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社会实践实效性和发展路径

大学生社会实践实效性和发展路径

社会实践的广泛开展,能够对大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建立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本文通过对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效果进行分析,研究社会实践对在学生教育方式中的重要性,为社会实践在大学中的广泛开展与未来发展方向,提供行之有效的建议。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教学是在学校理论课程的实际化过程,作为课堂教学的实践形式而存在。社会实践课程的广泛开展不仅能够强化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更是对目前大学生重文化学习,忽视实际操作现状的改变。但目前大学生社会实践开展的过程与学校教学不相适应,同时社会实践过程进行中,没有制定相应的规范标准,学校对学生提供的指导有限,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结束后不能形成对所学知识的整理。所以深化大学生社会实践规范化,让实践过程为大学生就业,能够产生更多帮助,是目前大学生社会实践开展应该着力的问题。

一、大学教育中社会实践过程的实效性

大学教育深化社会实践课程的开展,不仅为社会企业提供了大量的高学历人才,更帮助学生提升自身技能,强化工作能力。市场经济的高度发达,产生了多种功利主义、利己主义的思想的抬头趋势,大学生社会经验较少,往往不能对这些思想加以分辨。为了保证大学教育的质量,大学学院应该思考如何提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实效性,保证大学教育模式下的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不忘初心”,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社会实践活动实效性要求大学生,能够在实践活动的进行过中吸收有利于自身发展的有用信息,同时社会实践活动还挺保证具备明确的目标与显著地完成效果。这需要大学学院根据开展社会实践的内容,对实践活动的过程预先进行科学化、合理化的设计。大学学院需要加强对社会实践过程的监管,保证教育目标的完成,促使社会实践活动在学院的管理下,最大限度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二、强化大学生社会实践时效性的影响

(一)提升大学生专业技能与职业道德

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将大学教育的理论规范,提升至社会工作中实际操作的层面,为大学生检验学校中学到的知识基础,提升大学学院教育与实际工作需求的契合度,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模式。社会实践不仅帮助大学发现教育环节中的缺失,更提升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为学生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保证大学生在进入社会寻找工作时,拥有对社会充分的适应能力。

(二)帮助大学生建立正确的思想观念

大学教育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能够通过社会的力量,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价值观念的建立是教育中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重要的部分,形成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能够激发大学将自身的热情转化到实际工作之中。

(三)提升大学生适应社会的综合能力

社会实践的能够推动大学生对社会的适应能力,通过在实践活动的工作中积累社会经验,走向身心的成熟,社会实践活动成为大学生步入社会的第一站。大学生在参加实践工作时,能根据活动中工作的性质,及时调整学习内容和自身技能,形成主动适应社会工作的能力,完成自身的全面发展。

三、大学生社会实践过程引发实效性缺失的问题

大学生在进行时间活动时,学校与社会公司往往在仙界上出现问题,没有将学生作为实践工作的主体。目前许多学校的实践内容的规划上没有充分考虑学生的优势,仅仅停留在宣传阶段。同时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学校没有对社会实践过程进行良好的管理,没有针对学生的个人特征,为其思考发展方向,仅仅为了完成大学布置的社会实践学习任务而行动,极大地降低了社会实践的学习效果,不能协调学生的活动,容易产生社会实践过程中的信息封闭。同时在大学教育的实践活动中往往存在大量的学生为得到学校的社会实践学分,在学校的活动评比中得到优秀的名次,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没有正确对待实习活动的意识,是目前大学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实效性缺失的主要问题。

四、强化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效性的方法

为增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实效性,学校首先应该将实践活动课程化,在平常的教学中定期开展实践活动,建立合理的实践课程评分机制,深灰社会实践活动的作用。同时学校更应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中,建立校企合作机制,将教师派驻到学生的实践过程中,不仅规范了实践过程的内容,更同时为学生提供多方面的帮助。学校应该思考针对学生差异性的问题,为每个学生制定独立的社会实践发展方针,强化社会实践对学生造成的良性影响,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规模化、科学化的基地,让学生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能够尽可能的提升自身综合能力。社会实践过程中不仅能提高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引导大学生在心中建立自我职业道德规范的雏形,在精神层面上为大学生带来诸多的帮助,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大学开展社会实践的过程中,还应注意保证活动的实效性,通过加强学校在实践活动的参与度,为学生提供提升个人专业技能的发展空间。

作者:丁彤 邢玉华 单位:三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