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毕业生择业的重要性

大学毕业生择业的重要性

从1985年开始我国大学生的就业体制从统包统配开始转向自主择业、双向选择。到现在为止有28年的历程,在当今大学生就业压力递增的大背景下,许多人认为就业难和大学生的择业有着密切的联系,是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之一。以我系2011级在校大学生为研究对象,他们的择业观有什么样的特点?他们在择业过程中对就业因素如何选择?择业选择受到什么因素的影响?是什么原因导致就业压力?在择业中他们最需要的服务又是什么?本研究的目的是希望比较精准的回答以上问题。

研究的方法采用问卷调查的研究方法,向我系2011级在校学生共188名发放了调查问卷。回收170份,有效166分。对问卷的信度和效度做出分析。确认问卷有可靠性后,统计问卷数据,针对问卷结果论述结果及研究分析。

结果

(一)择业初步认识1.对就业形势的看法。正确认识就业形势,是择业过程中重要的一部分,调查中13.25%的学生认为就业形势非常严峻,39.16%的学生认为就业形势较为严峻,33.13%的学生认为就业形势一般,11.45%的学生认为就业形势比较乐观,3.01%的学生认为就业形势非常乐观。2.择业地区及就业的目的认识。在就业地区选择的调查中45.29%的学生选择家乡及附近城市,18.24%的学生不限地区,12.94%的学生选择中小城市,9.41%的学生选择省会大城市和东部发达地区,5.88%的学生选择农村基层,5.29%的学生选择西部,2.94%的学生选择北京和上海。在就业目的的选择中更多的学生就业为了实现个人价值,调查中22.06%的学生就业目的选择实现个人价值,15.55%为施展才能和完善自我,13.66%为生计需要,12.82%为建立家庭奠定基础,10.05%为充分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10.05%为社会发展做贡献,7.56%为结交更多的朋友,7.35%为提高社会地位。3.择业时的薪酬期望。调查中,32.53%的学生期望月收入在2001—3000元之间,29.52%的学生期望月收入在3001—4000元之间,15.66%的学生期望月收入在4001—5000元之间,12.05%的学生期望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9.63%的学生期望月收入在1001—2000元之间。4.工作性质与内容的选择。工作性质与内容的选择按多少排序依次是:人力资源类、管理类、服务类、市场营销类、其他和后勤服务类。5.就业单位的选择及选择的动机。在就业单位选择的调查中,23.6%的学生选择学校及科研院所,18.54%的学生选择其他事业单位,14.61%选择政府机关,12.36%选择部队,10.67%选择国有企业,6.74%选择自主创业,5.62%选择民营或股份制企业,3.92%选择参加基层服务项目,3.93%选择外资企业。在选择这些单位主要原因的调查中,主要选择原因是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与自己的能力相适应和发展空间大。6.就业行业的选择及选择的动机。在你首选的行业调查中,选择最多的三个工作性质分别是:学校及科研院所、其他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排在最后的三个工作性质分别是民营或股份制企业、外资企业和基层服务项目。在选择这些行业主要原因的调查中,过半的调查者是因为稳定而选择行业,而只有21.69%的调查者择业原因为行业的收入较高。

(二)影响择业的因素1.外界对毕业生择业的影响。在调查中,35.36%选择父母或其他亲人,27.07%选择职业的地区优势,12.07%选择社会舆论,8.84%选择学校的熏陶,3.31%选择同学和校友,27.03%选择其他。2.择业时看重的因素。择业是看中的因素也影响着大学生的就业择业和就业,在调查中在择业中我系2011级学生最看重的5种因素因素按影响大小排序依次是:兴趣爱好、自我价值的实现程度、工作的稳定性、能力是否胜任、工资福利。3.求职中被那些因素所困扰。调查中,43.75%的学生选择缺乏实践和工作经验,18.18%的学生选择专业面窄和专业不对口,12.5%的学生选择不公平竞争如户籍性别歧视,10.8%的学生选择信息严重不足,10.23%的学生选择缺乏社会经验。

(三)择业指导认识1.导致就业压力的原因。从调查中可以看出,导致我系2011级学生就业压力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职业素质的自我评价、求职竞争、就业心理预期。导致就业压力的原因按程度大小排位依次是:职业素质的自我评价、求职竞争、就业心理预期。首先是职业素质的自我评价,职业素质的自我评价体现在学生对自我求职时应具备的各方面素质是否有信心,我系2011级学生中导致就业压力的首要原因是学生对职业素质的自我评价。调查中,缺少工作经验和所学不能适应社会需求是导致就业眼里的首要原因,此原因属于职业素质的自我评价,当学生对自我职业素质评价较低时,就业压力则较大。其次,高校扩招造成人才过剩也给高校学生产生就业压力的原因,属于求职竞争的压力。由于当前毕业人数逐年递增加,岗位缩减,求职竞争激烈,学生面临的就业压力日趋严峻。个人期望过高导致大学生就业心理预期的压力,调查中,16.79%的学生选择就业压力来源于自己的期望过高。2.解决就业压力的方法。过半的学生面对就业压力采取积极的解决方法,41.3%认为要增加实习锻炼机会,18.88%认为要增加职业教育。18.85%依赖国家政策,希望政府给予相关政策上的支持。18.29%的学生认为学校应该根据企业需求设置专业。3.择业时需要的服务。择业时需要的服务按需求大小排位依次是:择业技能培训、提供相关信息、择业心理辅导、进行相关规划。

分析

(一)择业观的初步认识大学生的择业行为总要指向一定的职业目标,调查大学生的择业可以看出,不同的个体,职业目标的选择是不同的。择业目标的确定,收到众多主客观因素的影响,择业的指导是十分必要的。在调查中,更多的学生倾向于在家庭所在地附近就业,而只有少部分的学生选择农村基层。在薪酬的期望上大多数学生期望和实际大学生平均工资相符合。在就业行业的调查中大多数的学生还是倾向于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影响行业选择受工作的稳定性的影响最大。如果工作能挖掘毕业生潜质学生也会选择,择业时学生看重工作和自己的兴趣爱好是否相符。但是有一半以上的调查者对自己的职业定位和职业发展目标不明确和不太明确。

(二)影响择业的因素影响择业的因素可分为外界因素和内在因素,内在因素包括学生的专业技能和择业的主观因素,主观因素就是择业者的择业观,包括对就业环境的选择、薪酬期望等。外界因素是指择业者个体以外的社会环境对择业者的影响因素,调差中,受父母和其他亲人和职业的地区优势对影响的学生人数最多,而受学校的熏陶教育和校友的学生人数最少。

(三)择业指导服务的开展求职择业是大学生人生道路上的一次重大选择,选择自己的未来,也是人生职业道路上必经的一个关口。开展择业指导服务,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引导他们如何择业,在高校是十分必要的。调查中显示过半的学生对自己的职业定位和职业发展目标不明确和不太明确,这样会导致学生在就业过程中满目跟从大流,这部分学生更需要择业指导的服务。开展择业指导:第一要让让学生对自己做好定位,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评价;第二要转变就业观念,是个人价值能搞得到充分实现;第三要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取向,把视线自身价值和服从国家社会需要统一起来;第四树立自主创业的观念;第五要端正择业态度;第六学会调整就业期望值,当前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大学生在择业时要认真考虑所学的专业和方向,了解社会对该专业的需求情况,要根据自己的职业兴趣、专业特长、实际能力、性格气质特点、家庭情况等去确定职业期望值。

作者:甘晓霖单位:普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