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消费行为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

大学生消费行为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

[摘要]当代大学生在相对优越的生活环境中成长,是名副其实的“消费一代”,他们的生活方式也与追求高质量的生活消费密不可分。实学生半脱离学校,消费行为容易放纵。实学生不良消费行为是当代大学思政工作面临的一个较难的课题,较少有研究者触及。对大学生消费进行了研究,通过问题分析、原因探究,提出了实学生不良消费的引导措施,以期能够引导走上正式工作之前的实学生进行合理的消费,促进其正式就业。

[关键词]实习;大学生;消费;就业

实习是大学生走上正式工作岗位的前凑,烟台大学就业部门非常重视大四学生的实习工作,千方百计帮助大四学生落实实习单位、实习岗位。但在实习过程中,就业部门、带队老师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实学生的不当消费、过度消费,这不仅影响到了实学生个人、实习团体,甚至也影响到了他们的就业,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1实习阶段大学生消费现状

烟台大学本科生进入大四以后,就陆陆续续接受就业部门安排的实习,特别是在大四第二学期实习比较集中。消费本身是经济社会的正常现象,是维持个人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大学生不良的消费广泛存在于高校中,在大四实习阶段表现得更为明显。根据笔者对大四实习生进行的非正式访谈,74.6%的学生表示实习阶段的消费明显高于在校学习时期。实习阶段大学生不良消费突出表现为过度消费,不少实学生都存在着过度消费的问题,有钱全花、花完找花呗(支付宝小额短期消费贷款平台)成为一些大学生崇尚的信条,毫无节俭意识,也无债务风险意识。特别是一些家庭本来就困难的大学生过度消费给家庭带来了额外的负担。实习阶段男大学生过度消费主要集中在服装、烟、酒、饭局。实习阶段女大学生过度消费主要集中在服装、化妆品、餐饮。尚有一部分实习阶段大学生在健身俱乐部、旅游等方面支出明显超出自身和家庭经济能力的消费金额。

2实习阶段大学生不良消费原因探析

2.1实学生自身特性容易造成过度消费。实学生对外界各种诱惑的的抵御能力不强,容易造成过度消费。尤其是当大学生从大学校园走上实习岗位以后,生活环境发生了急剧的变化,容易沾染社会上吃喝玩乐的习气。在社会环境中,大学生更容易进行盲目消费和攀比消费。在网络环境中,当网络上大量出现某种商品的信息时,并配合以商家的促销,大学生会进行冲动性的购买。周围的朋友、同学较多购买某种商品时,实学生也容易进行攀比消费。实学生所习惯的网络消费中本身也有很强的促销手段,对于跨界行业和新兴行业而言,是用户引流和激活。对新生事物感兴趣的大学生容易被其吸引。例如,网络购物平台拼多多推出了现金签到、多多赚大钱、砍价免费拿、拼单返现、月卡等活动,还聘请腾格尔、周涛等名人代言,对实学生很有吸引力,容易使其购物上瘾。作为网络购物推手的网络广告更容易融合进朋友圈当中,容易引发高频率使用微信、QQ等社交工具的实学生的网购决策和行为。很多情况下,实学生还会在互联网上消费个性产品和情感产品。个性产品是满足人的个性需求,如一款造型独特的手机。情感产品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特殊的情感需求,如补偿性消费。积极的补偿性消费和消极的补偿性消费都容易发生在网络的情景当中,特别是那些年轻人。

2.2互联网消费已经成为消费趋势。综合各方面公开的数据,截止到2018年底,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6.10亿,占到全国人口总数的43.73%,占网民总数的73.6%。根据推测,2018年上半年我国网络购物规模总量约为5亿元人民币,据此推算,当年每个网络购物用户的网络购物消费为16393万元。与网络消费相适应的是,互联网服务也得到了深入的发展,移动银行、移动掌上生活、移动支付等移动金融服务使客户领略到了前所未有的金融体验。特别是移动金融适应了消费元素高流动性的特点。实学生可以凭借移动金融服务便捷地进行网上消费。在此情况下,互联网消费已经大势所趋,融入到现代生活的消费潮流也是实学生融入到现代生活、实现自我成长的必要条件。实学生进行互联网消费本身无可非议,但是便捷的购买渠道、吸引人的优惠活动、互联网化的生活方式,容易让一部分实学生对网络购物上瘾。根据笔者对大四实习生进行的非正式访谈,网络购物消费占他们消费总额的35%左右,个别大四实习生网络购物消费占到消费总额的70%左右,一下班就猫在宿舍里浏览各种购物网站,小到内衣、袜子,大到山地自行车、电脑全部都在网上购买。

