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实践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社会实践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摘要]社会实践作为大学生参与社会生活的主要途径,是大学生认知社会、融入社会、奉献社会的基石,是实现实践育人的关键,也是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教学与实践接轨的关键。文章通过分析社会实践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搭建社会、学校、学生“三位一体”实践育人体系以提升社会实践的有效性,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社会;学校;学生

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指出社会实践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要求各高校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教学。2005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中要求必须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建立和完善实践教学保障机制,探索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2012年,《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坚持理论学习、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相统一,坚持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

1社会实践存在的问题分析

1.1社会关注不足,供给疲于需求

社会教育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着大学生,不具强制性,因此比灌输教育更易于接受。据调查,用人单位认为毕业生最欠缺的指标是:敬业精神,解决问题的能力,承受压力克服挫折的能力,相关工作或实习经验。快节奏社会留给毕业生适应工作的时间越来越短,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却越来越高,面对社会需求,大学生能够获取的实践机会却为数不多。虽然学校教育机制与社会用人标准相互错位是导致问题产生的直接原因,但政府未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用人单位与学校建立长效对接机制,用人单位也因资源限制等原因将社会实践拒之门外,家长怕子女受苦靠人脉给子女提供便利等因素都使大学生社会实践心有余而力不足。

1.2学校认知错位,理论重于实践

社会实践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关键,是实践育人的重要环节。大多数高校的社会实践工作以团委为主要力量,虽设置了社会实践学分,但并未明确将社会实践活动纳入学校教育管理体系中,缺乏专业教师指导。近年来虽对素质教育关注度越来越高,但在实际教学中却常常将理论与实践分离、学校与社会分离,将学校教育重点放在理论教学,对学生考核标准向课程倾斜,而将实践教学依托于社会实践的开展,缺乏科学考评和反馈机制,常“点到即止”,忽视综合素质和能力考察,从而在学校教学中常常产生重理论而轻实践、重知识传递而轻能力培养的现状,未实现理论与实践两个学生培养平台的对接,忽略了人才培养要与社会需求相一致原则。

1.3学生认识缺乏,形式大于内容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而大学生对社会实践的认识多浮于表面,因前期得不到充分指导、后期得不到有效考评,一部分学生认为社会实践就是拿到固定的学分,经历过即可,将之片面地归结为课外活动,目标缺失。实践内容多是简单的参观、走访、调研等,缺乏创新,缺乏专业指导。以考评为导向的实践模式也使大学生过分注重实践总结和展现形式,而忽略了社会实践的初衷,缺少了深入生产一线、深入群众生活、深入文化寻根的感受,缺乏对社会的思考与认识、对自我的反思与提升,呈现形式化、功利化和盲目化倾向,形式大于内容,弱化了社会实践对思想道德意识树立和学生成长成才的促进作用。

2对策分析:“三位一体”体系构建

2.1社会层面:加大社会支持,实现互利共赢

社会实践使大学生在实践过程中锤炼品格、磨炼意志、提升能力,促进认知结构社会化,工作能力社会化,从而实现角色社会化。首先,政府要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提供场所,并为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政策倾斜;制定法律法规保障大学生合法权益,为大学生全心投入社会实践解决后顾之忧;加强高校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将学生参与实践情况作为高校考核指标。其次,增强学校与校外企事业单位合作,学校为企事业单位提供科技服务、志愿者团队、帮助树立良好企业形象、实现人才优先对接等,企事业单位为学校提供实践基地、就业优待政策等,实现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相辅相成,互利共赢。最后,动员家庭支持子女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给予物质上和精神上支持,不是大包大揽而是给子女足够的空间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锻炼专业素养,实现自身价值。

2.2学校层面:整合专业资源,注重学生培养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方式,学校要充分认识到社会实践在大学生成长成才中的价值,把社会实践作为学生教育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第一,整合各方资源,充分发挥学校党委、团委、学工、思政部、学生会等力量,将社会实践摆到与第一课堂同等重要的地位,配备专业师资及完善教师激励机制,保证实践开展的必备条件,为高校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奠定基础。第二,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充分利用社会实践成熟平台和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优势,解决社会实践师资力量缺乏和思想政治教育课教学平台单一、教学资源匮乏等问题,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实现1+1>2的效果。第三,开设社会实践指导类课程,解决学生在实践选题、策划、实施、总结等方面困惑,加强前期交流指导和后期成果展示等。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优势,给大学生提供更多向优秀团队学习的机会,营造良好实践氛围。第四,创新实践模式,根据“90后”大学生个性特点在调研、走访等传统社会实践基础上创新实践模式,提升对社会实践的认同感,吸引学生自主参与,最大限度地发掘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五,完善社会实践考评机制,单一的考核评价方法使大学生没有得到肯定和重视而出现消极应对行为,实践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等情况屡见不鲜,缺乏激励性。建立科学考评机制,改革评价体系,从选题价值、实施科学性、调研或总结含金量、个人获得提升等各方面科学衡量实践结果,以评促行,建立科学完善考评机制。

2.3学生层面:完善自我教育,力求知行合一

社会实践让大学生深入社会基层、了解社会、认识国情、体验生活,通过实践中所见、所闻和所感来进一步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增加对理论的感知。首先,为有助于大学生树立坚定理想信念,锻炼意志品质,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大学生需端正社会实践意识,增加教育与自我教育,实现自我监督与管理,在实践中明确自身价值。其次,充分发挥“90后”大学生主动性,积极主动寻求专业指导,创新实践形式及内容,推陈出新。最后,社会实践是理论认识形成的根基,是检验和矫正理论认识的标尺,对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要做好总结与反思,不仅仅是提交一份总结报告,更要将实践中的认知更好地反馈于理论教学的课堂,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力求知行合一。综上,社会、学校、学生“三位一体”的实践育人模式对解决社会实践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培养社会主义建设合格接班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奠定实践基础。

参考文献:

[1]李雅杰.中国梦引领下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创新[J].教育探索,2015(5):16-18.

[2]张育广,王新伟.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组织管理与运行机制研究[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3(11):31-33.

[3]赵蓓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改革探究———与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相结合的方式[J].中国成人教育,2013(11):

作者:周钰珊 单位:浙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