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人工培植管花肉苁蓉的前景

1区域概况及调查方法

1.1自然概况管花肉苁蓉适生和主产区塔里木盆地的气候是属于典型的蒙古型。水、热空间分布不平衡,降水多集中在最热的季节。和田地区属极端干旱荒漠气候,光热资源丰富,太阳总辐射量大,平原区年总辐射为577.81~633.88kJ/cm2。日照时间长,日照百分率大,全年日照时数达2470h~2795h,日照百分率平均58%~65%之间,年平均气温11.6℃~12.4℃。大于等于零的积温4785℃,大于等于10度的活动积温4341.5℃~4700℃,无霜期210d左右,气温日差12.6℃~18.9℃,年降水量13.1mm~48.2mm,年蒸发量2450mm~2824mm。管花肉苁蓉寄主柽柳为柽柳科柽柳属(TamarixL.)多年生灌木或小乔木,在全世界广泛分布,我国柽柳属树种主要分布在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以及华北滨海盐碱地区[20],该属植物因其独特的生物学构造,多数种具有抗旱、耐盐碱、耐水湿、耐贫瘠的特性,是优良的盐碱地造林树种和固沙先锋树种,在我国荒漠和盐碱地植被中占有重要地位。柽柳属植物为阳性树种,喜光,喜热。能忍受大气极端干旱和适应土壤盐渍化的荒漠地带,常形成大面积的荒漠群落或大面积的柽柳纯林,也是荒漠河岸植被中的重要建群植物,具有较强的生态适应性。主要生长在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冲积、淤积、盐碱化平原和滩地、河流中下游河岸冲积平原、盐化河岸泛滥地、荒漠地区河谷阶地、干河床和沙丘上[18]。

1.2调查方法2009年3月-2010年10月,笔者查阅大量的期刊文献、植物志、地方志书,在此基础上确定实地调查,制定调查计划和调查方法;走访地区农办、林业局、各保护区相关人员以及当地群众,结合发放调查表格、访谈,实地调查,详细了解管花肉苁蓉的资源状况与寄主柽柳的资源量,走访管花肉苁蓉种植公司及种植户了解种植情况,包括种子来源、寄主种植、接种方式、采挖、种植管理等。

1.3调查内容在管花肉苁蓉主产区—新疆天山以南塔克拉玛干沙漠地区调查:柽柳林天然分布区域、面积以及管花肉苁蓉分布情况,如面积、产量、资源量等;人工培植管花肉苁蓉情况,包括培植地点、培植面积、培植方法、产量、产值等;管花肉苁蓉的利用状况,包括生产企业、产品种类等;国内外贸易状况,包括销售企业、种类、均价等以及企业的发展动态。

2结果与分析

2.1管花肉苁蓉生态环境管花肉苁蓉生于砾石质戈壁滩、沙丘边缘及沙漠地区中的柽柳丛中,寄生在柽柳根部。和田地区的土壤属棕漠土类型中的石膏盐盘棕漠土。据土壤普查资料,和田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为0.845%,速效氮平均为34.6mg/kg,速效磷平均为4.2mg/kg,pH值多在8~8.5以上。而寄生于大部分野生柽柳的根部的药用植物管花肉苁蓉,适宜生长在土壤pH和田地区野生管花肉苁蓉资源主要集中在于田县大沿河乡,民丰县安迪尔、萨吾则克乡,洛浦县英阿瓦提乡(和田河下游),于田县年产管花肉苁蓉170t,民丰县年产管花肉苁蓉180t,其他县也产管花肉苁蓉,但产量较少。喀什地区和阿克苏地区也有着丰富的野生柽柳资源,喀什地区柽柳主要集中分布在伽师县、麦盖提县、岳普湖县、巴楚县、疏附县。

2.2野生资源状况柽柳(Tamarixspp.),落叶大灌木。在国外广泛分布于非洲北部,阿拉伯半岛各国,亚洲西部,南亚的巴基斯坦,印度,一直到中亚各国[20]。目前,全世界已经查清的柽柳属种类有100种。我国有20种,占世界柽柳属总种数的20%。广泛分布在我国北方西起新疆东至山东的各地区,而新疆则分布着它们中的绝大多数种。主要分布有长穗柽柳、短穗柽柳、白花柽柳、翠枝柽柳、密花柽柳、多花柽柳、刚毛柽柳、多枝柽柳、盐地柽柳、细穗柽柳、沙生柽柳。柽柳多见于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的南部,分布较为广泛。管花肉苁蓉自然分布于新疆塔里木盆地与准噶尔盆地,主要在新疆和田、喀什、哈密、吐鲁番地区。柽柳在我区天然分布面积达4312022hm2,管花肉苁蓉资源分布达80457.735hm2。

