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金融市场发展机遇与挑战浅析

我国金融市场发展机遇与挑战浅析

【摘要】在庆祝海南建省3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是我国在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迈出的重要的一步,同时,也是我国建设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的重要尝试。论文对海南借助自由贸易港政策发展离岸金融市场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研究,并采取SWOT分析法探究了海南开展离岸金融业务的重要性和可行性,并就如何发展离岸金融业务提出了新的思路。

【关键词】海南;离岸金融;机遇;挑战

1引言

2018年《中国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出台标志着海南全岛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2020年6月1日国务院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对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制度建设及分步骤分阶段安排做了详细阐述。这些都为海南省试点构建离岸金融市场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发展方向。李奕从离岸金融这一视角剖析了海南成立自贸港对金融业的深远意义,认为借助海南省独特的地理位置及政策优势,注重错位发展可以实现自贸港与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的双赢[1]。徐树雨从政策环境、地理区位、经济条件,以及海南经济产业结构第三产业中经济贡献度最高的金融业四个角度分析了海南自贸区离岸金融发展市场环境,并强调发展本国区域范围内的离岸金融市场是强化本区域金融竞争能力的目标之一[2]。通过梳理离岸金融的三种模式,程霞对海南省开展离岸金融业务的可行性进行了分析,并建议海南省应采用内外分离的方式,首先发展商业银行及避税类离岸金融业务,条件允许后发逐步发展如国际结算类的离岸业务,同时,还要加强离岸金融业务监管[3]。黄革等通过学习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发展离岸金融业务的先进经验,对海南自贸港离岸金融发展路径进行了探析,认为海南自贸必须严格坚持内外分离模式,适当放松金融管制,维持有竞争力的税负水平,同时,不断完善离岸金融法律体系,发展地区特色交易市场,构建人民币自由兑换试验区[4]。目前,关于海南离岸金融的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如何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相结合、如何构建离岸金融中心等方面,只是从某一角度对离岸金融业务进行分析,没有结合相关专业理论对海南发展离岸金融中心进行全面、科学、有效的分析,覆盖面不够广,理论性不够强。

2离岸金融简介

2.1离岸金融的概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离岸金融是指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通过各种方式获取“非居民”的资金,并为“非居民”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如提供结算、借贷、资本流动、保险、信托、证券和衍生工具交易等金融服务。而由此产生的国际金融市场则是离岸金融市场。该市场基本不受所在国法规和税制限制,且主要经营境外货币,实行特有的国际利率结构。成功的离岸金融市场都具备以下特点,即:较宽松的金融和外汇管制,允许跨境资本的自由流出流入;较低的税收政策,提供税收减免等优惠措施;健全、完善的离岸金融法律体系;完善的金融基础设施,包括但不限于成熟的金融机构及专业的从业人员;有利的经济和自然地理位置。

2.2离岸金融的模式。离岸金融市场根据功能不同可分为内外一体型、内外分离型、渗透型及避税型[5]。①内外一体型。境内金融市场与离岸金融市场融为一体,居民与非居民之间可以自由开展各种类型的境内和离岸金融业务,二者无任何界限之分,如英国伦敦和中国香港。香港对货币买卖和国际资金流动,包括外来投资者把股息或资金调回本都无限制[6]。②内外分离型。境内金融与离岸金融实现业务上的账户分隔,各类金融业务无法直接产生联系,境内金融机构与离岸金融机构分属于不同的监管,典型的地区是纽约、新加坡、东京和巴林岛。美国国际银行设施(IBF)的业务不受境内各项金融法律法规的限制,但客户范围严格限定为非居民,资金仅用于国际业务并与国内业务相隔离,IBF账户内的美元视同境外美元处理。③渗透型。这是建立在分离型上的一体型,境内业务与离岸业务分离,居民的存款业务与非居民的存款业务分开,但允许离岸账户上的资金贷给居民。泰国在1993年设立了曼谷国际银行设施(BIBF),作为离岸金融中心开展欧洲货币业务,同时,允许离岸业务将吸收的非居民存款贷给境内企业。④避税型。其本身并不开展真正意义上的离岸金融业务,只是提供简单的账户服务等外包业务。这种模式存在的目的在于尽可能地规避各类税费,如加勒比海的巴哈马、开曼群岛和百慕大等地。巴哈马群岛推出特别宽松的经济区域和离岸司法管辖区,允许国际人士在其领土上成立离岸公司从事国际业务。

2.3离岸金融的发展。冷战时期,美国政府冻结了中国存放在美国银行的资金,于是苏联和一些东欧国家将自己所持有的美元资金转存于苏联设在巴黎和伦敦的银行以及其他国际商业银行。以伦敦为中心的欧洲美元市场逐渐发展起来。1968年,新加坡政府正式批准美国银行新加坡分行设立亚洲货币单位(ACU),经营亚洲美元。为重振美国的国际金融业务,增强国际竞争力,1981年美国国际银行设施(IBF)正式设立。为了推行日元国际化,日本模仿美国(IBF),于1986年开设了离岸金融市场(JOM)。1993年,持续高速增长的泰国经济推动了曼谷国际银行设施(BIBF)的成立,其作为离岸金融中心专门从事欧洲货币业务。自20世纪90年代,世界各地的离岸金融市场开始蓬勃发展。

