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核心素养下英语阅读能力培养探究

核心素养下英语阅读能力培养探究

当前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的现状存在浅阅读和应试为主的现状,实际教学中,多由教学试题提供阅读材料。阅读理解程度的高低与卷面分数的多少形成单一的正相关。教师应从核心素养的角度出发,落实新课改和课程标准的要求,将培养语言综合素养作为教学导向,利用分层教学和多元测评为教学手段,拓展阅读课外资源,培养英语学科综合能力,实现考试与教学的有机结合。笔者从一线教育的角度出发,对核心素养下初中英语阅读教学进行剖析,并从分层教学、课外阅读、多元测评等方面提出教学策略。

1.核心素养概述

语言是文化的映射,语言文字是探究文化背景的窗口。世界和民族多元文化下的交流体验将由语言展现出全貌。语言的工具性的意义在于语言是沟通的工具,英语课程承载着经济、文化、教育等不同场合沟通的现实作用。落实到学科教学中,在培养学生英语核心素养和英语探究的能力基本任务要求下,对于英语学科自身来说,要从语言应用、探究学习、多元思维、文化感知四个方面来建立起英语学习的核心素养框架。

1.1语言能力

要求学生通过阅读材料,掌握词汇、与句型与语法,利用听、说、读、写等语言基本学习方式,来认识文字和应用文字,提高自己利用第二语言的输入和表达能力。阅读教学通过一定的考察技巧和科学命题,拉开难度档次,也便于不同基础的学生查缺补漏。

1.2探究学习

英语学习也同其他语言学习一样,都是在不断探索中弥补自己视野和认知上的空白,是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的重要途径。传统英语阅读题材包罗万象,科技社会、人与自然、历史文化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题材都能用来补充阅读材料,建立起书本知识与曰常生活的连接。

1.3文化感知

在视野和认知需要开阔的年龄,利用英语这个工具和英语课堂这个空间,打开认识世界的窗户。在丰富多彩的民族风采和风土人情中,提高自己的人文修养,培养我们的民族文化自豪感。通过欣赏外国文学中的精华,感知人类共同文明中的友谊、坚韧等积极的要素,用正确的价值观引领成长。

1.4多元思维

中学生具备一定的思考能力,通过学习能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获得批判性思考,提高自己的认知,达到新课改中教育“立德树人”的要求。阅读材料所覆盖的关于自然、生活、社会、人际等方面的内容,突出了思辨的学科素养。阅读方法中的归纳、提炼也是思维训练的重要方法。

2.开展初中英语阅读教学必要性

在当前的阅读教学中,教学方案的制定和设计多是从教师的角度出发,学生缺乏分析和思考。脱离了核心素养的教学理念,有些教师在阅读教学中只是将课本的教学手段转移到了阅读材料中,即通过阅读来认识新单词,讲解句子语法,做句型分析。更有甚者把课外阅读材料当作是课本内容的补充,草草了解文章大意,答完题目就等于完成任务。由于教学方法的应试指向性,导致很多学生对于阅读难以产生兴趣,归纳演绎的能力和感知文章的主动性较弱。阅读自主性差,生字生词就成为阅读中的拦路虎,许多学生必须将词语百分之百的弄懂才能进行深入阅读。对于语境的中前后词语含义的推测能力较差,导致在阅读中经常停顿并造成阅读障碍。学生缺乏大量阅读的积累,也没有课外知识的丰富,很难积累起相应的语感。阅读只能停留在表层,更无法深入理解作者所表达的深层次的含义,即使从应试的角度来看也很难将做题达到举一反三。随着近几年英语网络教学的兴起,许多教师和家长也意识到了英文课外阅读的重要性。但受教学大纲约束以及家庭中英文环境营造的个体差异性,导致在英文课外阅读方面推行起来较为困难。新课标要求初中一年级的课外阅读量达到4万字,二年级达到10万字,三年级达到15万字以上。单纯依靠课内教材,很难达到这样的要求。有效利用网络报刊、广播等丰富的资源,既能激发学生兴趣,又能拓展学生的阅读视野。如果单纯以教材和考试作为课外阅读的积累,无法达到系统学习的要求,也很难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

3.培养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必要性

在网络信息交流便捷化,世界文化多元化的时代,英语作为工具性语言,单靠以往死记硬背的应试方式来取得高分,既耗费了大量的教学资源,又没有培养真正的应用性人才。在核心素养教学理念不断深入的当下,英语教学也应当从学生的兴趣出发,着重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和学习主动性。在兴趣中了解英语,在探究中应用英语,才能取得良好效果。受传统英语教学方式的制约,多年来英语阅读教学投入的资源和精力虽大,但教学成果却没有成呈现正相关。在核心素养理念的引导下,英语阅读教学应当从语言学习的听、说、读、写的本身规律出发,兼顾语言文化背景和思维方式,共同提高阅读教学的效率。初中时期的学生,学习科目骤然增多,学习压力加大。同时,在新课改的呼声下,对于英语学科学习全面发展的要求向精细化和具体化发展。这些教学政策和理念的变化,要求教育者给予学生的不单单是知识的灌输,还应当是大语言学习的视角、文化视野的拓展,思维方式的多元。

