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系统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系统

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概况

据网络搜索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共有省级行政区划单位34个(其中直辖市4个、省23个、自治区5个、特别行政区2个),地级行政区划单位333个(其中地级市285个、地区15个、自治州30个、盟3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2852个(其中市辖区860个、县级市368个、县1453个、自治县117个、旗49个、自治旗3个、特区1个、林区1个),乡级行政区划单位40446个(其中区公所2个、镇19881个、乡12066个、苏木151个、民族乡1063个、民族苏木1个、街道7282个);2012年中国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将达3.05亿。2010年底社会保障卡发卡1.03亿,刚刚过了全国参保人数的三分之一,距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将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列为电子政务领域需要重点建设的信息系统,明确提出“推动就业信息全国联网”和“推行社会保障一卡通,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发放数量达到8亿张,覆盖60%人口”的目标相去甚远,建设10年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成绩单实在难以令人满意。

2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的技术问题

2004年11月,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实施金保工程的意见》(劳社部函〔2004〕262号),决定在全面推进金保工程建设的同时,确定一批金保工程建设示范城市。2007年11月2日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69个单位首批“金保工程建设示范单位”称号,并对辽宁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信息中心等8个在示范城市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组织和指导作用的单位予以通报表彰。应该看到为了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工作,全国各级政府、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有目共睹,成绩是主要的,但是也应该找出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做好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2.1摸着石头过河式的建设

2004年开始试点,当时IT业的发展状况决定了当时的硬件资源与现在相比简直属于落后。据了解,省市两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系统建设一般需要资金至少在1000万到几千万,全国建设一个部级系统,34个省级系统,288套市级系统所需资金至少30亿到100亿之间,首批试点单位大多数系统已经被淘汰或者即将被淘汰,造成的浪费不可小觑。这主要原因是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造成的,2004年前后个人计算机终端大多采用几十G硬盘,128兆、256兆、512兆内存十分普遍,如今硬盘已经几百GB,甚至TB级,内存2G、4G、8G、12G已经十分普遍。建设如此庞大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系统在硬件采购过程中一定要超前谋划,认真做好市场调查,避免全国系统未投入使用,硬件就遭到淘汰的尴尬局面。

2.2系统软件问题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系统是一个全国性的系统工程,只有全国各地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系统全部投入使用这个信息化系统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否则这个系统只能属于半截子工程,尾巴工程,搞不好甚至成为烂尾工程。劳动力市场信息化建设软件劳动99为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于1999年组织开发了应用于就业服务和失业保险业务前台的“劳动力市场管理信息系统”软件(以下简称劳动99),并于2001年升级为劳动99二版,2004年1月,新版劳动99三版软件开发工作正式启动,10月由北京利博赛社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设计开发的第三版劳动99软件正式推出。就是这个软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系统依旧在使用。殊不知Windows系统已经从Windows98逐步升级为WindowsXP,Windows2000,Windowsme,WindowsVista,Windows7,Windows8,就连人们普遍喜欢的WindowsXP系统微软公司(MicrosoftCorporation)也即将淘汰。我们国家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软件是否也应该摆脱旧的框架,开发出一款新的,更加适用的应用软件值得探讨。

2.3计算方法改革问题

如今云计算已经被广泛应用,云计算(英语:CloudComputing),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共享的软硬件资源和信息可以按需求提供给计算机和其他设备,主要是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通常涉及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经常是虚拟化的资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系统是否可以采用云计算模式有待研究,有待开发利用。

作者:顾洪清单位:吉林省四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