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慧酒店营销转型对策

智慧酒店营销转型对策

摘要:基于对智慧酒店的了解,数字化背景下智慧酒店的数量不断增多,智慧酒店的营销难度较大,如何在同类产品中提高营销效果,如何解决智慧酒店的营销问题,对智慧酒店的生存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结合数字化背景下智慧酒店的营销实际,探讨智慧酒店营销转型的措施,为智慧酒店营销提供有力支持。

关键词:数字化背景;智慧酒店;营销转型

一、智慧酒店

智慧酒店是指酒店拥有一套完善的智能化体系,通过数字化与网络化手段,提供数字信息化服务技术,如酒店灯光控制系统的应用和酒店空调控制系统的应用等应用。随着酒店日趋激烈的竞争和不断攀升的客户期望,酒店装潢、客房数量、房间设施等质量竞争和价格竞争将退居二线,迫使业内人士不断寻求扩大酒店销售、改进服务质量、降低管理成本和提升客户满意度的新法宝,以增强酒店的核心竞争力。其中,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大规模应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变革传统意义上的酒店业竞争方式和经营管理模式,进而赢得新的竞争优势。因此,酒店的竞争将主要在智能化、个性化、信息化方面展开,智慧酒店悄然兴起。

二、数字化背景下智慧酒店营销存在的问题

(一)线上推广成本高

数字化背景下智慧酒店,在营销推广过程中普遍采取了线上推广的方式,这种方式获客难度低,获客效果好,对宣传品牌和获取稳定的客源具有重要影响。但是目前智慧酒店在线上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于线上推广成本高,线上推广周期长,对智慧酒店的资金实力以及广告投入的额度要求较高。如果智慧酒店在线上推广过程中采取的推广方式不正确,或者推广过程存在资金跟不上或者资金中断的情况,不但不利于智慧酒店的线上推广,同时也会增加智慧酒店的线上推广难度,使智慧酒店在推广过程中难以达到线上获客的要求。

(二)客户黏性度低

目前智慧酒店在营销过程中虽然采取了线上推广的方式,降低了获客难度,但是由于智慧酒店的类型较多,智慧酒店的数量多,智慧酒店在竞争过程中采取的差异化营销措施不明显,导致客户的黏性度较低,使得智慧酒店不得不采取多种获客措施提高客源的稳定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获客的难度越来越大,获客成本随之上升,客户的黏性度却在持续降低。对于这种情况智慧酒店只有采取有效的营销措施,并积极做好营销转型,才能提高获客的有效性,保证智慧酒店在获客过程中能够提高客户的黏性度,满足客户的消费需求,使智慧酒店在客源的稳定性方面达标。

(三)线上营销平台接入存在壁垒

目前,线上平台在与智慧酒店的合作过程中,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和制度,主要的目的在于保护平台的利益,降低平台的经营风险,使平台在市场竞争中能够占据优势。但是在具体竞争过程中受到平台政策的影响以及平台规定的制约,智慧酒店在线上平台的合作过程中,往往存在合作平台单一以及合作面受限的情况,难以实现全网络和全平台的合作,增加了智慧酒店的营销难度,使智慧酒店在营销过程中难以实现快速营销,导致智慧酒店的营销效果受到影响。对于这一问题既要了解智慧酒店的线上合作方式,同时也要根据智慧酒店的营销要求和营销目标做好营销工作,保证智慧酒店在营销过程中能够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实现广泛获客。

三、数字化背景下智慧酒店营销的影响因素

(一)线上获客成本居高不下

智慧酒店在现阶段的营销过程中,之所以存在线上推广成本高的问题,主要原因在于线上获客的成本不断升高,导致线上推广在成本方面一再增加,既影响了智慧酒店的线上推广意愿度,同时也导致智慧酒店在线上推广过程中,难以根据推广的要求和推广的实际情况做好线上推广的扩张,削弱了智慧酒店的线上营销能力,使智慧酒店在线上营销过程中难以根据营销的要求和特点,采取必要的转型措施。对于这一问题,酒店需要对线上的获客成本进行有效的核算,并判断线上客户的成本变化情况,提前采取干预措施,保证线上获客成本在实际推广过程中能够得到有效降低,解决线上推广问题,避免智慧酒店在线上营销中心采取的方式错误,导致线上推广出现问题影响智慧酒店的营销效果。因此,对于智慧酒店的营销而言,在具体实施中需要根据顾客要求做好成本的核算。

(二)同类型产品多,竞争激烈

目前智慧酒店的同类产品多,许多智慧型酒店纷纷进入了激烈的市场竞争阶段,在产品的类型、产品的服务特征以及产品的价格以及产品的综合服务等方面存在相似点,差异性不明显,导致智慧酒店产品在市场供应过程中存在明显的压力。激烈的市场竞争使智慧酒店产品在市场竞争中难以跟上节奏,容易造成智慧酒店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不利于智慧酒店的持续发展,导致智慧酒店在市场竞争中存在难度增加以及竞争高烈度的现象。对于这种情况,如何解决智慧酒店的竞争问题,如何判断智慧酒店的发展趋势以及智慧酒店的营销要求,并根据智慧酒店的营销特点采取有效的营销措施,对智慧酒店营销转型和智慧酒店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以此为基础推动智慧酒店的有序经营,保证智慧酒店在营销过程中取得积极效果,对智慧酒店的发展和智慧酒店的市场竞争,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

