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型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创新研究

新型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创新研究

新型专业教学团队是一支与时俱进,与行业企业合作,产生良好互动的,“双元互补,竞相发展”的教科研基本组织形式。它除了具备传统专业教学团队基本功能外,是以职教发展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新任务为专业团队的目标,以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推进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为主要任务,由为共同的目标而相互承担责任的教师组成;它具有清晰的教学改革方向、合理的教学团队结构、良好的教学实践平台、明确的教学改革任务要求,在推行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过程中,发挥专业教学团队建设的功能和作用。“十三五”期间,我校出台了《师资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实施“科研兴校、科研强师”战略,组建机电技术、烹饪、汽车、财会、艺术设计、电子商务和旅游服务等七大专业教学团队,明确目标,创新举措,着力打造品德高尚、业务精良、数量适当、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新型专业教学团队。

实施“三个一”工程,优化团队师资结构

通过实施引进一批、培养一批、外聘一批“三个一”工程,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突出“双师型”师资建设,形成一支数量相当、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学团队。健全培养机制。出台《师资队伍建设发展规划》,修订完善教师培养机制,进一步加大经费投人,通过学历进修、各类培训、企业实践等方式,支持学历提升15人以上,培养技师、高级技师30人以上,选派教师参加省培150人以上、国培10-15人,有计划组织专业教师赴企业实践锻炼达2个月以上。完善引进机制。在区委区政府支持下,学校根据发展需求,制订教师引进计划,严格招聘制度和程序,公平公正公开组织招聘,形成规范的教师引进机制。通过每年引进高水平、高技能师资6-7人,逐步扩大双师型教师比例,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构建兼职机制。建立健全教师校企兼职制度,完善企业技术人员兼职教师机制,设立中职“企业讲师”流动岗,聘请10名以上有创新实践经验的企业家、技术能手、能工巧匠和乡土人才到学校任教。

实施“双师孵化”工程,提高团队专业化水平

优化“双师孵化”制度环境,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有效推进“双师”孵化工作,打造一批技能超群、引领行业企业的技能大师、加强制度保障。出台《双师#化工程实施方案》《技能大赛、创新大赛奖励办法》等,由教务处负责统筹推进双师孵化工作,学校给予人员、政策和资金等方面支持。搭建成长平台。发挥名师、大师示范作用,引领双师的成长;以技能大赛、教学大赛、创新大赛为载体,强化双师的培养;推进教师进企业顶岗实践、进高校挂职锻炼,提升教师技能水平;开展技能节、技能大比武活动,全面提升教师实践能力;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和能力;聘请行业企业技术能手、能工巧匠到校指导,全面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推进重点项目。做强苏雪松、高恩奎、于韶山、陆艳技能大师(名师)工作室建设,积极孵化张进成、季苏利、李丽、王刚、石头等技能大师(名师)工作室建设;组织管理团队、研发团队、大赛团队等到名高校进行定制培训;组织专业教师团队进企业顶岗培训;高效组织每周一次“睿智大讲堂”全员校本培训。推进“三项”工程,名师引领团队发展实施“青蓝、骨干、名师”工程,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构建培养机制,分类组织实施,有计划、系统性造就一批高素质职教名师和创新拔尖人才。完善培养制度。建立健全《“青蓝、骨干、名师”培养实施方案》《教师成长三年发展规划》《教师成长考核方案》等规章制度,每位教师制订个人发展规划,构建教师成长良性培养机制。搭建成长平台。搭建教研平台,开展校本教研活动,积极参加省市区各级各类教研活动;搭建培训平台,有计划选派骨干、名师培养对象参加区级以上各级各类培训活动,聘请省内外名师、大师到校开设讲座,加强针对性培训指导,提升教学、科研、管a*平。分类系统推进。对入职三年内的教师实施“青蓝工程”,师傅指导徒弟尽快适应岗位;优选骨干教师、名师培养对象,制订计划和方案,加强过程管理和成效考核,形成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双师等培养机制。

加强创新型教学团队建设,提升团队创新研发能力

优化“创新型教学团队”建设方案,多措并举,着力打造一支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科研创新型教学团队,不断提升团队创新研发能力。组建教学团队。组建专业研发团队、教学大赛团队、技能大赛团队、创新大赛团队等,制订创新型教学团队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和举措及安排。开展系统培训。组织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校本培训;安排专业团队教师进企业顶岗锻炼;组织团队到高校进行重点项目的定制培训;选派团队领衔人参加国培和出国培训;聘请省级以上知名专业到校开设讲座,培训指导。加强校本研究。推进以省级重点课题《中职校新型教学团队建设的实践研究》研究为主体的校本课题研究,积极探索创新型教学团队建设,凝练成果,推广应用。

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培育“四有”好教师

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38|华人时刊校长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标准,多措并举,全面打造一支品德高尚、积极向上的“四有”型教师团队。健全制度规范。出台《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管理与考核办法》《处、系教职工师德管理与政行风建设目标责任状》等规章制度,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处室组织实施、系部具体落实工作机制,形成师德师风建设合力。强化理论学习。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精神、优秀传统道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作为理论学习重点,积极践行学校的“一训三风”,通过思想政治学习周例会制度、聘请专家到校开讲座、睿智大讲堂等措施,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提高教师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践行感悟内化。通过师德师风报告会、研讨会、演讲比赛以及志愿者服务、帮扶活动等措施,引领师德师风建设。通过组织开展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把每位教师都打造成“四有”好老师。

健全教师考核评价机制,营造追求卓越新风尚

健全完善教师管理规章制度,构建教师考核评价机制,突出考核重点,强化结果应用,凝心聚力打造一支机制灵活、充满活力的教学团队。构建评价体系。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校级考核领导小组,下设考核办公室具体负责考核工作;成立以系部负责人为组长的系部考核小组;成立以企业代表组成的第三方考核委员会,积极参与的教师考核评价,形成全方位的评价体系。完善规章制度。修订完善《教职工管理与考核办法》《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实施办法(修订)》《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办法》《教师教科研成果奖励办法》等制度,建立教师考核奖惩机制、全员竞聘机制和退出机制,形成以学校领导、同行、学生以及行业企业代表多方参与的多元化考核评价机制。突出考核重点。依据区政府出台的《教育教学目标管理奖实施方案》,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具体的《考核细则》,把对口高考成绩、教科研成果、课堂教学大赛、技能大赛、社会服务、品牌创建等作为考核重点,对成绩突出的给予重奖。

作者:马文振 吴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