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一道充满智慧的阅读题

一道充满智慧的阅读题

在国际阅读能力研究中,研究者设计了一道充满智慧的阅读分析题——《倒立的老鼠》。这道题不仅是在测评学生的知识,也是在启迪学生的智慧。现在做简要的分析,期望能给大家带来一点启示。

文章梗概:有一个87岁名叫拉本的老人,为了消灭家中日渐增多的老鼠,把捕鼠器的下面涂了一些胶水,粘在天花板上,并用奶酪作为诱饵,引诱老鼠出来。然而他并没有捉到一只老鼠,反而招来老鼠的大声嘲笑:老鼠怎么会跑到天花板上去寻找食物呢?第二天晚上,拉本如法炮制,把椅子、桌子、电视机、电灯和地面上的每样东西都倒过来粘在天花板上。这时的地板上空空如也。老鼠们不再嘲笑,而被惊呆了。他们感觉到自己不是站在地板上,而是站在天花板上了。老鼠们在一只长着长胡子的年岁很老的老鼠的带领下,全体倒立,因为他们认为只有倒立着,那样才是站着的。结果,由于血液急速地流向大脑,它们一个接一个倒下了。拉本就这样把老鼠消灭了。

命题者一共设计了14道题目,其中有8道是选择题,6道问答题。这6道问答题是:

(1)第二天晚上,老鼠认为它们站在了哪儿?它们决定对此采取些什么措施?

(2)请在文章中找一找能够反映这些恐慌的老鼠的感受的句子,请摘录其中的一句,抄在下面。

(3)当拉本把老鼠从地板上捡起来后,他把它们放在了哪儿?

(4)你认为老鼠容易被愚弄吗?并说说为什么。

(5)从拉本做的事情中,你认为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请用语言描述一下,并举出两个关于他行为的例子来说明。

(6)思考故事中拉本和老鼠的举动。解释一下是什么使这个故事显得不可信。

简要分析:

一、选文适合学生的年龄特点

首先,《倒立的老鼠》是一篇很有趣的文章。作者运用拟人化的手法写了拉本与老鼠之间的较量,整篇文章充满了童趣,阅读这样的文章会使学生忘掉考试的“恐惧”,也能使学生发挥出最佳的阅读水平。其次,这篇文章充满了浓浓的生活情趣。众所周知,生活是语文学习的源头活水,语文和生活是密不可分的,因此,我们的命题也必须走向学生的生活。大多数学生对如何捉老鼠都再熟悉不过了。我们捉老鼠一般用捕鼠器、老鼠药,或直接把老鼠打死。而拉本却是颠倒上下,让老鼠自己走向灭亡。他的做法虽然不可信,却能带给我们别样的启示。因此从选文上来说,这篇小文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也能带给大家启迪智慧的思考。

二、命题拓展了学生思维的空间

设计者在命题上有三大特点:

第一,命题呈现从易到难的梯度。比如,第一道选择题是:为什么拉本想要除去老鼠?第二道是:拉本把捕鼠器放在什么地方?而最后一道则是;哪个词语用来描述这个故事最恰当?这样命题可以让学生尝到做题的甜头,让那些阅读能力差的孩子有信心做下去。

第二,命题着重考查学生对整篇文章的理解和把握。我国的语文课程标准就指出:“阅读评价要综合考察学生阅读过程中的感受、体验、理解和价值取向。”在很多的阅读题中,我们看到的却仅仅是解释词语、分析句子、写出文章的中心思想。这种命题往往并不能考查学生对整篇文章的理解程度。而在《倒立的老鼠》一题中,我们看不到繁琐的分析要求,取而代之的却是“老鼠认为它们站在了哪儿”,“它们决定对此采取些什么措施”。也许有人会说,这样的题目是不是过于简单,其实只要学生能够读懂这篇文章,我们考查的目的不就达到了吗?

第三,命题注重引导学生多元理解和发散思维。语文考查应该鼓励多元解答和发散思维。语文课程标准也提倡“重视对学生多角度、有创意阅读的评价”,(4)(5)(6)三道题足以看出命题者的目的就是要激发学生的发散思维。这篇充满智慧的阅读题的确会给大家带来很多疑惑:一位87岁的老人怎么可能把所有的东西都粘到天花板上去?什么样的胶水能把这样重的东西粘得住?老鼠会倒立吗?我曾经让学生做过这道阅读题。对于第五题,有学生认为拉本很聪明,理由是拉本用我们所想不到的办法消灭了老鼠;也有学生认为拉本很愚蠢,理由是消灭老鼠不必花费这么大的气力,只需要用老鼠药就可以了。不管学生如何作答,我想只要他们在思考,他们的答案有道理,就达到了考查的目的。第六题更是鼓励学生敢于向权威挑战,让学生站在更高的高度去审视这篇文章。这样的命题方式的确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