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树木养护探究

园林树木养护探究

防治措施遵循的原则

协调措施、减少矛盾。该项原则指导下,能够减少虫灾防治对于化学方法的依赖性,化学试剂应用与药物环境污染相对减少,这样药物与环境之间的矛盾也会适当的缓和。

力求兼治、简化措施。力求在治疗一种主要虫害的同时,也能够对其它种类的虫灾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取长补短、相辅相成。由于园林树木的虫害发生原因不尽相同,所以相应的防治措施也不同,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浪费,管理人员应该结合主要的虫灾诱发原因,并进行实地环境考察,最终选择科学性的虫灾处理办法,以提高虫灾防治的质量。

建立园林植保体系。城市内的园林树木与外部自然界的树木存在很大的差异性,通常来说城市树木多是人工培育。人为影响的因素比较复杂:一方面城市园林树木受到城市各种气体和液体的污染,树木的成长环境相对较差;另一方面市内的园林树木由于土壤改变,树木的成才环境质量降低,因此,园林树木病虫害的滋生频率比较高。

病虫害的防治方法

生物防治方法。是近年来提出的一种可持续战略方法,该方法符合生物链的发展规律,经济节约、安全可靠。

药品喷洒防治。该种办法见效快,是高虫害防治的主要应急手段。但是,药物的副作用比较高,对城市环境污染比较严重,可能影响市民的身体健康。具体防治方法:①喷粉法:优势在于操作简单,通过喷洒设备能够将粉末状药物均匀的喷洒在植物表面,迅速杀死害虫。不足之处在于,粉末药物的使用剂量大,经济成本高,出于经济因素的考虑,利用的范围相对有限。②喷雾法:该方法的原理与喷粉法比较类似,通过喷洒设备将乳液状药物喷洒在植物上,稀释后的药物使用方便,经济节约,是目前常用的病虫防治办法。③熏蒸法:将对害虫致死的有毒气体乙熏蒸的办法渗入到病虫的体内,最终达到杀死病虫的目的。④毒草饵:利用溶液状或粉状的毒剂与饵料制成的混合物,然后撒在害虫发生或栖居的地方。⑤胶环(毒环)法:利用2~8cm的专门性粘虫胶带,围绕在树干的下部,将毒剂直接涂在树皮上或涂在紧缠在树干上的纸带或草把环上,可以阻止或毒杀食叶昆虫爬到树上为害。

本文作者:李凯作者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北戴河园林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