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就业困难研究(3篇)

大学生就业困难研究(3篇)

第一篇:大学生就业困难群体帮扶策略探讨

摘要:近年来,我国大学生的人数逐年增多。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很多大学生在毕业之后找不到工作,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成为高校教育亟待解决的难题。为缓解大学生就业难的严峻形式,高校和政府通过制定一系列的措施对就业困难的大学生进行帮扶就业。政府和学校的帮扶对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学生就业的压力,但是在实行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导致很多大学生就业困难群体难以对帮扶形成正确的认识,不能在帮扶下形成正确的就业理念、完成就业。基于此,分析学生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帮扶就业困难大学生实现就业的对策。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困难;帮扶;心理辅导

大学生就业困难群体不仅是指处于就业困难环境中的大学毕业生,也包括有就业困难的大学生。大学生出现就业困难的现象主要受大学生本人的素质、就业观念和企业的人才观念等的影响,使大学生在就业中处于弱势地位,表现在就业现实中就是大学生不被企业用人单位接纳,表现在心理上就是大学生在就业中容易遭受心理挫折。对大学生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工作要立足于大学生自身,从大学生素质和心理上解决大学上在就业中遇到的困难。

一、大学生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帮扶主体不健全。在现阶段实施大学生就业困难群体帮扶的主体很大程度上只有学校的就业指导部门和政府的相关部门。学校就业指导部门对大学生就业的指导是指大学生在学校的时候,对大学生进行就业指导,梳理大学生的就业思路。政府部门对大学生就业的帮扶主要是在大学生毕业离校后实施政府职能,对毕业大学生进行相关的就业服务,落实政府的帮扶政策。现阶段的帮扶工作很多时候只能让大学生对就业形成一定了解,对解决大学生的就业困难没有太大实质性的帮助。事实上大学生就业困难的帮扶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帮扶主体应该包括社会社会、企业、家庭等,只有各个主体在帮扶工作中积极参与、协调合作才能最大限度地为大学生就业困难群体提高帮助,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难题。

2.帮扶措施不合理。目前,对大学生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主要有两个途径:经济帮扶和政策帮扶,在帮扶过程中存在单一性和零散性的问题。帮扶的单一性是指帮扶的主体狭隘,很多时候仅仅对一部分申请帮扶的毕业生给予帮助,对于那些没有申请的毕业生即使他们存在就业困难也不管不问,仍然在校就读的大学生也不在帮扶的范围之内。帮扶的单一性还包括帮扶方式的单一,对于就业困难大学生的帮扶很多时候仅仅给予经济帮扶,不能真正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帮扶的零散性主要指各帮扶主体之间不能紧密联合,很多时候大学生在接到预先的帮扶之后不能及时接受后续帮扶,导致大学生的帮扶工作不能圆满完成。而且学校在落实大学生帮扶工作的时候还存在着敷衍的现象,只要见到大学生的就业证明,就认定大学生实现了就业,造成很多大学生存在假就业的现象。

3.大学生素质偏低。影响大学生就业的主要原因就是大学生自身素质难以满足企业要求,在对大学生进行就业帮扶的时候,要注意提高大学生自身素质,让大学生在就业中实现自助。大学生的就业素质包括两个方面:综合素质和心理素质。其中影响大学生就业的重要素质是综合素质,因为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可以在就业之后跟着工作的需求慢慢培养,而心理素质缺失就会使大学生在就业中出现无业可就的现象,所以在对大学生提供就业帮扶的时候,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是关键。

二、实现对大学生就业困难群体帮扶的对策

1.社会各界形成联动帮扶。在大学生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中,社会各界应该积极参与进来,发挥自己的力量解决大学生就业困难群体在就业中面临的问题。企业在帮扶中应端正认识,为大学生营造公平的就业环境,不在招工过程中歧视大学生,也不任人为亲。政府应完善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机制。改革供贷方式,减轻贷款大学生的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加大对基层服务项目的帮扶力度,为大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为更好地帮助就业困难的大学生实现就业,政府还应建立困难学生的救助机制,为离校后不能及时找到工作的大学生提供基础的生活补助,减轻毕业大学生的经济困难。但是这个救助应当有一定的时间限制,否则大学生会对政府的救助产生依赖性,不利于就业的实现。

