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对烟草行业看法的调查分析

大学生对烟草行业看法的调查分析

【摘要】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大学生吸烟以及为烟草行业未来的战略发展提供依据,本文采用整群抽查方式对103名云南农业大学烟草专业在校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并对吸烟状况及对烟草行业前景的看法进行分析。共发放调查问卷103份,收回有效问卷91份。91名被调查学生中总吸烟率21.98%,其中男生吸烟率40.00%,女生没有抽烟的,男女生吸烟率存在显著差异;吸烟的主要原因有好奇和他人递烟时自己不好意思拒绝等,造成这些原因的来源主要是性格方面。烟草专业中52.7%的学生对烟草行业的前景持乐观的态度,但是只有5.5%的学生会选择从事烟草行业。大学生虽然知晓吸烟对健康的危害性,但吸烟率仍较高,对吸烟有害健康的观念认识不够全面,应加强对大学生的控烟健康教育。

【关键词】

大学生;吸烟;控烟;烟草行业

0引言

WHO指出,全球因吸烟所诱发疾病而死亡的人数每年超过250万人,吸烟已经成为人类死亡的最主要原因[1]。目前,吸烟已经成为中国甚至是世界范围内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研究发现,吸烟与多种疾病的发生有密切联系,可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增加,对人体威胁极大。21世纪以来,在校大学生中吸烟人数呈逐年稳步上升趋势,大学生吸烟已经成为中国和全世界急需解决问题之一[2]。为了解在校大学生吸烟状况及对烟草行业前景的看法,于2016年11月对云南农业大学二年级烟草专业103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并进行统计分析,提出有目的性和针对性的控烟对策,为有效减少大学生吸烟并制定相关戒烟措施提供理论依据。

1调查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云南农业大学本科烟草专业二年级大学生103名,其中男生50人,占54.95%,女生41人,占45.05%,年龄18岁~23岁,平均年龄为19.65±0.45岁。

1.2方法

采用整群抽查方式,对云南农业大学烟草专业在校大学生103名进行现场调查问卷,当场发放,填写后当场收回,共发放问卷103份,收回有效问卷91份,有效率88.35%,问卷内容包括以下基本情况:第一次吸烟年龄、烟龄;吸烟感受和吸烟原因;对大学生吸烟现象和烟草行业前景的看法以及自己的替代行业等。

1.3统计学方法

调查表由Excel录入并核对,用SPSS19.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结果与分析

2.1不同性别大学生吸烟状况

本次调查发现大学生总吸烟率为21.98%,其中男生吸烟率为40.00%,女生吸烟率为0,男生吸烟率明显高于女生吸烟率,统计学处理存在极显著性差异。具体见表1。

2.2对吸烟影响的认知状况

本次调查的91人中,有58人认为吸烟是不好的,不仅对自己身体危害大,而且二手烟对他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尤其是对肺功能的伤害特别大,占63.74%;有28人认为吸烟有利也有弊,在对身体造成一定伤害的同时可以帮助人们放松身心,总的来说,吸烟的影响好坏参半,占30.77%;有5人认为吸烟不会对身体带来太大伤害,吸烟是有益的,不仅可以提神醒脑,而且让人在烦恼的时候变得心情舒畅,占5.49%。具体见表2。

2.3第一次吸烟年龄、吸烟原因及吸烟情况

本次调查的91名吸烟大学生中,其中有51人从未有过任何的吸烟经历,占56.0%,有40人表示有过吸烟经历,占44.0%,第一次吸烟年龄18岁以上(包括18岁)的有27人,占吸烟人数的29.7%,小于18岁的有13人,占14.3%,吸烟年龄在7~20岁之间,大学生开始吸烟基本是在成年以后。当吸烟者被问及吸烟原因时,占前三位依次是出于好奇;他人递烟时自己不懂如何拒绝;压力大时用来排遣。吸烟原因为好奇者19人,占吸烟人数的47.50%,别人敬烟有16人,占40.00%,压力比较大时借助吸烟来排遣达到放松目的的有5人,占12.50%。具体见表3。

2.4吸烟时的感受

在被调查的91人中,有44人从未吸过烟,有47人曾经有过尝试吸烟或吸烟经历。当这些有过吸烟感受的人被问及吸烟感受时,其中有23人吸烟时明显感觉有辛辣味,不仅会呛喉咙,还会导致头晕目眩,让身体感觉很不舒服,占有过吸烟感受总人数的48.94%;有24人吸烟时感觉身体很放松,有时候会对心情起到振奋的作用,感觉吸烟对自己来说是一种享受,占51.06%。