4.英语阅读核心素养的培养策略

4.1拓展课外阅读

语言是生活、社会以及文化的表象,通过英语阅读来探究人与自然、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人文性和现实性问题,已成为阅读学习的重要内容。这些知识是很难单纯通过教材单一渠道来全面提供的。教师应对课外阅读的选材做出规划和指导,内容应具备前瞻性、时代性、趣味性和多样化,在难度上拉开档次。在班级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在教师设置英语角,组织订阅英文报刊,借阅英文书籍,英语读物等。举办英语话剧表演、影视配音、课本剧等多样化的“英语周”活动,提升英语阅读的趣味性。例如《TheWizardofOz》、《MulinyOnTheBounty》、《AladdinandtheEnchantedLamp》等集故事性和趣味性为一体的读物,其故事情节简单易懂,句子结构和语法接近英语日常使用习惯,是最适合初中学生阅读的。我们选择用《TheWizardofOz》这篇故事来分析其中的语百,故事在第一段就交代了人物角色,其中“Henry,whowasafarmer,andauntEmwhowasthefarmer'swife'1,运用了引导定语从句,这是初中英语学习的难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时常会迷惑,将其运用在生活中常见的对话中,无疑是解决了教材内容孤立性、局限性的问题,让学生可以在更加丰富的人物环境中理解“TheylookedatDorothyandherstrangelyassortedcompanywithwon?deringeyes,andthechildrenallranawayandhidbehindtheirmotherswhentheysawtheLionM<4Butnowandthentherecameadeepgrowlfromsomewildanimalhiddena-mongthetrees.”第6、11节中的这段话运用了多个短语,lookal'assorlwith、mnaway、hidebehind和comefrom等,这些动词加介词的短语,是英语中常见的考点,但是在教学中,学生往往对其使用规则非常迷惑,通过课外读物的学习,可以更加整体地掌握并运用每一种短语。“Youcanroastitbytliefire,sinceyourtastesaresopeculiarthatyouprefercookedfood,“sothat”和“so."lliat”是中容易混淆的短语,不同于课堂上干枯的语言描述,课外阅读可以通过熟悉故事情节,自然地能分辨出其中的不同。

4.2培养阅读的综合能力

阅读是输入的过程,要想真正将阅读实践化,还应调动起英语学习的全方位的能力。例如采用群文阅读的方法,以阅读篇章为范本,结合作者文化与时代背景,并利用网络、书籍等资源,阅读作者的其他作品,加深对文章的理解。除了作者本身的作品,还可以主题作为系列,关联同一主题的阅读材料,再是架构起教材内容与写作方法的拓展,并以写作促进文章理解。在阅读中,初级阶段是培养学生的语法知识、词汇、词组,通过长期大量的阅读培养语言与词汇应用的语感,提高他们的自主阅读内在力。利用词汇在不同语境和语言环境下的使用,依靠阅读积累来实现阅读面的拓展和语感的积累。通过阅读输入,激发学生的写作表达热情,将主题式阅读与写作结合,在句型积累、仿写、改写过程中提升阅读写作水平。例如我们阅读经典作品的《LittleWomen》,从作品中描述的处于社会底层家庭的生活,可以有针对性地了解其作者露易莎?梅?奥尔科恃的创作背景,从中掌握其刨作想法,还可以进一步地阅读其他相关作品,从而了解美国历史上对女性意识、女权维护等生活状况。

4.3分层阅读教学

分层教学能够最大限度发挥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将学习兴趣与教学紧密联系在一起,消除英语阅读教学一刀切、成效低的短板。教师应当对处于不同学习层次的学生,探索更有效的教学方法。对于英语启蒙较早,基础较好的学生针对性地给予拓充课外阅读资源等教学,在考察设置上,多以深度拓展和写作输出的要求为主,提高他们对于阅读文本的理解能力和思辨能力的培养。对中等成绩的学生,在夯实他们学习基础的同时,培养他们的语言感觉和基本的语法,巩固原有的基础知识,同时提升语言能力。对于英语成绩较差的学生,应从培养阅读兴趣,着重扩大词汇量和常见句式为主。注重总结和观察英语成绩,排查与优等生存在差距的原因,并找出教学思路,弥补学生之间的差距。

4.4科学制定教学评价

通过对不同学习层次有目的性的指导,从而设置相关的学习方法,使差生能够夯实基础,中等生能够巩固内容,优等生能够拓展学习视野,为不同层次的学生设置学习目标和考核方式,便于他们提升对英语阅读教学的积极性。尝试口语表达、拓展报告等开放性作业,利用小组教学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合作学习。科学评价的原则在于自主性、机动性、针对性,给予学生一定的自主权,并动态管理。一份科学的教学评价,既要起到考察知识理解水平,又要注重不同学习层次的学生。对于英语学科来说,启蒙时间、家庭投入、自主学习程度,都是影响英语成缋好低的重要因素,课堂教学不是影响英语阅读水平的唯一因素。

参考文献

[1]樊川湘.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策略IJ].英语广场,2018(11).

[2]潘慧辰.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下的初中英语阅读教学[J].安徽文学(下半月),2018(10).

[3]陈静.核心素养视野下的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策略[J].英语广场,2019(11).

作者:徐丽丽 单位: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李园街道西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