2.加强就业困难大学生的心理辅导。学校在大学生毕业之前应该对大学生进行就业心理辅导,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求职意识,使大学生在求职时能够有清醒的自我认识。对于就业困难的大学生,学校应该根据情况对之进行专业的心理测评和心理咨询,使他们消除求职障碍心理,树立求职信心。对于因为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和心理困难而出现就业困难的大学生,学校应采取相应措施,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激发他们求职的主动性,使他们能够主动解决工作问题。

三、结语

对大学生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工作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帮扶中形成以大学生自身为核心,以外在帮助为辅助的帮扶体系,帮助大学生中的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

参考文献

[1]郑晓涛.高校大学生就业困难群体帮扶机制研究[J].淮海工学院学报,2013(24):113-115.

[2]黄一岚,吴剑.大学生就业困难群体的特征及帮扶策略[J].教育评论,2013(2):69-71.

[3]李志锋.大学生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工作现状与对策[J].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55-58.

作者:翟喆,张超璇 单位:昆明学院

第二篇:大学生就业难原因及对策

摘要: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随着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现象也成为社会关注的重要话题。大学生就业难既有客观原因,也有大学生自身的原因。从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原因出发,对改善就业难现象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及建议。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难;原因;对策

自1999年大学扩招以来,高等教育开始向大众化教育形式转变,高校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多,部分高校盲目扩招导致毕业生在就业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考验。本文从社会及政府、高校教育体制、用人单位、学生自身素质等方面分析毕业生就业难现象产生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及对策。

一、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分析

(一)社会及政府的影响

首先,社会及政府在大学毕业生就业机制和就业政策的管理上仍然不够完善。比如在人事制度、户籍制度和社会保障机制方面还比较滞后,仍然存在着制约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性和体制性障碍,从而制约了人才资源的合理流动。在我国,高校就业工作由教育部门管理,户口归公安部门管理,人才市场归人事及劳动部门管理。部门在沟通协调方面经常存在各种问题,同时由于地方保护主义的存在,毕业生在跨地区就业时经常会遇到各种条件限制,这些不利条件都会影响公正有序就业市场的建立。其次,市场缺陷也是导致毕业生就业难的原因之一。市场规则不统一、秩序混乱导致用人单位和毕业生难以达成一致,既浪费成本又影响就业。

(二)高校教育体制的影响

当前,我国高校在教育体制上仍然沿袭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从而导致教育与市场需求相脱节,同时旧的教育观念和教育体制也影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第一,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脱节。一些高校在专业设置上存在盲目性和趋同性,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不够紧密甚至产生脱节现象,对毕业生的就业造成一定困难。第二,管理体制不合理。我国的高校教育管理体制仍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与现代经济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实用型的人才标准还存在一定差距。第三,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滞后。一些高校忽视就业指导工作的重要性,在就业指导和服务中缺乏系统性和科学性,导致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不能迅速适应角色的转变,对大学生就业造成不利的影响。

(三)用人单位的影响

当前,用人单位在人才选择和聘用上经常存在重学历、重经验和轻诚信等情况,导致大学生在就业选择中存在一定的障碍,进而引发毕业生就业难。一是经验障碍,很多用人单位为快速创造价值,拒绝录用没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二是人才高消费。一些用人单位在人才选择上盲目追求高学历,追求人才高消费,从而造成人才浪费,也给毕业生就业带来一定的难度。三是用人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存在依托和暗箱操作等行为,影响就业竞争中的公平性和大学生的诚信度,这些不利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就业形势的严峻性。

(四)大学生自身因素的影响

大学生在就业观念方面过于传统、陈旧,存在就业观念误区。首先,学生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与用人单位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工作中经常存在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现象。其次,学生自身定位偏颇。有些大学生对自身能力没有正确的评价,眼高手低,好高骛远,导致在就业时经常出现“高不成,低不就”的状态,这些情况会对大学生的择业和就业心理产生一定影响。还有的大学生存在盲目攀比和观望等待的态度,一味寻求好地方、大企业,最终错过就业就会。再次,诚信问题是近年来影响大学生就业的一个重要因素。很多毕业生在求职时弄虚作假,一方面导致用人单位对大学生的不信任,另一方面也影响了大学毕业生的整体形象。

