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论人事档案工作的发展

概论人事档案工作的发展

一、开放式管理思路

改革开放的深入使得人事档案的管理也更加地开放。这种开放式管理模式让人事档案发挥了更好的社会作用,更有利于经济的发展。

(一)开放式管理概述

开放式人事档案管理是一种新的管理模式,这种模式是在经济体制的转变以及社会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出现的。开放式人事档案管理有以下特点:第一,社会性较强。市场经济的发展促进了更多的经济组织形式的产生。人才的流动更具有合理性,同时新旧管理模式的碰撞也促进了这两种管理模式各自的完善。在新的人事制度下,人事制度出现了,它使得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变得社会化。像各个省市的人才市场这样的人事档案机构,它的服务对象是面向整个社会的,因而使得那些流动人员的人事档案也得到了安全放心的管理。相比只收集本单位人事档案的封闭式模式而言,开放式管理模式有着更广泛的适用范围,社会性更强。第二,人事档案的来源复杂。开放式管理的社会性决定了这种管理模式来源的复杂性。传统人事档案的管理过程中,档案的构成单一并且内容简单。而开放式管理模式需要接受各种社会身份、各种工作性质的人事档案。因此,在对档案进行分类与整理的时候,难度更大。第三,人事档案的管理与服务更开放。开放式的管理模式使得人事档案不再政治化和充满神秘感。信息技术与因特网的运用使得我们人事档案中不属于隐私部分的内容可以被阅览,人事档案管理机构的人才信息与外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的交流得到了增强,这极大地提升了个人的发展空间。

(二)开放式档案管理的意义

在中国,户籍和档案的管理制度对个人有着极大的限制作用。如果有人找到了更适合自己个人发展并且喜欢的单位,可是原单位不同意他调走户口和人事档案,那么他的相关资料便不能转走。即便他的人调走了,以后也会在婚姻、住房等诸多问题上碰到困难。这样的限制其实对个人的长远发展影响很大,因此人事档案的开放式管理在这个方面与封闭式管理模式相比,更具有人性化。

二、对这两种管理模式的分析

(一)各有优点

开放式管理模式补充了很多传统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不足,但传统的人事档案管理依然有它适用的范围。目前,这两种认识档案管理工作的模式处于并存的状况,而这种并存的状况其实对他们各自的发展都有一定的好处。不管是什么样的制度,唯一性都会使其原本存在的缺点得不到改善,而竞争的关系会让这两种制度都通过不断完善的方式来提升各自的竞争力。传统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过于封闭,虽然管理非常规范,保密性高,但是利用面过于狭窄;新的管理模式利用面很广,可是管理机构的复杂会使得人事档案容易丢失或者是泄密。

(二)开放式管理更适用于流动人员

流动人员多是辞职或者被辞退以及没有工作的人,这种情况下的人事档案管理有些特殊。开放式的管理模式使得流动人员在工作发生变动时免去了各种档案的提存程序,受到的制约作用较小。

(三)开放式管理模式更适应未来的发展趋势

未来社会的开放程度一定会越来越高,各方面的人才在数量与质量上都会有更加大的流动,这让开放式管理模式更大范围的开展变得可能。而知识经济的发展会淡化政府对人事档案的管理,人事档案的开放化可能会成为最终通用的管理模式,而小单位封闭式的人事档案工作管理则会被淘汰。

三、结语

人事档案制度从产生以来,为我国人才的管理和建设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人事档案对个人的记录可以让国家更好的开展人才建设工作。国家的发展中一个很重要的战略目标就是人才的培养,而人事档案的存在可以让国家更清楚地了解到对人才的使用情况。随着人事制度的改革,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也在不断地改进与完善中。对人事档案工作发展的探索,可以有效提高人事档案的利用水平,促进我国人才的建设并解除了传统模式对人才所带来的制约,自身发展会有更广阔的空间。因此,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必须得到相应的重视,并维护好个人人事档案的隐私,让我国的人才得到更好的重用。

作者:吴旭光单位:满洲里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