(三)线上营销平台不支持多平台接入

目前,智慧酒店在线上营销过程中,虽然选择了线上平台合作提高线上营销效果,但是受到线上平台的制约以及线上平台接入制度的影响,在线上平台的对接过程中并没有实现线上全平台的对接,导致智慧酒店在市场竞争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难度,不利于智慧酒店的持续发展,同时也增加了智慧酒店的线上接入成本。对于这一问题,单独从智慧酒店的端口难以得到有效的解决,只有加强智慧酒店与线上平台的合作,并按照线上平台的特点做到合理选择线上平台,对线上平台的流量进行有效评估,达到优化线上平台合作的目的,才能使整个智慧酒店在营销过程中取得了积极效果,满足智慧酒店的发展要求,使智慧酒店在发展过程中能够实现线上平台流量的充分利用,避免智慧酒店在发展过程中应采取的发展方式存在错误或线上平台对接失误影响智慧酒店的线上合作。

四、数字化背景下智慧酒店营销转型的对策

(一)增加社群营销比例,降低线上获客成本

基于智慧酒店的营销需要,在营销过程中应结合智慧酒店的发展实际和智慧酒店现阶段采取的线上推广措施,增加社区营销的比例,降低智慧酒店的线上推广成本,通过社区营销和社群裂变的方式实现客户群体的扩展,不断降低线上营销的成本,使社区营销成为逐渐替代线上推广手段的营销方式解决营销方式的转型问题,保证营销在具体落实阶段能够达到营销目标,并根据营销的特点和营销的具体情况做好营销工作。在营销中既要了解营销的实际要求,同时也要判断营销的具体情况以及营销的发展形势,以符合智慧酒店发展要求的营销方式作为切入点,提高智慧酒店的营销效果。例如,通过行业社群等为群提供有价值资源和信息,从而获得群内认可,适时转发酒店公众号精彩内容,获取关注。通过搜索平台,如百度产品系列,在“贴吧”发文章宣传,或在“知道”回答时附带酒店公众号二维码,也可以把公众号文章上传到文库,做百度经验等。好的视频、直播等内容自带传播力。将二维码嵌入视频宣传片和直播内容中。设置微信连WIFI功能。酒店应建立社群营销团队,安排专人建立微信群,并在群内发放酒店特惠信息广告,吸引客户预订酒店房间。此外,还要通过朋友圈的方式广而告之,吸引好友关注,通过微信这一有效载体平台实现智慧酒店的推广,降低获客成本。

(二)提高产品差异化特征,提高客户黏性度

为了提高智慧酒店的营销效果,并提高产品的差异化特征,实现差异化营销,保证智慧酒店与同行业的产品在营销过程中能够找准营销的卖点,并根据营销的具体情况采取有效的优化措施,加强客户的认可程度,提高客户的黏性故事营销工作,在推进落实过程中能够达到营销目标,并根据营销的具体情况以及营销的具体产品做好营销方法的优化和营销流程的更新,确保营销工作在具体实施阶段能够达到学校要求。因此,在营销中应了解营销的要点和营销的具体特征,围绕智慧酒店的产品特性分析智慧酒店的产品卖点,并形成独特的产品推广方案,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推出差异化的酒店服务,使智慧酒店在营销中能够取得积极效果,不断扩展智慧酒店的市场份额,使智慧酒店能够形成品牌化的发展措施,对提高智慧酒店的发展质量和营销效果具有重要影响。对于在智慧酒店住宿的客户,邀请客户注册酒店会员,关注酒店公众号,定期发送酒店优惠信息,邀请客户入住。此外,在节假日推出特色活动,邀请客户参与,在客户的生日、情人节以及结婚纪念日等特殊节日,及时推出适合客户的特价房间,增加客户的黏性度。

(三)遵守线上平台规定,选择流量大的平台合作

为了加强与线上平台的合作,充分利用线上平台的流量优势,智慧酒店在与线上平台合作过程中,应分析线上平台的优势,在多家线上平台之间做好比较营销,选择具有流量优势和营销成本以及营销难度低的线上平台合作,解决线上平台的流量利用问题,使整个营销在具体实施环节全部达到营销目标。所以,在与线上平台合作过程中,需要充分利用营销政策和线上平台的政策做好营销转型,使智慧酒店在与线上平台的合作过程中,享受更多的线上流量权益。目前,国内知名的酒店预订平台包含美团网、携程、去哪儿网等,应加快智慧酒店与这些大平台的合作,保证智慧酒店能够成为国内团购平台的主打品牌,吸引客户关注,提高智慧酒店的销售效果。

结论

总之,在智慧酒店营销过程中,既要判断智慧酒店营销的要点以及智慧酒店营销的具体特征。同时也要制定合理的智慧酒店营销措施,保证智慧酒店在营销过程中取得积极效果,满足智慧酒店的营销目标,使智慧酒店在营销的有效性和营销的全面性方面达标,为智慧酒店的营销奠定良好的基础,使智慧酒店在营销及有效性方面得到全面提升。

参考文献:

[1]刘鹏鲲.智慧酒店运营管理模式研究[J].今日财富,2019(23):47+49.

[2]罗京.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星级酒店营销策略研究[D].天津科技大学,2017.

[3]吴宏业.智慧酒店运营系统的构建[D].云南大学,2016.

作者:焦玲玲 单位: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