出现的商务酒店、度假酒店、生活方式酒店、文化酒店、个性化酒店、电竞酒店、艺术酒店、设计师酒店、电影酒店、社交酒店、养生酒店、情侣酒店、美学酒店、营地酒店、潮牌酒店等酒店品牌主题并进行分析。任务四:分析选择分销渠道:调查目前国内知名的OTA运营现状、发展历程、核心业务、特色创新及存在的问题。任务五、制定促销策略:为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营销知识的能力,设计了“为酒泉某酒店拟定促销方案”的项目。基于PBL(Project-Based-Learning)的混合式课堂教学的流程是:第一步:课前任课老师在学习通平台基础知识的学习清单,明确本次课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思政育人目标、技能目标,学习重点、难点和一些课外拓展资料;第二步:学生在规定时间登录学习通课程平台进行在线学习,阅读拓展资料、观察学习视频并做好学习笔记;第三步:在课堂上分享学生在校学习成果,点评学习笔记,为增加学习互动性,通过小组讨论、角色扮演、主题辩论等多种教学形式激发头脑风暴,促进相互学习,完成工作任务,形成小组展示成果;第四步:成果汇报展示,为确保每个同学都参与到小组讨论中,充分发挥成员智慧,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由教师用学习通中“摇一摇”功能选出小组汇报成员,确保全员参与,成果汇报后将小组成果内容上传到学习通“小组作业”栏内,方便同学们再次分享学习[1];第五步:对上传的小组成果,进行小组互评和教师评价,通过小组互评,让同学们相互学习,看到别人的优点和不足,争取下次做得更好,教师对小组成果进行点评,从过程和结果进行成绩评价,督促学生持续不断地进行改进。

(三)课后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不论是线上学习还是课堂训练,学生们始终获得的都是间接经验[2]。要想做好酒店市场营销工作,还是要通过不断的实践去获得第一手的资料和经验。通过同学们在企业的短期认知实习和校内师资培训中心的集中轮训,鼓励学生进行实习酒店产品的宣传、制作策划方案,制作短视频进行本地宣传,通过这些实践活动不断验证和反思,培养学生的营销创新思维和新媒体营销能力等。

三、酒店市场营销的课程评价

(一)通过信息化教学平台,注重过程化考核。网络信息化课程教学平台现在运用越来越广,记录学习过程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学生登录学习通课程平台后可以进行在线学习微课、速课,提交课后作业,并可以进行在线交流、阅览大量的拓展资料;教师登录课程平台后可以指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及时回答学生疑问,帮助学生及时巩固所学知识,突破是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并能利用教学资源开展各种模式的教学活动[3]。

(二)全方位多维度进行学习效果评价。在学习效果评价中,加入了自主学习、实训操作和团队合作等考核因素。增加评价主体、创新评价方式、改革评价内容,以学生评价为主,教师评价为辅。学生评价考核的是小组成员的团队合作及组间评价,通过学生评价-反思-提高的过程,考核学生的综合分析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评价主要是对学生展示的学习成果和学习过程进行指导和反馈。

参考文献:

[1]米云云,胡春.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探讨[J].教育教学论坛,2018(50):112-113.

[2]石洋.酒店管理专业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困境及策略探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7(4):254-255.

[3]徐舒婕,袁晓斌,刘婷.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学习模式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现代商贸工业,2019(21):203-204.

作者:何玉静 单位:酒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