2.3宽松的消费贷、网络贷环境。实学生进行适当消费本身无可非议,但是过度消费确实需要引起大学思政工作者和就业部门的注意。实学生过度消费与宽松的消费贷、网络贷环境有密切的联系。在网络上,好多商品都能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网络贷也非常方便,微信、支付宝等机构推出的微粒贷、花呗等可以无审核借款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很多互联网金融运营商都扩大移动金融的业务服务范围,如为传统金融排斥的用户提供小额支付、汇款、贷款等多种金融服务。这些为实学生进行互联网消费提供了便利的资金条件。在对自身还款能力缺少正确评估的情况下,一些实学生很容易陷入借钱消费的习惯性生活方式中。有一些不法分子,正是利用这一点进行非法的校园贷,对实学生进行利滚利的敲诈,并威胁、引诱陷入套路贷的实学生参与不法活动。

2.4实习阶段大学生不良消费对就业产生的影响。实习阶段大学生不良消费其负面影响,一是影响大学生的价值观。当过度消费成为所谓的时尚以后,一些实学生的价值观发生扭曲,一切围绕着“吃喝玩乐”来设计自己的生活,荒废宝贵的实习机会。这样的实学生还会结成小团体,将过度消费造成真时尚的假象,对周围的实学生造成不良影响。二是被债务捆绑。过度消费严重的实学生,长期依靠消费贷、网络贷度日,直至毕业后走上正式工作岗位仍然债务缠身,给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困扰,进而衍生出其他问题。但是,实习阶段大学生不良消费其负面影响远不止这些,其直接的影响是造成实习单位对实学生的负面评价,丧失了在实习单位过渡到正式就业的宝贵机会。调查表明,实习单位对过度消费的实学生的通常评价是铺张浪费、好逸恶劳、不珍惜公司财物、不脚踏实地。有个别过度消费的实学生甚至向实习单位的工作人员借较大数额的钱款,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甚至关涉到实习团体的名誉。当实习单位对不良消费实学生产生如此多的负面评价时,将其接收为正式员工的意愿也就降低到了极点。

3实学生不良消费引导措施

3.1树立实学生量财消费观念。财力永远是消费力的源泉,两者是一个等式。实学生处于在校生与正式就业的过度阶段,其本质还是学生。虽然烟台大学就业部门在改善实学生的物质待遇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实学生一般都有一定的实习收入,但其财力依旧有限,不能与实习单位的正式员工攀比、更不能向社会上的吃喝玩乐习气看齐。通过消费贷、网络借款来进行消费必须以未来的财力为基础进行。实学生本质上正处于学习阶段,未来的财力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保障性差,因而就业部门要联合实习单位人事部门教导实学生谨慎进行借贷消费。

3.2引导实学生提高自制力。实学生虽然已经成年,但是涉世不深,缺少自制能力,对于如何合理消费经常不能进行正确的把握。要通过教育、引导,增强大学生的自制力,让大学生通过自我调节,发挥意志、理性等非智力因素在控制过度消费中的作用。自制力是心理学的一个重要概念。自制力包含两大部分心理活动。一是自我抑制,实学生要学会抑制那些不符合积极目的、现实经济条件的消费愿望、动机、行为和情绪。二是自我激励,实学生要学会激励自己勇敢地去执行采取的合理的消费决定。Janet在专著中介绍了自我激励的方法、自我激励的过程。自我激励的过程大体上包括自我学习、自我控制、自我决断等。自我学习就是要学会正确的消费理念,自我控制就是能控制住自己的消费行为,自我决断就是能左右自己实施良好的消费行为。自我激励的方法中较为重要的一种是循序将近法,如激励自己这个月比上个月少花300元钱、今天比昨天少花7元钱,从而逐步培养起节约消费、量力消费的良好消费习惯。大学就业部门和实习单位人事部门还要创造一定的情景让实学生进行适度消费的自我激励,如创办每周一节约就餐日活动。

3.3纯化实学生周围消费环境。消费环境对实学生的互联网消费消费行为有很大的影响。在互联网时代,大学校园、实习单位已经与互联网融为一体,变得没有边界。这是大学对实学生开展思政工作的难点。大学思政人员要密切关注实学生的消费行为,对于发现的非法校园贷、消费贷要跟实学生讲清利弊,让他们远离。思政人员还要及时与公安部门、实习单位协同,对非法校园贷、消费贷进行有效防范和打击。实习单位的带岗师傅、班组长、车间主任、部门负责人等也要尽量避免带领实学生到高消费的场所,给实学生塑造良好的实习生活空间。

4结语

实习是大学生走上正式工作岗位的过度阶段,此阶段容易造成管理真空。实习后急剧变化的环境更容易诱导一些问题的发生。大学的管理应该向实学生延伸。互联网消费等消费形式给实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带来了便捷,可以使实学生享受到网络时代的红利,也增长了实学生的见识,但是,存在着过度消费、影响大学生价值观、被债务捆绑的问题。大学就业部门应该高度关注实学生中存在的不良消费问题,其产生的直接影响是实习单位的正式聘用意愿降低。应从树立实学生量财消费观念、加强实学生自制力、纯化实学生消费环境三个方面着手解决这些问题。

作者:赵蓓 单位:烟台大学文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