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工作介入到老年人社区中

社会工作介入到老年人社区中

摘要:

社区教育是近些年兴起的一种新兴的教育模式,它是以某一个社会群体的需求导向为指引开展的一种具有全员性特点的教育形式。社会工作在社区教育中的介入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社区教育的飞速发展。文章主要针对社会工作介入老年人社区教育的发展模式进行探讨。文章首先对社会工作的内涵进行简要概述;接着,阐述了老年人社区教育开展的重要意义;进而,对当前老年人社区教育的现状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社会工作介入老年人教育的新模式;最后,对社会工作介入老年人社区教育模式的路径展开深入探讨。

关键词:

社会工作;社会介入;社区教育

一社会工作概述

社会工作是兴起于西方的一种专业工作形式,它以助人作为工作目标以及宗旨。近些年,社会工作传入我国后,与我国的社会经济体制相融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模式,且具有服务对象的特殊指向性、服务区域的广泛性等特征而深受社会大众以及政府部门的重视。社会工作的核心是服务于他人,始终以助人作为其行业以及人才的发展目标,并且在不同的领域以及不同的情况下担任着不同的社会角色。[1]

二老年人社区教育开展的重要意义

(一)有助于缓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压力

根据有关国际标准中对人口老龄化的界定,我国已然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社会形态,这一社会现象对我国的社会发展以及政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挑战。包括老年人的物质帮扶以及精神照料,尤其是当下一代的人口老龄化中的老年人多为独生子,这就进一步加大了老年人的生活照料难度。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展老年人的社区教育无疑是对老年人进行了一定的精神照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口老龄化的压力。

(二)有助于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

幸福感是近些年常常被提及的一个名词,随着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指日可待,人们对精神生活的关注度开始逐渐提高。据有关调查表明,我国许多退休以及赋闲在家的老年人多是跳跳广场舞、打打牌、照看一下子女的孩子,这种生活方式尽管充实但比较单一,更不用提幸福感。而老年人社区教育的开展,可以使老年人接触到多种多样的生活方式,真正充实他们的精神生活,提升他们的幸福感。

(三)老年人社区教育是社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社区文化是一个新兴的概念,它指的是在一个社区中居住的居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种无形的、社区居民之间共同遵守的文化价值观念。社区文化是社区中一种无形的规范,同时也是一种文化底蕴,其对社区发展及维系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老年人社区教育作为社区文化中的重要补充,同样对社区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四)是贯彻落实终身教育体系的良好表现

终身教育是当前极为提倡的一种发展理念,老年人社区教育的开展为老年人的终身学习开辟了新的渠道,是真正贯彻落实终身教育体系的良好表现。[2]

三老年人社区教育的现状分析

(一)社会各界对于老年人社区教育普遍重视程度不够

当前社会各界对于老年人社区教育普遍不够重视,主要表现在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没有针对老年人的社区教育进行一定的制度规范与保障。也没有相应的实施条例,我国在老年人教育方面普遍落后于西方国家;此外,由于资金以及人力资源的限制,政府对老年人的服务以及保障主要体现在社会保障金的发放以及补贴等方面,在教育方面没有过多的投入和关注,这就使得当前老年人社区教育的发展始终处于一种被动的地位。

(二)老年人社区教育的课程设置存在诸多问题

由于老年人社区教育是近些年刚刚兴起的一种教育形式,因此,当前已经存在的老年人社区教育机构在课程设置以及对于办学主体的界定方面还不是很完善。例如,有的地市的老年人社区教育由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有的则是老年大学在社区进行独立承办;此外,老年人社区教育在课程设置以及师资方面也存在诸多的弊病,硬件设施简陋、师资缺口较大,课堂形式单一等都是制约老年人社区教育发展的难题。

(三)老年人社区教育的参与人群不够广泛

由于老年人社区教育是一种新兴的教育发展模式,加之,老年人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比较低,因此,在老年人社区教育的实际推广中,老年人的参与度以及积极性比较低。此外,制约老年人参与到老年人是社区教育还存在着身体健康状况、家庭经济水平等因素,这些因素严重阻碍了老年人社区教育的开展。[2]

