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树木种植后的管护

园林树木种植后的管护

栽培树种的起苗与运输

如运输带土球的苗木,需要检查土球大小是否符合要求。一般乔木土球直径是枝干的7~10倍,灌木类直径是冠幅的1/3。起苗同样有要求,根系是干径十倍以上大小,需根系完整,没有劈裂和病虫害。用草绳进行包装打捆,绳的距离是2~3cm,不能有松动。运输上车时,小型苗木人工装运,大型苗木用吊车上车,在吊带和树干间放置麻袋等物,防止损坏树皮。长途运输中,苗木须洒水,并盖上帆布,防止失水。树木栽培的具体方法:

栽植根据园林工程的进度来确定劳动力,再根据具体劳动力情况安排每天苗木栽培的数量,尽量做到苗木当天栽完。对于栽培不完的苗木,应当采取保湿、假植等措施,对于非植树季节的树木必须今天栽完。栽植苗木的要点主要有以下两方面:①选择树木适合的习性、环境栽种,园林树木的栽培和普通的造林模式不同,采取以乔灌木和地被树木相结合的群落生态模式,突出景观效果;对于多个树种群体配置时,重点考虑喜阳植物和喜阴植物的结合栽培,能更大程度保证树木的存活。在园林树木种类中,耐湿性树种稀缺,为提高园林工程树种成活率,应着重主要地下水位的位置。通常园林树木的栽培,土壤最好是能通气透水,土质疏松,但某些树种却需要另外的土壤环境。所以选择栽培前,应先对树种进行了解,增加树木的成活率。②选择合适方法栽种,园林栽植方法一般分为带土栽植和裸根栽植。带土栽植通常适用于常绿树种和裸根难以成活的落叶树种,而裸根栽植适用于常绿小苗和落叶树种。

肥水的管理园林树木的施肥在秋季主要施磷钾肥,冬季施用有机肥,春夏两季主要用氮肥为主。雨后施肥最好,施肥时土壤湿润最佳。土壤太干时,施肥效果最差,施肥后要喷水。叶面施肥于傍晚进行效果最佳,可结合治虫一同喷施。施肥方法:开深20~50cm、宽30~40cm的环状沟施肥,可放射状施肥,以树干为中心,向外开4~6条沟;也可穴施,即挖穴施肥,该施肥方法最省工,节约成本。除灌大量定根水外,其他时间可分休眠期灌水和生长期灌水,休眠期是灌树木防冻水,生长期是灌树木生长所需的水分。如果是用水车浇水应安胶皮管,缓流浇灌。严禁用高压水流冲毁树的围堰。如果是采取喷灌方法,只要地面达到静流水漫漫渗透就可以了。夏季在早晚浇水,严禁在高温的中午浇水;冬季在中午前后浇水。灌水可以与中耕除草、培土、覆盖结合起来进行。大树浇水,要对树身喷水。由于城市空气浮尘污染严重,树体“皮肤”截留灰尘极多,影响光合作用,所以要对大树树身定期喷水清洗树身,同时也对树体起到了保湿作用。

园林树木栽培后的管理

园林树木冬季管理冬季管理最容易疏忽的季节,由于冬季气温低,病虫害相对少一点,所以常疏于管理,水肥管护少,导致树木极易发生冻害、干梢等现象。冻害的发生一般不在绝对温度的休眠期,而常在秋末和春初时发生,因此这个时期要注意气温变化,加强管理。树木最容易产生冻害的部位是树木的根颈部,因为一年中根颈停止生长最晚,进入休眠期最晚,而开始活动和解除休眠又较早,根颈部不能很好地通过抗寒锻炼,同时近地表处温度变化又剧烈,因而容易引起根颈的冻害,导致树木死亡。防止树木枯梢和根颈冻害的方法就是加强冬季管理。解决枯梢可通过加强水、肥管理,促进枝条前期生长,防止后期徒长,充实枝条组织,增强抗性,在秋季对枝干缠塑料薄膜或者胶薄膜、涂白等措施预防。根颈冻害可采取壅土,根颈包稻草或保温材料预防。防冻害还可以采用灌冻水(封冻之前灌水)等措施,因为水的比热大,热容量大,土壤中水分多,土温波动较小,使冬季土温不致下降过低,早春不致很快升高,起到了防冻作用。

园林树木养护管理园林树木的养护管理主要是除草、修枝。除草是为了防止杂草和数码争抢养分和水分。修枝是为了园林绿化效果给树木整形,一般新栽植的树木只需要修剪根部树身的枝条,树身枝条移植的第一年不需要修剪,待树木成活后再修剪,这样做的目的是增加新栽培苗木的光合面积,促使新生根系的萌发。定期检查苗木的生长情况,如果发现支柱松动、树身倾斜的情况应立即扶正。在每年三、四月之间对苗木的绑扎物需要及时除掉,如塑料膜和其他保湿保温材料,对草绳可以用撤除。

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我们要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来进行园林树木的病虫害的防治。注意病虫害发生和蔓延的规律进行园林防治工作:①加强日常管理,如松土、锄草、剪枝和保持园林花卉树木的通风透光条件等,使病虫没有条件生存和繁殖。②加强植物检疫工作,对新调进得苗木进行严格检查,禁止带有害虫和病菌的苗木进入园林。③对病虫害进行化学防治,在病虫害早期就应使用药剂防治,可快速杀死害虫、病菌,并抑制它们的繁殖。药剂的使用应交替进行,不能长期使用同种药物,防止害虫、病菌产生抗药性,达不到防治的效果。

总结

园林工程的建设不但改善了城市生活质量,也同样对市容市貌的起着美化作用。其中树木栽培的成活率对整个园林工程有着重大意义,成活率的提高不仅使园林工程的利润增加,也推动着园林工程的进步和发展。本文通过对树木栽培的四个环节的技术进行了研究和阐述,希望引起园林工程树木栽培的注意,推动栽培技术的发展。

作者:龙芬单位:安徽省宿州市大玮园艺绿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