2.5对烟草行业发展前景的看法

被调查的91人中对烟草行业发展前景的看法主要有三种,分别是乐观、悲观和认为烟草行业发展与挑战并存。其中对发展前景抱有悲观看法,认为烟草行业是夕阳产业,不会有很好的发展前途的有30人,占32.97%;持有乐观态度,认为烟草行业发展态势良好,会继续繁荣昌盛下去,为我国GDP收入作出巨大贡献的有48人,占52.75%;持中立态度,认为进入21世纪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认识越来越全面,对于烟草行业来说,发展与挑战并存的有13人,占14.28%。在91名烟草专业的学生中,只有5人会选择从事烟草,占5.49%,客观上表明一定程度上烟草专业的学生在就业方面存在着严峻的挑战,其中有37人选择教师或者公务员作为自己的替代行业,占总人数的40.66%,49人选择从事其他行业,占53.85%,其中银行或自主创业者居多,总体来说,大部分人倾向于选择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具体见表4。

3讨论

3.1吸烟对健康的影响

吸烟是一种普遍存在于在校大学生当中的不良嗜好,吸烟对人体具有严重危害,不仅能够诱导多种组织细胞凋亡,还可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增加[3]。研究表明,吸烟对人体危害最主要的是强烈的致癌作用,还可引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等多种疾病,会使大学生记忆力衰退、精神萎靡、身体素质和学习成绩下降,导致大学生更加颓废[4]。通过教育,虽然现在大学生对吸烟危害的认识和了解程度不低,但吸烟率仍然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之上,其中男生吸烟率40.00%,女生0%,总吸烟率为21.98%[5]。当代大学生是祖国繁荣富强和民族复兴的希望,家庭、社会和国家应该对大学生进行积极引导,使其充分认识到吸烟对身体的危害,让拒绝抽烟成为一种自觉行为,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成为社会主义有用的接班人和建设者。

3.2吸烟原因与吸烟行为

一方面,吸烟行为对人体的危害是比较缓慢的,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被发觉,平常很难意识到吸烟对生命的威胁,因此在生活中大学生可能会不经意吸烟,另一方面大学阶段生活交往比中学阶段范围扩大,社会活动形式多样化且相对自由,所以大部分人是从进入大学时代开始尝试抽烟的,大学生吸烟率也随之增长[6]。本调查显示,吸烟学生中第一次吸烟年龄最小7岁,平均年龄17.91岁,吸烟原因包括好奇、别人递烟和排遣等,其中因为好奇而吸烟者最多,占吸烟人数的47.31%,依次是别人敬烟占32.93%,排遣占16.17%。其他促进吸烟的因素还包括生活以及精神压力等,缓解压力也是吸烟的原因之一。同时,这也是导致大学生吸烟的重要因素,很多大学生在考试和学习任务比较重时会选择开始抽烟,因为大学生认为吸烟有缓解疲劳和减轻压力的作用。有资料表明,吸烟群体是导致大学生吸烟行为产生的主要因素之一,与吸烟群体来往越密切,时间越久,所受影响越大,吸烟率就会越高[8]。

3.3加强控烟健康教育

吸烟是大学生在脱离家庭教育,偏离学校和社会期望上的一种不良行为习惯,它对大学生目前的健康甚至是以后的生活都造成难以估计的危害[9]。为降低大学生吸烟率和改善大学生生活质量,应该在校园内积极开展禁烟健康活动和控烟宣传教育。一方面,在学校内采取多形式、多类型的方式对大学生进行控烟教育,开展禁烟健康专题讲座和展览等,校园内的老师以及工作人员应树立良好榜样,不仅要积极戒烟、坚决不吸烟,还要帮助大学生学会如何优雅地拒绝别人递烟,创造无烟校园,为大学生的健康发展提供优良环境;另一方面,寻求社会和家庭的援助,首先强化家长对孩子的戒烟意识,家长不仅要做到自己不抽烟,还要积极配合学校对学生的禁烟活动。另外,社会应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等。总之,要充分利用各种可利用资源加强对大学生的控烟健康教育以及危险行为的预防与干预[10-13]。

