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核心素养下学生微写作能力培养初探

核心素养下学生微写作能力培养初探

摘要:作文是高中语文教学的重点,但高中语文写作教学现状并不乐观。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教师可基于核心素养的培养目标,将微写作应用于高中语文写作教学中。微写作具有篇幅短小、针对性强、广泛及时、生活性强的特点,符合新课标关于核心素养的培养要求,可有效助力高考作文,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在教学中,教师可通过开展微写作训练,培养学生的微写作能力。具体策略有:基于核心素养合理设计教学目标、在阅读教学中渗透微写作练习、将实际生活与微写作教学紧密联系起来、借助网络开展微写作能力训练、遵循支架式教学理论培养学生微写作能力。

关键词:核心素养;微写作;能力;思维;策略

根据语文新课标的要求,语文教学要以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为目标,培养学生的语言建构与运用能力、思维品质、审美鉴赏与创造能力、文化传承与理解能力,凸显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而写作能力是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综合体现。但目前,高中语文写作教学状况并不乐观,学生的写作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因此,基于核心素养的培养目标,教师可在教学中引入微写作,以此改善语文写作教学现状,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一、微写作概述

微写作一词,发端于微博,是指利用微博写作微型文学作品,包括微小说、微诗歌、微故事、微笑话等。其具有篇幅短小、针对性强、广泛及时、生活性强的特点。本文所述的微写作,是指适用于普通高中语文课堂,可随堂进行的小型作文训练活动。微写作的内容不超过200字,以课堂讲解的内容为主或以学生偶尔迸出的思维火花展开。微写作可在短时间内以短篇幅,检验本节课学生的学习情况,调动学生的写作积极性,训练学生的写作能力,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二、培养学生微写作能力的背景

1.符合核心素养的培养要求

语文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其符合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即希望学习者能够拥有在特定情境中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改革强调“关键少数”的作用,即通过关键少数的突破和发展带动学生综合能力的整体提升。很显然,微写作能力的培养重点以及发展方向符合核心素养的培养要求,微写作也是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之一。

2.改善高考背景下的写作教学现状

在高考背景之下,语文教学任务繁重。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教师无法兼顾所有模块,尤其是作文。在高一、高二阶段,教师基本采取教材讲授法,主要围绕课文展开教学,只有当考试涉及作文时,才会进行单独的写作教学。有的教师虽然关注写作教学,但是批改和反馈的时间长,缺乏时效性,这不利于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而在高三复习阶段,教师往往按照古诗、文言文、小说、散文等顺序复习,最后涉及作文板块,而此时,一轮复习已经接近尾声。作文在高考中所占分值比重较大,但复习时间相对较少,很显然,这有限的时间很难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和思维能力。而微写作的占用时间少、篇幅短小、随时进行、批改容易等特点可解决目前写作教学中教与学存在的问题。

3.北京高考引入微写作带来的思考

自2014年开始,北京市的语文高考增加微写作内容,其中大作文占50分,微写作占10分,并且一直延续至今,这充分代表了语文高考作文的发展趋势。从2014年至2020年,北京市语文高考的微写作要求日益具体细化,微写作任务包括体会、评论、抒情文字、推荐作品章节、劝说短信、小诗、建议、设计雕塑、简述文学形象、人物评语、阐述看法、介绍生活技能等内容,涵盖范围广,涉及内容灵活。可以说,北京市的语文高考体现了对微写作的重视,虽然目前其他省市并未将微写作引入语文高考,但是微写作能力的培养必须提上日程。

三、高中语文微写作能力培养的意义

1.符合核心素养的育人要求

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强调育人价值,且核心素养是学生在各种各样的语文实践活动中积累起来的。因此,语文教学既要从语文的特点和高中生学习语文的规律出发,又要适应社会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和学生对语文教育的不同期待。而微写作出现在语文高考中,就体现了社会发展对人才的新需求。这是因为微写作作为具体的语言实践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而语文学科核心素养要求以学生为主体,并通过学生积极主动的语文实践活动来实现。在微写作教学中,学生找寻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引发思考的话题进行短篇幅的写作,即通过积极的自主活动运用语言,表达理解。因此,微写作能力的培养不仅可以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语文实践活动,还可让学生在具体的实践活动中表达自己的观点,培养自己的个性,从而不断提升语文核心素养。

2.助力高考大作文

在高三阶段,作为内容丰富的语文学科,复习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这其中,作文是非常重要的复习内容。但在具体复习中,教师、学生都无法专门抽出大块的时间进行写作训练。这时,微写作的好处就充分体现出来。微写作的写作时间短,训练时间自由且内容丰富。无论是复习哪一部分知识,只要是教师、学生关注且感兴趣的话题,教师就可以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对写作要求稍加提示,让学生随时随地开展微写作训练。而随着微写作训练的增加,学生可以熟练掌握论述的运用技巧,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可以更好地围绕一个话题进行论述。而这些都是高考作文对学生的基本要求。通过微写作训练,学生可以将习得的各种写作小技巧灵活地运用到大作文写作中,助力高考作文。

