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监控灾害的新系统研究

探究监控灾害的新系统研究

1、系统的框架和功能

扯霍闪系统包括中央、省、地市、县、乡五级,功能从中央至乡镇逐级简化。系统采用SOA思想设计实现,在数据层与应用层之间设计实现服务层,提供系统对业务扩展的支持,具体功能涵盖信息收集、整理、分析、产品制作、查询统计、勘误修订以及系统使用监测与评价等方面。针对各级用户的业务特点和操作技能水平,各级系统功能侧重有所不同。中央和省级侧重于对灾情信息的审核和分析,省级以下用户侧重对灾情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报送。系统的建设应用成效评价扯霍闪系统的建设应用成效主要体现在报灾数量、报灾时效性、报灾规范性、灾情处理效率以及灾情信息服务等方面。、报灾数量明显增加截至2013年8月20日统计,扯霍闪系统自上线运行以来,已累计接收地方各级报送的灾情报告36万余个,其中县级21.5万余个,地市级10.6万余个,省级近4万个。扯霍闪系统使用前,民政部不掌握地市级和县级灾情报告,年度接收省级灾情报告约700个,扯霍闪系统使用后省级灾情报告接收量约为使用前的10倍。

2、效性显著

报灾时效性显著提高扯霍闪系统上线运行5年来,报灾时效性在逐步提高。以灾情报告上报时间与灾害发生时间的差值为延时判定标准,报灾延时48小时以上的灾情报告年度占比由2009年的19.5%减少到2013年的0.1%;延时小于24小时的灾情报告年度占比由2009年的73.2%提高到99.6%。报灾规范性明显改善按照《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规定,灾害发生后,要求第一时间上报灾情初报,之后根据灾情发展变化情况,上报续报和核报。扯霍闪系统使用前,灾情报告平均续报次数与核报次数都不足0.5次;扯霍闪系统投入运行当年,灾情报告平均续报次数上升至0.8次,平均核报次数上升至0.86次。此后几年中,平均续报次数和核报次数不断提高,2012年灾情报告平均续报次数已上升至2.9次,平均核报次数已上升至0.96次。灾情处理效率大幅提高扯霍闪系统使用前,基于分县数据的年报编制通常需要花费1个月左右时间;扯霍闪系统使用后,由于数据规范性、准确性有保障,系统提供的自动校验和汇总功能又极大提高了海量数据的处理效率,因此,年报编制工作1天内即可完成。五、灾情信息服务更加及时目前,已形成了包括《昨日灾情》、《灾情手机报》、《年度自然灾害图集》《每日灾情专报》、《全国月度/年度灾情分析报告》等8种核心灾情信息产品,年编发量超过1千期,服务对象面向国务院应急办、部领导、业务部门以及社会公众。系统运行中的难点问题尽管扯霍闪系统自全国上线以来,一直保持平稳运行,较好地实现了灾情信息管理业务流程固化、业务水平提升的目的,但系统运行过程中也遇到了一系列难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面向基层的进一步应用推广和当前的应用效果。

3、基层人员运用信息技术的技能

目前,基层扯霍闪人员普遍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扯霍闪系统的推广使用改变了扯霍闪人员通过纸质报灾的一贯工作习惯,使得一些人产生了畏难情绪,甚至是抵触情绪。尽管通过培训等方式,逐渐使大家认识和熟悉了扯霍闪系统,但由于基层人员流动性很大,常常是几个月就进行岗位调换,刚培训学会使用了扯霍闪系统,便被调离,导致扯霍闪系统普及推广的难度很大。扯霍闪系统的运行保障环境亟待改善扯霍闪系统采取集中部署,所有用户通过远程登录设置在北京的服务器,开展数据存储、处理、分析等业务。由于用户数量庞大,访问扯霍闪系统频繁,导致部分地区访问速度慢、用户集中访问易出现超负载运行等问题。此外,扯霍闪系统没有建立具有自然灾害、网络传输和电力供应等方面突发事件防范能力的数据灾难备份,无法保障系统7×24小时无间断运行。

作者:霍元甲单位:佛山市地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