二、应对大学生就业难的对策及建议

(一)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完善就业政策

政府要制定相应的制度完善就业市场机制,同时要深化人事、劳动、户籍、档案及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制定灵活的就业政策,促进毕业生合理流动。对未就业或失业的毕业生,政府应建立相应的高校毕业生失业保障机制和培训机制,为大学生提供相应的救济及服务。同时,高校要以市场为导向,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及调整专业结构,培养知识和能力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为了增强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高校要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不断提高就业指导与服务水平,将就业指导融入到大学生活的每个阶段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与择业观,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二)推进素质教育,优化人才培养结构

高校是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素质教育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增强社会竞争力。因此,大学生在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基础上,还要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以满足激烈的市场竞争下高标准人才的要求。高校应在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社会发展方向和人才需求合理设置专业,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为社会培养符合现代化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从而有效地缓解就业压力和消除结构性失业,这是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根本思路。

(三)完善用人单位用人政策

用人单位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转变传统的经验论、学历论,消除就业歧视现象。用人单位应从企业实际情况和长远效益出发,制定合理的选人用人标准,树立长远规划,同时要在竞争中建立合理的人才储备观。这样,企业在竞争中能够合理选用不同层次的人才,杜绝学历高消费的现象,同时也避免了人才流失和浪费。因此,科学合理的用人政策为企业和毕业生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和合作平台,既有利于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又促进了大学生的顺利就业;既有利于用人单位选择到理想的人才,又能够帮助毕业生选择理想的工作。因此,完善用人单位用人政策对完善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市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树立正确就业观,强化综合素质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毕业生要调整心态,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突破传统就业观念的束缚,树立正确的择业和就业观。首先,高校素质教育要求学生要在知识、能力和人格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因此,大学生在校期间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以满足应用型人才的需要。其次,大学生要积极调整心态,准确判断就业形势,对自身合理定位。大学生在择业就业时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不要过分苛求地域及薪资待遇。同时,高校及政府要引导大学生树立创业观念,积极引导并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自主创业既解决了学生自身就业问题,也为缓解就业压力提供了新的就业渠道。

总之,大学生就业难的现状需要高校、社会、政府及大学生的共同关注与努力。只有这样,高校才能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才能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参考文献:

[1]陈徽.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及对策[N].人民论坛,2009-02-18.

[2]王丽花.试论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及对策[J].信息化建设,2015,(10).

[3]郭玲霞.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及对策[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0,(15).

作者:王寅秀,李博 单位:吉林农业大学

第三篇: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进一步发展,越来越多的有着体育兴趣爱好的大学生在进行大学专业的选择时选择了体育专业。但是,体育专业学生人数的增多,就意味着体育专业的就业生较多。近年来,体育专业的大学生在就业上存在着诸多的问题,该文从体育专业生存在的就业问题出发,对当前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问题进行分析,并找寻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体育专业生;就业;问题;策略

1当前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存在的问题

当前,随着素质教育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学生在进行大学专业的选择时,选择了体育专业。这说明素质教育对民众,特别是学生群体有了较大的影响。随着体育专业大学生的增多,首先出现的一个较为严峻的问题就是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问题较为突出。随着体育专业大学生人数的逐年增多,问题愈来愈严重。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就要从就业问题的根源着手,深入分析造成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原因,以便找寻相应的解决对策。

1.1主观问题

在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问题中,有一个较大的、不可否认的问题就是体育专业大学生自身存在的问题。主要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自身专业水平较低;二是就业期望过高。这两个问题是出现在当前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问题中的两个主要的主观性问题。在这两个主观性的问题中,一个最为主要也是最为根本性的问题就是体育专业大学生自身存在的专业水平不高这个问题。这个问题也可以说是一个较大的问题,甚至可以说是当前体育专业大学生所存在的就业问题的根源性问题。

在体育专业在校学习期间由于学校教育专业的选择性问题以及大学体育专业的大学生在学习态度及学习方法中存在着许许多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就导致大学体育专业的大学生存在着专业素质不高的问题。所以在进行就业选择的过程中,就会因为专业素质不高而错失良好的就业机会。在大学体育专业大学生进行就业选择的过程中还有一个较为严重的问题就是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期望值过高。在就业前,体育专业学生由于缺乏一定的社会实践经验,对于即将进入社会参加就业抱有极大的期望,而在进行就业选择时就会发现自己的期望与现实有着较大的差距。这就会导致体育专业大学生在毕业之后进行就业选择时出现较大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大学体育专业大学生自身存在着的就业问题,所以这些问题的解决往往需要从大学生自身出发,才能寻求到合适的解决办法。

