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商务论文:企业商务研究及思索

企业商务论文:企业商务研究及思索

本文作者:孟晶作者单位:中共沈阳市铁路局党校

我国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存在的主要问题

1投入费用高,资金相对知缺。电子商务系统的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建设一个完全的电子商务系统需要企业各种应用软件系统的支持。加上后期的开发、培训、更新与维护等开支,对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这笔巨额费用实在难以承受。我国的中小企业普遍融资能力弱,阻碍了我国中小外贸企业对电子商务各项功能的开发和完善。

2信息技术和管理专业人才不足。大多数中小企业从创业开始最需要和最重视的是开拓市场的营销能手,开展电子商务需要既懂技术,又懂业务的人才。我国的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实力不强、发展空间小,同时受传统的就业观念和工资待遇等因素的影响,许多大学生和专业技术人才不愿意到中小企业工作,致使中小企业难以吸引相对紧缺的技术高、能力强的高级电子商务人才。企业整体人员素质水平较低,技术领悟和掌握程度差,这是造成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实施,网络建设困难的症结所在,致使许多中小型企业涉足电子商务心有余而力不足。

3社会配套服务体系不健全。开展电子商务贸易中,由于地域的广泛,国界的分别、法律适用问题等,需要一个成熟的商业环境。而国内电子商务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环境条件尚未成熟。特别是目前中国在电子商务方面所需的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安全、信用支付等环境和条件还不完善,加上电子交易本身的不确定性,导致进行网上交易的企业要冒很大风险,交易的安全性难以保证,致使一些中小企业对电子商务不敢涉足。

我国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策略分析

1加大宣传力度,转变传统观念。面对现今全球经济一体化和电子商务市场高速发展的大好机遇,我国的中小企业,要尽快抛弃电子商务可有可无,无关紧要,时机还不成熟等错误认识。树立知识化、信息化管理观念,重视对信息技术的投资与应用。应该对传统管理模式进行调整和改造,实现资金、信息、实物的优化组合,建立企业内部管理信息系统和规范的网上经营体系,使企业的整体生产经营活动流程化、数字化、网络化,加快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步伐,尽早在国际市场赢得新的资争优势。

2重视对电子商务专业人员的培养,提高应用水平。电子商务是将网络技术应用于商务活动,需要既懂计算机信息技术,又懂经营、管理知识,还要具有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在国内,有条件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已开始开设电子商务专业或方向的课程,系统培养电子商务的专门人才。我国中小企业不能坐等观望,加快现有电子商务人才实务性的培养,提高电子商务岗位员工的业务素质和网络技能。引进专业技术人才,为企业电子商务的开展实施提供可靠的人才和技术保障。

3加快制定、完善电子商务立法,创建有利环境。电子商务是无国界的,而世界各地法律法规千差万别,协调就成为大难题。电子信息技术突飞猛进、日新月异,而立法程序相对较慢,很难跟上互联网发展的速度。因此,电子商务立法存在许多难处。但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是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必要条件,我国不仅要加快电子商务立法的过程,还要使出台的法律法规适用于国际间的经济往来,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和遵守。在这些方面有许多工作有待进行,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积极研究,联合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