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等院校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改进策略

高等院校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改进策略

【摘要】学生社会实践作为高等院校育人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其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知识才干的增长以及学生素质教育等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高等院校在学生社会实践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难以深入认识社会实践、过于重视宣传效益等,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基于这种情况,高等院校必须要积极改进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有效整合社会资源,不断创新理念和机制,强化实践培训等,从而促进工作效率的提升。本文就对高等院校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试探性提出主要改进策略,以便相关人士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高等院校;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改进策略

社会实践作为高等教育中的重要环节,其对学生的成长和成才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学生社会实际活动,高等院校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开始将学生社会实践有效纳入到教育体系中。虽然学生社会实践取得的一定的成效,但是其还存在一些问题,因此学生、高校、政府和社会应形成合力,积极行动,以此促进学生社会实践的纵深发展。

一、高等院校学生社会实践存在的问题

1、缺乏深入的考察

学生社会实践方式和内容的确定多是由接待方和学生共同协商,接待方指将单位和地方的发展效益与成果加以展示,导致实践的内容仅仅局限在事业单位;而学生难以充分了解实践地的情况,无法结合自身情况对实践内容进行合理设定,导致社会实践的形式和内容过于单一化。大学生在知识水平和认知能力方面受到一定的限制,难以短时间内完成具有价值的调研课题,而实践地具有较大的信息量以及调研考察内容,这导致学生对调研内容无法全面系统地掌握。

2、过于重视宣传的效应

高校学生社会实践是其育人工作中的重点内容,其效果和职能应为育人工作加以服务。就目前而言,高校在开展社会实践工作时,过于重视宣传的效应,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及思政教育的功能加以忽视,导致社会实践活动效率低下。此外,高校仅仅只对实践工程的主题升华和立意挖掘加以重视,而对团队的实际支持、培训和指导加以忽视,存在中活动的新闻效益轻育人职责,导致社会实践活动的本质定位缺乏明确性。

二、高等院校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改进的主要策略

1、创新理念

高校开展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主要目的就是引导学生走向社会生活,直观理解和认知民情、社情和国情,并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以及生存状态进行深入考察。在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时,必须要对活动的深度加以重视,并且学生应避免流于形式的做法,积极进行深度考察和体验,获取有效的信息资料。同时学生在考察产业和城镇发展状况的同时,应对不同阶层和不同地区的人们加以关注,深入把握社会大众的生存状况、认知方式和情感状态,有效了解民族发展和国家建设的方向。此外,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时需明确方向:一是对成果的深化加以重视,强化学生对社会实践的理性认知和感性认知;二是对社会实践深度和活动指导加以强化,促进学生社会调研能力的提升;三是对活动的对象群体加以明确,将群众滋味交流、感知和认识的对象。

2、强化培训

实践活动作为一般性过程,其是由观察过渡到认知,由认知过渡到分析的过程,为了保证该过程的顺利完善,必须要保证专业知识的丰富性、调研方法的有效性以及团队组织的合理性。因此在改进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时,必须要正确指导学生的参与以及团队的实践,积极开展多样化的培训活动,形成立体化育人系统的社会实践活动,从而保证活动的有序开展。

3、强化实践课程建设,优化考评激励制度

高校在改进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时,应建立相应地教学体系,制定符合学生学习和发展的实践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并鼓励教师开展实践课程的建设,对学生社会实践机制加以创新和强化。高校可以建立实践教学的管理体系,对考核要求、考核评定、考核分值、考核内容和考核目标加以明确,并在此基础上确定学生自选项目和必须完成的规定项目。同时高校可建立合理的实践质量监控体系,利用有关领导检查、职能部门的督查、电话督查以及网络反馈等方面跟踪监控学生社会实践的完成情况,对问题进行快速反馈和整改。此外,成立专业评审小组,从实践效益、实施过程、项目立项等环节透明公开遴选实践活动,并将效果与动机、结果与过程、定量与定型相互结合,对学生社会实践成绩进行科学评定,采用多样化的激励方式,从而使学生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活动中。

4、落实社会实践过程管理

高校在改进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时,可以组织成立导师小组,有辅导员和专业教师等构成,能够对学生社会实践的运行情况加以及时了解,指导和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同时高校主管部门可以提供相应的物质保障和组织保障,如帮助学生练习实践单位,对社会实践项目进行遴选,提供后勤保障和经费支持等。此外,高校可以制定激励政策,鼓励教师随学生一同实践,引导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便于过程监控和管理的有效性,为后期研究和总结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等院校在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时,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缺乏深入的考察以及过于重视宣传效益等,导致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不佳。基于这种情况,高等院校必须要积极改进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创新社会实践的理念,强化学生社会实践培训,加强实践课程建设,优化考评激励制度,落实社会实践过程管理,从而保证高校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杨俊峰,李明.浅析高校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改进[J].思想教育研究,2011,11:102-105.

[2]王兆娣.关于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思考与对策[J].常熟理工学院学报,2010,06:73-76.

[3]张松才.高职学生社会实践工作体系与运作机制探索——以广州某高职院校为例[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0,03:26-28.

作者:钱清香 单位:湖北商贸学院学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