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树木种植自然灾害论文

树木种植自然灾害论文

1树木种植中常见的自然灾害

1.1冻害

冻害的发生一般出现在高度严寒地区,如东北三省以及一些海拔较高的地区。冻害是由于低温环境,导致树木内部的水分发生结冰冻裂的现象,严重时会造成细胞的死亡,导致树木无法存活。无论是生长期还是休眠期,低温环境都会对树木造成不可修复的伤害,在季节性温度变化较大时,这种灾害的危害会更大。低温的伤害主要表现在对林木地上和地下组织与器官的伤害,改变树木和土壤这两者间的关系,影响树木的生长和生存。一般可分为冻害、冻旱和寒害三种。研究表明,枝条成熟度与树木的抗冻能力有直接关系,在降温时枝条成熟度低的树木更容易受到冻害的伤害。

1.2涝害

涝害是指由于季节性雨水过多对树木造成的伤害,一般发生在地势较低或地下水位高的地段,在遇到大雨时,排水的不及时使树木长期处于水淹状态下,造成树木发生枯死现象。地下水埋浅,上层土壤极易蓄满,也易形成渍涝。树木水淹早期的症状一般为树叶枯黄、大量落叶或落果,长期处于水淹状态下,有时会发生树木皮层脱色、根部腐朽、木质变色等。

1.3高温热害

高温热害主要是太阳的辐射热对植物的伤害现象,主要发生在秋季和夏季。在持续高温环境条件下,由于水分不足会导致蒸腾作用减弱,树体温度难以调节,造成枝干的皮层或果实表面温度过高而灼伤。温度过高时呼吸作用加强,园林树木所消耗的物质增多,使得树木营养缺乏,出现死亡。高温对幼苗的伤害较大,太阳的强烈照射使得土壤温度增高,在根茎处造成输导组织和形成层的死亡。高温对成年树的杀伤主要是形成层和树皮局部死亡,树皮呈现斑状死亡或脱落,给病虫害的发生创造了有利条件。

1.4病虫害

一般病虫主要有蚜虫、椿象、叶蝉、螨虫、甲虫、蝗虫、蛾类等等,病虫通过进入到植物的组织取食或蚕食树叶导致树木的枯萎、死亡。由于人为或者自然灾害的发生使得树木树皮开裂等,较容易诱发树木病虫害的发生。

2自然灾害的预防措施

2.1冻害的预防

在树木种植时,要考察当地气候条件是否符合所栽种树木的生存条件,对于相对寒冷的地区应该种植抗寒能力较强的树种,在气候条件温暖的地区种植边缘树种。选取大苗栽植,也是提高树木抗寒性的重要措施。在冬季到来之前,要积极做好防寒工作,比如对枝干加上防护层,在树木根茎处进行培土,设置风障,及时进行冬灌,春季干旱季节早浇反青水等等。后期的养护管理一定程度上也能提高树木的抗寒能力,并且有助于树木体内营养物质的积累。一定周期对树木进行修剪和施肥,控制好肥料、水分,适当增加磷肥和钾肥,促进枝条组织结构充实。

2.2涝害的预防

在树木种植时合理利用地形,将地势较洼的地方垫平;选择抗涝性强、耐水性好的树种。树木栽植后,做好排水设施,最好选择排水性较好的砂性土壤,在树木根部设置排水沟或管道,来防止雨水的冲刷和积蓄。在水害发生后,要及时排水降低水害对树木的伤害,对倾斜的树木及时扶正,设置支架,并适当修剪,减少根系的吸水压力。树木发生枯萎和落叶现象时,可通过增施有机肥料增强树木的抵抗力,使其尽快恢复正常生长。

2.3热害的预防

在树木种植时,可采用将树苗种植在成年树木中间,减少太阳的直射面积,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高温的伤害。在夏季温度过高时,可通过增加灌溉量和灌溉次数来保证树木的正常蒸腾作用,灌溉在清晨和傍晚较为适宜。对于已经出现树木干裂现象的,可喷石灰乳或波尔多液防护。

2.4病虫害预防

病虫害一般采用药剂防治,见效快,防效好。但需要提前观察树木的生长情况和病虫生长周期,做到及时施药。在树木种植时,首先要合理搭配树木种类,确定适宜的栽植密度;其次是仔细检查苗木是否携带病虫,发现有已经发生病虫害的病苗及时隔离销毁。栽植后定期对树木进行检查,必要时可以提前喷洒药剂进行预防。合理灌溉和除草松土,加强养护管理,才能提高树木的抗逆能力。

作者:李运成李会霞单位:河南申驰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