3.4烟草行业的发展前景

中国大约有3.5亿烟民,占世界吸烟人数的25%,烟草生产量占全世界总量的35%,烟草销售占全球的32%。近年来,烟草行业经济效益发展良好,成为国家财政收入的支柱产业,对国家财政作出了巨大贡献。一方面,烟草作为人际交往中一种沟通手段,一种较为直接的纽带和社会功能,发展历史悠久,交往作用特别,消费者众多,市场大,不可能完全禁止,客观地在一定程度上为烟草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而且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对烟草的品质和档次有新要求,这无疑给行业发展带来机遇。另一方面,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收入的提高,生活水平质量不断改善,公民对健康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健康意识逐渐增强,部分市民开始自发控烟,步伐也正在加快,导致烟草行业的市场开拓发展缓慢,甚至是萎缩,从而产生消费量不足、市场占有量减少以及效益低下等一系列难题和挑战。从我国烟草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来看,虽然烟草行业的长久发展会是一条艰难之路,但是,只要烟草行业能够看清形势,审时度势,对香烟进行降焦减害,寻找传统香烟的替代品,解决对身体危害大这一劣势以后,一系列问题也就可以迎刃而解,还有可能会迎来没落后的再次疯狂[14-16]。

4结论

从本次调查的结果来看,大学生吸烟状况极其严峻,首先,男生吸烟率明显高于女生;其次,吸烟的主要原因是好奇和别人递烟,对吸烟有害健康的认识还不够全面。大学生禁烟工作要从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个方面综合展开,并积极对大学生进行控烟健康教育。大部分大学生虽然对烟草行业的前景充满期望,但是只有极少数的人会选择从事烟草行业,同样存在对烟草行业认识片面的情况。从我国烟草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来看,烟草行业不但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还缓解了就业压力等一系列民生问题。我国烟草行业的发展既存在市场、原料和社会资源方面的优势,同时也有着质量、规模等方面的劣势。针对我国烟草行业发展现状与问题,我国烟草行业发展战略应当包括竞争战略、品牌战略、多元化战略以及标准化战略等。

参考文献

[1]杨桂丽,胡琳,张晓红,等.大学生尝试吸烟及影响因素调查[J].浙江预防医学,2016,(05):458-460,464.

[2]赵禹,刘凤阁,宋慧军,等.保定市大学生吸烟状况及相关认知调查[J].河北医学,2014,(05):859-863.

[3]李克宁.石家庄市在校学生控烟状况调查分析[A].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第16届全国控制吸烟暨第6届青少年控烟经验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中国控制吸烟协会,2013:7.

[4]丁书姝,李太顺,魏明伟,等.大学生吸烟现状及其对烟草相关知识态度行为的调查[J].环境与职业医学,2013,(10):765-769.

[5]魏明伟,李太顺,汪徐林,等.某医学院大学生吸烟行为现况调查[J].皖南医学院学报,2013,(01):75-78.

[6]雷春萍.重庆市某医药院校学生吸烟行为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D].西安:第三军医大学,2012.

[7]杨素梅,冯向先,郝小刚,等.在校大学生吸烟现状及相关知识调查分析[J].长治医学院学报,2008(04):261-263.

[8]陈青山,王声湧,池桂波,等.广东省高校大学生吸烟行为调查[J].中国公共卫生,2006,(06):657-658.

[9]陈学玲.新疆大学生吸烟状况调查分析[D].乌鲁木齐:新疆医科大学,2004.

[10]顾朱勤,陈彪.吸烟相关基因的研究进展[J].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6,15(6):571.

[11]李文芳,王卫锋,宋国强,等.郑州大学在校大学生吸烟状况调查分析[J].中国健康教育,2000,(07):25-28.

[12]李茳,李晓春,刘伯椿,等.广州大学在校大学生吸烟状况调查[J].中国健康教育,2007,23(4):294-295.

[13]李兴玉,倪峰,李顺琴,等.大学生安全意识及安全教育的现状调查和对策分析——以云南某高校学生为例[J].中国公共安全(学术版),2014,(04):13-18.

[14]张严柱.中国烟草行业发展战略选择问题研究[D].哈尔滨:东北财经大学,2012.

[15]陈亮.控烟公约下烟草行业的发展战略研究[D].成都:西南财经大学,2012.

[16]王健男.中国烟草行业改革与发展研究[D].长春:吉林大学,2011.

作者:李佛琳 任汝周 朱玉玲 乔勇 单位:云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 云南警官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