3海南省开展离岸金融业务的SWOT分析

2010年《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海南省成为继深圳、上海、天津后国务院批准的第四个试点开展离岸金融业务的地区[7]。截至2016年4月,在海南省具有开办离岸金融业务资质的国内银行有交通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和招商银行,外资银行只有南洋商业银行海南省分行。本文借助SWOT分析法,对海南省发展离岸金融展开较为详细的分析。

3.1Strength优势。①政策优势。继2010年国务院首次提出海南省应开展离岸金融业务试点后,2018年《中国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出台以及2020年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都给予了海南省发展离岸金融的政策支持。②旅游资源优势。据统计,2019年海南省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8314万人次,同比增长9%;其中接待入境游客142万人次,同比增长12.4%;实现旅游收入1050亿元,同比增长11%;旅游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文化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体育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此外,自2018年5月1日起,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吸引了大量游客涌入。③免税经验。海南省是世界上第四个离岛免税店试验区。自2011年实施离岛免税以来,海南省建设了四个离岛免税购物中心,三亚国际免税城一期目前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体免税店。多年免税区试点经历为海南省积攒了众多游客资源及品牌资源,2020年7月刚落地的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有效地刺激了离岛免税购物热情。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海关共监管销售离岛免税品7200.1万件,销售金额达550.7亿元,购物人数1609.7万人次。④地理位置优势。国外学者Brock和Smawfield研究发现,由于岛屿经济的主要特征是其相对封闭的经济结构及其保密性,因此,必然寻求外部资源以丰富自己的市场、投资和收入[8]。海南岛作为一个独立的岛屿经济,也具备了吸引国际金融客户开展离岸金融业务的特点。此外,海南岛处于泛珠三角“9+2”和东盟自由贸易区“10+1”的结合位,紧邻世界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东南亚,便于吸引跨区域、跨国家之间的国际资本流入和金融机构聚集。

3.2Weakness劣势。①人才劣势。离岸金融业务在金融业中也属于复杂的高端业务,对于从业人员的专业技术要求较高,而海南本地高校培养的人才规模小、高级金融人才少,金融监管人才更是少之又少。虽然2018年海南省政府颁布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但收效甚微[9]。②客户资源劣势。离岸金融业务的需求方大都是跨国型企业、国际性投行、离岸公司、各类国际组织以及高净值客户。但是目前吸引到海南的客户仍以海外游客、散客为主,缺乏上述各类机构客户。③金融业态劣势。海南金融业目前无论是银行、证券还是保险,基本上仍是传统业务,缺乏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及基金、信托、财富管理等金融企业[10]。目前,已在海南持牌经营离岸金融业务的银行仅开展少量接单业务,结算基本在总行处理。④货币劣势。货币可兑换是离岸金融发展的重要特征,全球主要离岸金融中心流通的货币都是可自由兑换货币,例如,香港的港元、新加坡的新加坡元。人民币作为海南自贸区法定货币,目前尚未实现自由兑换。

3.3Opportunity机遇。为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我国于2013年提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海南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发展离岸金融可吸引境外资金流入、境外高端金融人才聚集和增强与沿线经济体的贸易往来。从2010年在海南设立离岸金融业务试点到建设海南自由贸港的提出,都为海南省试点构建离岸金融市场创造了重要的历史机遇。

3.4Threat威胁。①国内竞争。自2013年建立的上海自贸区之后续陆续设立的广东、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都是海南离岸金融市场的潜在竞争对手。与这些地区相比,海南省的人才、资源及区域辐射度等要素有明显的差异。②国际竞争。与海南省发展离岸金融相似的新加坡、迪拜都是强有力的国际竞争对手。截至2017年末,新加坡共有123家外资商业银行,其中离岸银行37家;迪拜国际金融中心(DIFC)入驻金融企业包括全球前20家大银行中的17家,其中包括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世界知名金融机构。

4海南省构建离岸金融市场的思路

鉴于我国的基本国情以及海南省自身的发展特色,在初期应当严格坚持发展内外分离型离岸金融市场,逐步实现金融市场开放,同时,避免国际资本流动对国内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具体思路如下:①放宽市场准入。海南省目前外资金融机构数量少、金融业态单一,降低市场准入、拓展经营业务范围等有利于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进入海南开展业务。②扩大税收优惠。新加坡在发展离岸金融初期就取消了非居民持有外汇存款10%的利息预扣税,并在构建完善离岸金融体系的过程中逐渐取消了离岸业务的各项相关税收,吸引了大量境外资金流入,推动了新加坡经济繁荣。海南省也应当根据发展的离岸金融业务适当减免所涉及的税收,鼓励境外投资者投资。③账户分离。建立独立的离岸账户体系,初期仅允许非居民客户开通离岸账户,与现有的本外币账户完全隔离。离岸账户的人民币视同外币,可与境外其他货币自由兑换。在离岸账户分离可有效降低国际资本流动对国内金融市场的冲击,有效防范金融风险。④金融管制。制定新的外汇管理制度,逐步减少乃至全面取消外汇管制。适度降低存款准备金的要求,降低商业银行运营成本。逐步放宽存款利率上限,吸引境外资金流入。⑤制度完善。充分利用好中央给予海南暂时调整使用有关法律的窗口期,在已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补充完善或建立新的金融管制和风险防范法律法规,为离岸金融市场构筑保驾护航。

5结语

海南省构建离岸金融中心既有其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又存在不可避免的原生劣势,海南省应学习和借鉴世界著名离岸金融中心的发展经验,择优汰劣,逐步发展成独具特色的离岸金融市场。

作者:李继恭 单位:山能国际产业投资集团(海南)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