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论人事档案管理的困难

概论人事档案管理的困难

一、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医院档案管理人员大多是从医院其它科室调岗而来的,在专业素质、理论水平、文化程度等方面参差不齐,且存在着学历偏低和管理理念落后等问题,难以推动新形势下医院档案工作的发展。

(二)人事档案管理硬件投入不足

有些医院由于地方有限,医疗用房紧张,致使档案用房狭小,不符合档案保管的标准,有些医院档案多,但专供人事档案放置的档案柜少,导致档案没按规范放置;有些医院档案室极其潮湿,易引起档案材料霉变;有些医院甚至连必备的切刀、统一的档案夹,都无法购置齐备。

二、加强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对策

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存在诸多问题,不利于医院全面掌握人才情况,优化卫生人才资源配置。因此,加强人事档案工作的管理,有助于医院的发展和提高医院的竞争力。

(一)健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首先必须加强人事档案管理意识,把档案管理纳入医院发展和管理的重要内容来抓,然后医院要根据《档案法》、《医药卫生档案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情况,逐步完善本单位人事档案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使每个工作内容都有章可循,并确保各项制度得到落实,使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更科学、规范、高效。

(二)改进人事档案管理方法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应促进人事档案管理电子信息化,即把人员信息录入信息系统,必要时可扫描全部内容,将人事档案做成人才数据库,提高档案管理的检索效率,使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可迅速在数据库中查找到人员的档案信息,为医院人事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在工作中发挥干部人事档案的可利用价值。

(三)规范人事档案管理过程应严格按照人事档案材料归档的要求,在收集过程中看所收材料是否完整,是否分类放好,是否盖上公章。在鉴别上一定要遵循“取之有据、舍之有理”的原则,注重及时更新、补充归档材料,并注重保养人事档案。在装订时实行全国的统一标准整理装订,做到经常检查室内清洁卫生、防火、防潮、防蛀、防盗、防光、防高温等。

(四)提高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素质随着医院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深入推进,档案工作由传统型的管理向高度知识化、高度集约化、高度技术化转变,档案领域更需要一支具有较强的综合技术和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应加强对档案专技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的培训力度,增强其责任感、紧迫感与专业技能。同时,鼓励积极自学,鼓励积极与同行交流学习,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领域,把学习情况与专业技术年度考核挂钩,充分调动档案专技人员的学习主动性,促进其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五)加强人事档案管理的基础设施建设重视档案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硬件方面,必须满足档案室的办公用房,配置档案信息的记录设备,如扫描仪、相机、摄像机等与档案保护设备,如空调,除湿机,灭火器等。在软件方面,要引进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用计算机储存人事档案,既可极大地方便使用者阅读、查找资料,又能够提高工作效率,节省大量人力物力,为医院领导提供更加可靠、准确的数据信息。

三、结论

医院人事档案管理是医院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只有健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改进人事档案管理方法,规范人事档案管理过程,提高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素质,加强人事档案管理的基础设施建设,才能不断开创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严金瑜单位:肇庆市第三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