1.2客观问题

在当前大学体育专业大学生存在着的就业问题,还有一个较大的方面就是客观性问题。这些问题,主要存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学校方面,二是用人单位方面。学校方面的原因也可以说是一个较为根本性的原因。在对大学生进行专业教育的过程中,学校承担着重要的责任,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学校教育的过程中,由于学校对就业形势的把握不够准确,在对体育专业大学生进行教育的过程中就会存在着不贴近社会需要等问题,导致培养出来的体育专业的大学生在进行就业选择的过程中,不能够拥有较好的专业方面的表现,从而导致就业问题的出现。学校在对体育专业大学生进行教育的过程中,还容易出现的一个问题就是严进宽出。这是指,在录取学生时的要求较高,一旦体育专业学生进入学校之后,就会对体育专业的学生放宽要求不能够严格要求。

虽说大学生的学习更多的是靠自身的毅力,但是学校的监督和促进也是必不可少的,加之体育专业的特殊性与其他专业有所不同,在进行学习效果的考察时有着较大的随机性和困难,所以就会导致当前的体育专业大学生自身的专业素养与社会人才的需求有较大的差距,从而导致体育专业大学生在就业的过程中出现问题。当前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还有一个较大的问题就是用人单位提供的职位较少。不可否认这确实是一个较为突出也是一个较为严重的问题。在体育专业大学生进行就业选择的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需要有人给他们提供一个就业岗位。或是由于全民运动思想的影响不够全面,致使社会上为体育专业的大学生提供的岗位不多。体育专业大学的人数逐年增多和少量的就业岗位两者的存在,就会导致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

2就业问题的解决对策

在对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过程中,存在着的问题进行细致分析之后,就需要根据这些问题找出相应的解决对策,解决当前体育专业大学生的就业问题。

2.1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

在当前体育专业大学生存在的就业问题中,一项极为重要也可以说是根本性的问题就是体育专业大学生自身的专业素质不高。这是形成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问题的重要原因。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就要从两个方面出发,携手解决这一根本性问题。一是从大学生自身出发,只有大学生在大学学习期间不断地进行自我专业素质的提高才能够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中为自己占得一席之地。而要从体育专业大学生的培养方面入手,在对大学生进行培养教育的过程中,需要学校有着较高的就业形势判断力,为大学体育专业生打造良好的培养计划和严谨的教学态度,从而培养出优秀的、适应社会需要的专业性体育人才,这也是解决当前大学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根本性对策。

2.2提升社会重视度

在对大学体育专业生进行良好的教育,使大学体育专业生有着较高的自身专业素养之后,也需要社会为其提供就业的机会。在社会中,由于社会整体对体育运动的重视不够,对体育专业的了解不足,就会对于体育专业学生仍然存在着一些偏见,认为这是一些不爱学习的学生偏门左道的升入大学的途径。而且由于社会整体体育运动的需求不高,就会导致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出现。只有提高社会体育运动的重视程度,才能够为体育专业的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体育专业大学生的就业问题。2.3另辟就业道路对于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时存在的问题,还有一个较好的解决对策就是体育专业大学生要找寻新的、适合自己的就业形势和途径。可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自己寻求体育相关的创业机会。这样既解决了自身的就业问题,也可以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3结语

当前体育专业大学生在进行就业选择和就业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可以概括为两大方面:主观和客观。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从问题存在的原因出发找寻问题解决的办法。在对当前体育专业大学生就业问题进行分析之后,寻找到合适的解决对策希望能够为体育专业大学生的就业提供一定的帮助,从而能够缓解体育专业大学生的就业问题。

参考文献

[1]杨再准,俞继英.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资源和可持续发展[J].上海体育学报,2003,17(1):20-27.

[2]吴毅刚,王建.论学校体育训练的制度改革[J].上海体育学报,1999,23(2):75-77.

[3]刘志民.上海市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学论述[J].成都体育学报,2001,22(2):10-12.

作者:高小静 单位:河南省洛阳市洛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