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车辆电子系统软件参数探究

车辆电子系统软件参数探究

可靠性参数确定的原则

在确定可靠性参数的过程中,要注意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全面性原则:可靠性参数应注意汽车电子系统中相关设备的全寿命周期,并尽可能地考虑到不同使用条件下可能遇到的环境问题。

阶段性原则:在系统整个生命周期内,汽车电子系统中软件可靠性指标在不同的阶段应具有不同的数值。

实用性原则:可靠性参数指标的制定应符合实际,既考虑客户使用方面的需要,又要考虑研制单位的技术实力和生产水平、国内外元器件水平。要注意参考国内外同类产品所达到的可靠性指标值。

行业特性原则:汽车电子系统中软件可靠性参数应尽可能地反映汽车电子系统运行的特点,把抽象的、通用的、R、A、MTBF等参数,结合汽车电子系统的具体情况加以细化[2],使之一目了然。

可靠性参数确定的依据

汽车电子系统中软件可靠性参数的确定要将客户对可靠性的要求程度和开发方研制水平相结合。具体包括[3]:

客户的要求:这是参数确定的主要依据之一,开发方研制的目标应是努力达到或超过客户提出的可靠性指标要求,同时也应考虑到开发人员水平、管理水平、测试条件等。

各分系统可靠性预计和估算:在方案论证阶段,应对各分系统的嵌入式软件可靠性指标进行初步的预计和估算,为该软件可靠性参数的预计和分配提供可行性依据。并设定可靠性指标的最低可接受值,这个值应既能满足客户的最低要求,又能使开发方经过努力可能达到的。

系统的重要程度:汽车电子系统中软件对车辆总体及有关分系统的影响重要程度,对(分)系统有着不同影响程度的嵌入式软件,其可靠性指标的要求应有所不同。

参数指标的可行性:指标要求既要满足客户的最低要求,又要使开发方能够达到,并且能够可验证,要做到切实可行。

本文作者:刘玉宝1祝海英2作者单位:1长春大学计算机学院2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