2.3人工培植管花肉苁蓉及产量、产值状况和田地区从2003年开始,把以管花肉苁蓉为主的具有较高药用价值的沙生植物产业进行大力开发,优化农村经济结构、培育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改善生态环境的战略性举措。科学规划,确定了重点发展县和产业带,规划到2012年人工种植管花肉苁蓉面积将达到2万hm2,667m2平均效益达5000元,通过人工接种管花肉苁蓉,实现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的目标。经过多年的努力,管花肉苁蓉产业已经初具规模,截止2009年底,全地区人工种植柽柳面积达16586.5hm2,人工接种管花肉苁蓉12840.533hm2,其中0.6万hm2已产生了比较好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在和田地区的皮山县、于田县、民丰县、策勒县、洛浦县、和田县、墨玉等县,以及巴州的且末县均开展了人工培植管花肉苁蓉工作,以于田县和民丰县培植规模大,产量高,经济效益卓著,喀什的岳普湖县、伽师县、叶城县、巴楚县、莎车县和阿克苏地区的阿瓦提县等均分布有管花肉苁蓉与寄主柽柳,但在喀什、阿克苏地区均未开展人工培植管花肉苁蓉。

2.4管花肉苁蓉资源开发与贸易状况管花肉苁蓉主要用于制药、泡酒、保健食品等;产品类型主要有:管花肉苁蓉提取物、管花肉苁蓉胶囊、管花肉苁蓉切片干品、整株药材、管花肉苁蓉保健品、管花肉苁蓉袋茶类等。和田地区2003~2009年野生管花肉苁蓉产量在2500t,人工接种管花肉苁蓉产量在6028.38t,收购量总计为8528.03t,疆内管花肉苁蓉销量为5378.03t,疆外管花肉苁蓉销量为3150t,总产值达16595.3万元。农民667m2平均收入由2003年219元逐渐增加到2009年489.2元。在和田地区集科研、种植、加工、销售及进出口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主要有和田天力沙生药物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和田帝晨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近几年对管花肉苁蓉的贸易状况。

3结果与讨论

(1)经调查管花肉苁蓉野生资源主要分布在塔里木盆地与准噶尔盆地,这与李天然等在“管花肉苁蓉(Cistanchetubulosa)在内蒙古栽培成功”所述管花肉苁蓉的自然分布区域仅限于我国天山以南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地区,有所不同,此次调查更完善了以往对管花肉苁蓉野生分布区域,矫正管花肉苁蓉只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分布的认识,这对管花肉苁蓉自然地理分布区域以及适生区的研究具重要的科学意义。

(2)新疆开展人工培植管花肉苁蓉,规模化种植、技术成熟、卓有成效的地区为和田地区,哈密地区虽已开展人工培植管花肉苁蓉,培植管花肉苁蓉规模很小,还未见经济效益。

(3)管花肉苁蓉人工培育主要是在新疆和田地区各县开展,培植面积按规划逐年增加,各县推广人工培植管花肉苁蓉技术,如培植方式、接种率、抚育管理、病虫害防治等,以及农户掌握技术的程度均有所不同,人工培植管花肉苁蓉其亩产差异较大,其产量不稳定。

4小结

人工培植管花肉苁蓉面积虽逐年增加,但管花肉苁蓉种子园建立还不够完善,种子来源不清,有采集野生管花肉苁蓉种子、也有为牟取利益将发育不完全的种子、花梗及其他部位一起粉粹并与种子混在一起(真伪难辨),销售,影响种子品质,杂物在土壤中腐烂,影响其它有活力的种子,导致种子纯度偏低,影响了管花肉苁蓉的接种率和产量,需要建立规范的管花肉苁蓉种子园。现在和田地区人工接种管花肉苁蓉技术多样化:有采用种子纸、柽柳根处撒播种子、湿种子涂抹于柽柳根部、用泥浆将种子涂抹于柽柳根、采用诱导剂将种子涂抹于柽柳根、用打孔机将种子打入柽柳根部等方式;种植技术劳动强度大,操作规范度不够,种植效率较低。柽柳苗木质量不达标,接种深度浅,达不到规范要求,造成冻害,效益受到损失。值为8.0~9.5,通透性强、渗水性良好的沙质碱性土[19]。管花肉苁蓉之所以能在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的广大地区分布,与其特殊的地理、气候、土壤条件相关。

作者:巴哈尔古丽·阿尤甫徐业勇郭泉水古丽巴哈尔热比娅古丽古丽波斯坦单位:新疆林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