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水利施工技术研究

现代水利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立足现代水利施工技术的特点,对总体标准、技术关键点、周期内的技术环节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以期为施工品质提供保障,提升经济效益。

关键词:现代水利施工技术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整个社会对水电的需求呈现上升的趋势,因此,对于水利工程建设方面的标准日益增强,受到高度的重视。为了保证水利施工技术水平,保证工程的品质和安全性,需要对水利施工技术进行全面探讨。

1对现代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的概述

在现代工程管理中,工程品质至关重要,是整个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项目管理的关键。水利工程品质管理是工程监理中主要的控制内容,鉴于水利工程自身的特征,使得整个水利工程施工控制工作彰显复杂性。针对水利施工施工技术,虽然国家和相关部门都建立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但是,缺乏完善的科学体系,使得对质量的控制仍存在不足和问题,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理。

2对水利工程施工技术现状的分析

2.1对堤坝混凝土面板施工技术的介绍

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水平不断进步,在水利施工技术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也就是说,经济、科技以及水利施工技术方面存在不可分割的关系。水利工程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发挥水资源的作用,实现对自然灾害的有效防治。堤坝建设在整个水利施工中地位重要,主要是依赖无轨滑膜技术。有中心位置开始,逐渐向两侧的条仓进行灌注,借助运输车,实现对混凝土的及时输送。对于仓内的进入方法,主要是借助U型槽,而后由人工进行布料。在整个过程中,要严格遵守相关的标准和要求,保证合理的面板厚度,布料方式为分层式,保证卸料口和滑膜口的间距在一米以上。在进行振捣的时候,深度要大于5厘米,在完成各层的浇筑之后,整个混凝土的位置有所上升。最后,进行脱模保养工作,按照规定,进行相应的洒水,保证一定的湿度。

2.2全面分析坝体的施工技术

坝体属于关键性的施工位置,是重要的施工内容。在进行具体施工的时候,要确认合理的施工环节和施工流程,保证科学性,运用合适的机械设备,结合坝体的施工面积,进行相应工作的划分。在整体上,需要严格把握施工的工艺和流程,结合水利施工技术的规程,以坝体的强度和环境为依据,进行不同工艺的甄选,另外,要全面考量施工环境的影响。

2.3对水利施工技术的改革和调整

随着技术的发展,计算机信息技术发展迅速,很多行业与信息技术挂钩,计算机很多相关软件开始营业在水利施工技术中。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上,需要将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在水利施工技术的诸多方面,如运输、施工的分配等,实现施工效率的提升。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施工的周期,避免失误的产生。

3水利施工的基本要求

3.1要具有详尽的技术文件和资料,对施工范围的地质环境进行深入了解

在开挖之前,要结合施工计划,妥善处理施工区域内的相关兼职等。如果施工处于山区内,要全面了解地层的岩性特征以及相关的水文条件,尤其要制定相关的滑坡应对策略。针对陡峭的山坡施工,要针对不稳定因素,进行妥善应对。

3.2针对施工范围,做好相关的加固工作

要针对放线的位置、尺寸等进行复核,保证满足设计标准,进行预验手续的办理,经常进行复测。如果没有特殊要求,排水沟的坡度不小于2%。对于低于地下水位的基坑,要结合地质资料,进行水位的降低。

4现代水利施工技术要强化传统施工技术的作用

4.1对混凝土的砂石骨料的分析

在水利施工中,混凝土作用明显。主要是由各种不同比例的材料搅拌而成,不同的比例会决定不同的性能。砂石骨料是混凝土中的主要原料,其比例和性能对混凝土的品种影响较大,尤其是砂石骨料的大小,影响更为严重。对于骨料,要依据品种、用途等进行有效的分类。在水利工程中,混凝土使用量十分巨大,骨料粒径通常较大,对其性能要求也复杂。因此,为了保证品质,要保障骨料生产过程中的稳定性,做好控制。

4.2对施工导流技术的介绍

在水利施工中,导流对工程安全和造价影响较大。为此,要结合施工实际,全面考量各种影响因素,运用技术手段,强化管理,满足施工的要求。常用的导流方法是围堰、导流洞等。在采用围堰的时候,要全面考量其稳定性,应用最佳的技术。

4.3对大体积碾压混凝土技术的分析

当前,碾压混凝土技术兴起,尤其是针对大面积的混凝土施工,这种技术应用更加广泛,施工速度较快,能够有效降低成本支出,经济效益明显。针对大体积的混凝土施工,为了保证较好的塑形目的,可以采取添加的方式,达到对水量的有效控制,防止水化热的不良影响,缓解热冲突,保证混凝土的稳定性。要采取科学的方法,保证施工顺序。另外,混凝土对温度的影响要很明显,要做好温度的控制。对于裂缝问题,要做好预防和控制,找出成因,在根本上进行预防,保证过程和人员的安全性。

5注重高技术含量技术在现代水利施工中的应用

5.1应用高科技的产品

随着GPS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在水利施工中,促进了工程测量技术和手段的创新,使得测绘和定位技术实现了质的飞跃。传统的测量技术逐渐被GPS技术替代,其优势是速度快、效率高、精度准,也实现了定位范围的扩大。同时,定位的方式由静态扩展到动态,服务范围已经逐渐突破导航和测绘的范围。GPS成为定位的仪器,应用广泛,对工作效率的提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5.2水利施工对数据库和GIS技术的应用

当前,针对数据的采集和处理,主要应用了自动化和数字技术。在现阶段的水利过程施工中,需要进行大量测绘信息的管理,只有这样,才能满足时展的需要,保证水利事业的顺利发展。在水利过程中,测量的数据较多,数据库和GIS技术能够实现对海量信息的存储、分析,应用起来更加便捷,既提高了准确性,效率也得到增强。借助三维数字地形模型,管理和服务更加趋向科学化和现代化。借助三维全景虚拟的形式,实现对整个施工的总体布局,直观进行各个部分关系的展示,还能够对信息进行有效的查询和统计,进行动态仿真的演示。

5.3AutoCAD技术的应用

在水利施工中,涉及诸多的核算和计算,需要结合空间解析的方式,获取相关的数据分析。突破了传统的计算方式,打破了工作量庞大的限制,提高了准确性。传统中应用经验进行判断的方式很难适应现展的需要。AutoCAD技术的介入,能够对传统做法中的问题进行突破,借助数字化的模型,进行轻松的查询。这一技术的优势是能够提供直观的计算方式,减少了人员的工作量,工作效率得以提升。

5.4碾压混凝土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碾压混凝土技术在水利施工技术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对于大体积碾压混凝土技术,主要采用大体积薄层碾压上升的方式,采用大型的运输运输震动碾压机械,针对刚硬的混凝土进行碾压。这种技术不需要较多的资金,但是施工速度快,尤其适用于大体积的的工程。这一技术的应用,有效实现了混凝土施工技术的改进,提高了施工的速度。

6结束语

综上,针对水利施工,要重视水利施工技术的应用,加快工程建设的速度,强化施工品种。运用先进的技术,加大资金投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同时,要加大对材料的监督,加快技术创新,重视人才培养,为水利工程的顺利发展提供保证。

参考文献

[1]武丹.关于现代水利水电施工技术研究[J].民营科技,2012(06):236.

[2]何镜波.现代数字技术在水利施工管理中的运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02):

作者:徐晶 单位:抚州市水电勘测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