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树木抗旱性及抗旱造林技术研究

树木抗旱性及抗旱造林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人类意志为转移改造自然、破坏生态活动越发频繁,致使生态环境日益严峻。当人类以破坏生态为基础,一味追求经济发展所带来的诸多负面影响时,人类开始思考如何实现绿色可持续性生态经济,如何让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期望尤为迫切。以造林绿化为切入点实现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为抓手,针对不同地区气候环境,着重对抗旱造林技术进行深入的研究。

关键词:自然;经济;抗旱造林;研究

我国是全球第一大发展中国家,在特定的发展阶段中以牺牲生态为代价追求经济的快速发展,从而导致植被受到大面积破坏,其中森林覆盖率下降和土壤沙漠化,是当前林区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1树木抗旱性分析

在树木生长过程中会出现干旱状况,给树木正常的生长带来一定影响。树木的抗旱性是树木在生长过程中的必要条件,考验着树木的生长能力。并且干旱地区的树木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为了使树木更好的适应干旱的环境,树木会在生长周期缩减叶子的生长范围,通过减少水分蒸发的形式,来保证体内水分的均衡。树木进行光合作用与树木体内水分的存量有着重要的联系,当树木处于干旱的状态下,体内的水分也会随之减少,自身的光合能力下降。树木受到干旱环境的困扰,为了适应干旱的环境,树木会自动减少内部的升腾作用,以便保证体内水分的供应,适应干旱环境的困扰。通常判断树木干旱情况主要是依据树木的根系来判断,当体内水分不足的情况下,根系的活力会随之降低,根系对树木的生长具有重要的影响。为了保证树木的抗旱能力,应该保持树木内部的水分,使根系保持一定的活力[1]。

2抗旱造林技术

2.1树种选择技术

在抗旱造林的过程中对树种的选择及其重要,应该秉承“适地种树”的原则,选择抗旱性能强的树种进行种植,这样可以减弱气候对与树木的影响,使树木在适宜的环境中生长。

2.2整理种植土地

在进行树种种植的过程中应该对种植地区的地形进行深入的分析,实施适宜的整地措施。通过对干旱地区的土地进行研究表明,进行整地的针叶树木和阔叶树木的存活率相对较高,可以达到90%以上。没有进行整地的林区的成活率仅可以达到10%左右。所以整地对于树木的存活率具有重要的作用,影响着树木的健康生长和抗旱能力。

2.3雨水造林技术

雨水造林技术主要是利用天然水和地表水为林区提供水源。要想充分发挥雨水的浇灌能力必须对雨水进行合理的管理,在干旱时节到来之时,要对雨水进行合理的分配和利用,建造树木适应的生长环境。雨水造林技术可以有效地改善土壤的环境,为干旱地区提供充足的水源供给,并且方便了管理形式,是一种有效的抗旱造林技术,对提高树木的抗旱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2.4固体水种植技术

使用固体水种植技术是抗旱造林技术的新型方式,主要将水通过固化处理的形式,改变水的物理性质,进而形成不流动和不挥发的固态水形式,并且固态水在使用过程中不会对环境造成危害,是一种环保的种植形式。根据当前干旱地区的情况,固态水的造林技术得到了广泛的运用,并且抗旱效果显著。固态水主要的使用方式是在土壤中微生物的影响下进行溶解的过程,为树木提供水源供给。固体水种植技术不仅促进了土壤的有效改善,也为树木的生产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2.5植物化学抗旱剂与保水剂

随着科学技术手段的不断提高,对植物化学中的抗旱剂和保水剂的应用研究也日益加深,并取得显著成果。通过实验表明,应用抗旱剂和保水剂的地区,树木的根系生长旺盛,根系长度较长,可以达到其它没有使用化学制剂的2~5倍,并且树木的成活率也相对较高。

2.6容器苗造林技术

随着造林技术的不断发展,相关人员研发出了容器苗造林技术,该技术有着操作形式简单,储水性能较强等特点,在我国干旱地区被广泛应用。根据当前的数据显示,运用容器苗造林技术相较于其他造林技术有着成活率高的特点,并且干旱地区的造林成活率更为显著,是造林技术中经济效益较为合理的造林技术。

3结论

造林是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础,但近年来,环境不断恶化,尤其干旱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威胁着人类生存和发展。因而,我国林业部门有必要加强对树木抗旱技术的研究,以增强树木的抗旱能力,实现造林的目的。受环境因素的影响和制约,科研人员必须投入足够的耐心与细心,以加强对技术问题的深入研究,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科技水平的提升,树木抗旱技术水平将不断提高,有效解决抗旱技术问题,为植物造林提供有利条件。

参考文献

[1]张兴根.关于树木抗旱性及抗旱造林技术的研究[J].科技传播,2013(18):120,124.

作者:张黎黎 单位: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