3.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

现阶段的语文教学存在思维培养浅表化的情况,而微写作教学能够真正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这是因为微写作的话题来源于一件事或一种现象,然后从现象出发,让学生运用自己的逻辑思维来挖掘现象本质,这样的思维训练是培养学生思辨性思维的有效途径。语文教材中的“思辨性阅读与表达”任务群,在于引导学生进行思辨性阅读与表达,发展实证、推理、批判与发现的能力,增强思维的真实性与逻辑性,认清事物的本质,辨别是非、善恶、美丑,提高理性思维水平。而微写作能力的训练符合“思辨性阅读与表达”任务群的培养目标。微写作引导学生基于主题的写作要求将自己的知识、经验转化成文字,这个过程也是训练学生思维能力的过程。而有效地利用一个话题或一种现象,让学生理性地、有条理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可以不断提高学生的思辨性表达能力,培养学生的思辨性思维。

四、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学生微写作能力培养策略

1.基于核心素养合理设计教学目标

语文学科核心素养指导着语文微写作的教学与学习方向,它提示学生要注重知识的积累、梳理和整合,在具体的语言情境中有效运用语言文字,并通过语文学习促进自己思维品质的提升、审美能力的提升、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力的提升。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可基于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要求,合理设计微写作教学目标,具体到每一节课的教学目标都要考虑到本节课适合开展微写作的教学内容,润物细无声地将微写作练习渗透到学生的日常学习中。另外,教学目标还要通过微写作对学生进行基本的语言训练,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微写作的教学实效。这就要求教师认真研究语文新课标内容以及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要求,在大方向中寻找与微写作训练的契合点,在备课阶段将语文核心素养有效融入微写作教学中。

2.在阅读教学中渗透微写作练习

在语文教学中,阅读是很重要的内容。在高中语文教材中,每一节课后都有相应的语言表达训练题,因此,教师可以充分利用教材中涉及的、与本节课内容密切相关的课后习题进行微写作训练。尤其是有些文章涉及论证方法的使用,例如,《劝学》《师说》的正反对比论证,《拿来主义》的类比论证和比喻论证,都是学生在议论文中经常用到的论证方法。其实关于论证方法,学生已经有所了解,但运用的效果并不理想,而微写作可以训练学生用具体的论证方法来论述自己的观点。这样不仅可以检验学生的课堂学习效果,还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微写作能力。除教材内容外,教师还可以从课外阅读内容中找到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或者值得学生发挥的话题,随堂让学生进行微写作训练,这样可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微写作能力。

3.将实际生活与微写作教学紧密联系起来

语文来源于生活,是人们身处环境的言语化表达,学生在作文中运用的每一个词语、每一个句子、每一段素材,都是生活的积累和体现。因此,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关注生活,让学生拥有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将生活中引起自己关注的、引发自己思考的内容转化成短小精悍的语言积累下来。学生自己获得的感知可以在头脑中长久地存留下来,这有利于提高微写作能力。同时,教师要及时将生活中适宜进行微写作的话题布置给学生,让学生在兴趣最浓的时候调动自己的思维进行微写作练习,以培养思维能力。

4.借助网络开展微写作能力训练

信息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高中生对手机、电脑等高科技产品使用熟练。基于此,教师可建立班级QQ群或微信群,在课后将适宜进行微写作的话题发送给学生,让学生以接龙的形式进行微写作训练。这样可以改变传统的作业形式,实现线上、线下的同步教学。而借助网络开展的微写作不仅可以使教师看到学生的文字,学生之间也可以看到彼此的写作内容。这样,学生在欣赏其他同学微写作内容的同时,可以反思自己的微写作内容,从而不断提升微写作能力。

5.遵循支架式教学理论,培养学生微写作能力

支架式教学理论是事先将相对复杂的学习任务进行分解,使学习者的理解走向深入。微写作能力的培养可以按照如下支架式教学模式进行。第一,搭“脚手架”,结合学生的学情和现状选取微写作教学框架,帮助学生建立本节课的外在支撑。需要注意的是,教师要围绕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建立微写作训练框架,这样更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而不要将教学要求和教学目标设计得太高,否则容易导致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实际情况脱节。最近发展区是学生实际的知识掌握情况与教师希望在自己的指导下学生所能达到的知识水平之间的差异。第二,进入情境,把学生引入某个具体的问题情境中,这个情境可以是课堂上具体教学情境中的某个片段。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关注学生的兴趣点,激发学生参与微写作训练的兴趣,充分调动他们的表达欲望。第三,独立探索,引导学生根据教师提出的微写作要求和具体微写作情境,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与本节课的要求、情境进行融合,转换成自己的语言文字,生成文段。这种教学方式既契合语文核心素养的育人要求,也可充分提升学生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和思维能力。第四,协作学习,可以是小组学习也可以是同桌间互相学习。在完成微写作之后,在教师批改之前,学生进行互批互改。学生之间的思想碰撞可使复杂的知识点清晰化,同时,互批互改也是互相学习的过程,这样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第五,效果评价,这可以使学生的微写作能力再上一个台阶。在学生了解了相应的微写作教学模式以及微写作教学要求之后,教师要撤掉为学生搭建起来的“脚手架”,让学生进行自主的思考和练习,以此充分发挥微写作训练的作用,有效培养学生的微写作能力。

五、结语

培养学生的微写作能力符合核心素养的育人要求,可改善语文写作教学现状,助力高考作文,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因此,教师可结合具体教学内容,将微写作引入语文教学中,基于核心素养合理设计教学目标,在阅读教学中融入微写作练习,并将实际生活与微写作教学紧密联系起来,同时借助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微写作训练,积极按照支架教学理论,有效培养学生的微写作能力,以此不断提高学生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王美欣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