四社会工作介入老年人社区教育的模式探究——“融合型”的老年社区服务模式

通过上文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老年人社区教育开展的重要意义,以及老年人社区教育在开展过程中面临的层层阻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将社会工作介入到老年人社区教育的发展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推进老年人社区教育的发展。本文在进行了相关的理论分析后,提出了“融合型”的老年人社区服务模式。这种“融合型”的老年人社区服务模式主要指的是对与老年人关系密切的一系列子系统进行有效的融合,诸如将社区、家庭、老年大学以及老年人的邻里等进行有机的融合,将其纳入到老年人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中去。在社区老年人教育中本着立足于社区,依托社区的发展理念,将家庭、老年大学以及社区之间进行紧密的联系,使其构成老年人社区教育的一个有机的整体。[3]

五社会工作者介入老年人社区教育模式的路径探讨

(一)本着服务为先的发展理念,合力推动社区养老教育的发展

社会工作介入到老年人的社区教育模式的形成过程中时,老年人社区教育机构的服务人员以及社会工作者要始终本着服务为先的发展理念,开展工作。首先,政府在这一过程中要始终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要能够制定一系列的社区教育政策以及对老年人社区教育的发展方向给予一定的指导,对老年人社区教育的行业发展制定一定的行为规范,促使老年人社区教育的健康发展;其次,老年人社区教育在发展的过程中还要学会利用电视、计算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向社会广泛宣传,提高社会成员对于老年人社区教育的认可度,宣传的人群不能只限于老年人,还要注重挖掘潜在客户群;最后,就是政府对于老年人社区教育的政策扶持,例如通过简化办学手续,鼓励更多的民营机构开展老年人社区教育。[4]

(二)健全各项老年人社区教育的服务机制

社会工作在介入社区老年人教育的过程中还要注意不断健全、完善老年人社区教育的服务机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要建立有效的老年人社区教育的运行机制,尤其是社会工作者介入到老年人社区教育活动中后,更要处理好政府与社会机构之间的关系,加强对于社会工作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建设一支专业的老年人社区教育服务工作队伍;此外,还要进一步健全老年人社区教育的激励保障机制,如此,才能保障社会工作者在服务工作过程中的积极性,对于社会工作者的激励保障机制不仅包括一定的薪资补贴,还要有一定的人才表彰以及服务考核等。

(三)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以及合作

老年人社区教育的发展不是一个机构或是单凭政府一己之力能够完成的,社会工作介入到社区老年人教育就很好的体现了未来“融合型”的老年人社区教育的发展模式。因此,在老年人社区教育的发展过程中要注重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以合作为重。例如政府在老年人社区教育的发展过程中就要为其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以此,鼓励这种新型的老年教育的发展模式;此外,政府还要帮助老年人社区教育机构建立专门的基金会,广泛募集社会资金助其发展;此外,还要通过社会监督等手段对于资金的来去进行有效的监督。

(四)要整合各方资源加强老年人社区教育

社会工作介入到老年人社区教育的过程中很好的体现了对于社会资源的利用,但怎样才能够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在这一过程中实际效用,发挥社会工作者在老年人社区教育中的最大效用?这就要求老年人社区教育在发展的过程中能够有效整合各方面资源,首先是要在社区内营造一定的老年人社区教育的文化氛围;其次,要通过切身实际的走访调查来了解、挖掘老年人教育的可用资源;最后,要能够充分利用社会工作者的影响力,加大老年人社区养老的宣传力度。[5]

参考文献

[1]陈淑梅.天津市社会工作介入社区老年教育的可行性研究[J].管理纵横,2015,(1):89-94.

[2]李渭.社会工作介入老年社区教育的探索[J].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6,(2):62-68.

[3]左敏.青少年社区教育服务模式探讨——社会工作机构的介入[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5,(5):121-123.

[4]李勇,郝文忠.社区教育发展与社会工作介入[J].中共石家庄市委党校学报,2014,(8):45-48.

[5]王雯.社会工作介入社区老年教育模式的实践与探析——对深圳市坪地社区九九学堂(社工+义工)模式的再思考[D].郑州:郑州大学,2012.

作者:宋金峰 陈晓东 单位:沈阳化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