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人本管理对思想政治的借鉴意义

论人本管理对思想政治的借鉴意义

思想政治工作是建构在人的基础上的以解决人的思想问题为核心的一种社会实践。作为一种主体性的客观活动,思想政治工作既有满足社会需要的方面,又有实现个体需要的方面,因此,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是客观的,它是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统一。而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则较多地强调了个人对社会的服从和认同,忽视或淡化了人的主体性,削弱了思想政治工作中客观存在的满足个人自身发展需要的功能和价值,把社会和个人对立起来。这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当今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地位和作用下降的原因之一。借鉴人本管理理论中以人为中心的思想,树立思想政治工作人本价值观,尊重人的本质的主体性、能动性和多样性。这是思想政治工作从传统走向现代的必由之路。

从本质上说,人本管理就是要根据人们的心理规律、思想规律、通过尊重人、关心人、激励人、改善人际关系等方法,充分发挥人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提高劳动效率和管理效率。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行动是由思想支配的,思想动机是由需要引起的。人的每个行为都直接或间接、自觉或不自觉地为了满足某种需要。当需要得到满足,行为结束后,又会有新的需要,产生新的动机,引起新的行为。由此可见,需要是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根本动力。

思想政治工作有无人本价值,它不是由外在事物强加的,而是由思想政治工作自身内在因素决定的,即构成人本价值的要素——主体需要是客观的。马克斯认为“他们的需要即他们的本性”。所以主体需要的客观性本质上是指作为主体的人的本质和本性的客观性。需要产生于自身的结构、规定性和主体同外部世界的联系,而每一主体的自身结构和规定性都是历史形成的,是社会形成和发展的历史产物。主体需要什么、需要的满足程度归根到底是受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和生产关系的性质决定的。同时,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是人,客体也是人,其出发点和归宿点都是人,人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运用人的本质理论,通过满足个人自身发展需要来转化人的思想,提高人的自觉性、积极性,激发人的创造性。

思想政治工作与人本管理虽然有着不同的学科背景和渊源,它们的差异是存在的,但随着现代思想政治工作的不断发展和人本管理理论的不断深化,两者相互渗透与借鉴的性质也在不断强化。不仅如此,现代思想政治工作与人本管理在实际中的共性则成为它们相互借鉴的现实基础。首先,两者具有共同的实践基础。教育和管理是统一于同一实践过程的两个方面,在现实中,有组织运作的存在就有教育与管理的存在。在现代背景下,思想政治工作与管理工作由过去的分离状态走向融合状态,现代社会生活实际尤其是经济生活实际是它们相结合的基础。其次,两者有目标的一致性。在共同的实践基础上,现代思想政治工作与人本管理都是围绕一个共同的目标进行的。第三,两者具有对象的相同性。现代人本管理的提出改变了传统管理工作“见人不见物”的状况,实现了管理重心由人到物的转移,而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作为主体存在的人。因此,二者有着共同的工作对象。

有鉴于此,人本管理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与发展开辟了新视野。首先,人本管理的开展是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提高现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的新契机。人本管理的终极目标是通过组织规则的运作和管理,达到提高人的素质、完善人意志和品格,提升人的主体意识,使人获得超越生存需要的全面自由的发展。人本管理的实践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新的视野。如前所述,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作为主体存在的人,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和优势,对人关怀和关注本应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应有之义。但在过去的年代,思想政治工作更多地突现了它的政治价值和社会价值,它的经济价值和个人价值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发掘。人本管理的实践使现代思想政治工作走出了传统单一的理性主义教育模式,使之在关注人政治素养提高的同时,注重人的个体价值的实现。这也是传统思想政治工作尊重人、关系人、理解人原则在现代社会中得以更加充分发挥,并切实提高现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的要求和体现。

其次,人本管理模式为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和方法的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人本管理作为管理的新阶段,它必然要着眼于提高生产效率和组织运作效率,为此,它必然十分重视组织规则的科学化建构和机制建设,这也管理工作运行的前提和基础。同时,人本管理区别于传统管理,它十分重视对人的需要的满足和开发,发展人的潜能。思想政治工作要实现科学化、经常化,同样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即通过制度建构,把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原则、要求和措施等形成规范化、制度化,避免思想政治工作的无常化和变更化。西方国家某些企业开展人本管理的成功范例不仅为我们落实人本管理理论提供可资借鉴的模式,也为我们实施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创新提供新的思路。现代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改变过去摆架势说教和“我打你通”的灌输模式,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管理之中,联系生产或工作实际,帮助和激励员工在正确的方向上实现自我心理满足,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