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特色农业道路的战略选择

特色农业道路的战略选择

1都市农业的实践体现了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

现代农业就是通过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方式推进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展理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实现农业素质、效益和竞争力的提高,加快传统农业的改造和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市委、市政府顺应现代农业的发展理念和要求,从2田3年开始,经过四年多来发展都市农业的成功实践,为建设杭州特色的现代农业体系奠定了扎实的工作基础。

1.1农业物质条件不断改善

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全市建成标准农田fl.oo万肠2、新增1.53万11nl罕,改造中低产田3.33万腼2,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60kmZ;农业装备得到改良,农机总动力298.3万kw、新增20万kw;大棚设施栽培面积0.79万hmz、新增0.28万hrnz;都市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全面推进,建成市级都市农业示范园区227个,面积2.75万肠刀早。

1.2农业产业体系明显提升

农业发展布局得到优化,杭州市城市生态农业圈、平原高效农业圈、山区特色农业圈三个圈层开始形成;产业比较优势进一步显现,坚持走营造优势、形成特色的产业发展路子,优势特色产业产值达到167.2亿元,新增40亿元,占全市农业总产值71.2%,建成优势特色产业专业村l以叉〕个,园林化示范村125个;品牌建设取得进展,全市通过认证的有机、绿色和无公害农产品品牌562个,建成省级无公害基地7.00万hmz。

1.3农业经营方式加快变革

产业化水平明显提高,培育市级以上有品牌、上规模、连基地、带农户的龙头企业226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33家,年加工值超亿元的50家;农民组织化程度有了提高,按照“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农户”等模式,建成各类专业合作社420家;农业统一服务有新的发展,在种子、技术、农机、植保、收购等环节组织统一服务,形成统一服务组织38家,建成农产品重点交易市场17家。

1.4农业科技进步不断推进

培育农业科技龙头,整合农业科技资源,组建市农科院,取得明显成效;构建信息服务网络,整合信息服务资源,以市农业科技信息服务中心为龙头,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科技信息网络;加快农业科技推广,组织实施100项农业共性关键技术和3印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项目,农业科技含量明显提升;积极推进农民素质培训,培训农民75.8万人次,其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27.7万人次。

1.5农业发展理念得到拓展

在强化农业物质生产功能的同时,农业非物质生产功能得到重视,积极拓展农业就业增收、生态保护、文化传承、休闲观光功能,“中国茶都”名至实归、建成2(X)余个农业休闲园区和农家乐旅游村,其中市级命名的有66家;外向型农业发展迅速,全市农业累计实际引进内资86.1亿元,外资3.79亿美元,全市农产品出货额84亿元,全市有1的余家企业,6.2万农民在10多个国家、20多个省(市)建立基地近20.00万hm平。

1.6农业生产效益明显提高

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迅速,实施都市农业四年来,茶叶产值增长67.2%、花卉苗木产值增长84.7%、渔业产值增长46.0%、蔬菜产值增长19.6%、畜牧产值增长24.3%、水果产值增长72.7%、干果产值增长97.4%、蚕茧产值增长170.8%、蜂业产值增长63.8%,粮油生产保持基本稳定;农村经济总收人年均增长27.7%,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8.7%,农民人均收人年均增长10.5%。

2进一步提升都市农业发展水平的基本思路

推进都市农业的发展要顺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顺应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农业的新目标、新要求,针对杭州都市农业发展中的新问题、新困难,坚持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克难攻坚、全面推进。

2.1基于农业基础设施还不适应农业发展的要求,着力提高农业物质装备水平

农业装备水平是决定农业高产稳产的基础。要针对杭州市中低产田比重还比较高,农田水利设施不够配套,旱地水利设施基础较差,农机存量结构不够合理、配套化程度较低等问题,要加大政策扶持和引导力度,调动生产主体投入积极性,制订建设规划,落实工作措施,扎实有效推进。

2.2基于农业资源短缺,发展空间较小的现实,着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益

农业资源决定产业发展规模。杭州市人均耕地0.027hmZ,后备资源匾乏,难以通过量的扩张增加农民收人,只能通过提高单位面积产出和提升产业内涵上下功夫。一是要继续发展高效生态产业,推广高效种养模式,提高土地产出率和农业比较效益;二是要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最大限度减少冬闲田,实现绿色过冬,重视务工经商户闲置田和荒地资源的流转经营和转包,杜绝抛荒。三是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在市外建立农产品基地,发展“基地在外,生产在外,产品在内”的嫁接型农业,利用外地资源,力争再造一个“杭州农业”。

2.3基于农业规模较小,产业化、组织化程度不高的实际,着力推进经营方式转变

生产关系变革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有效途径。杭州市农业产业门类齐全、规模较小,不利于产业化、组织化水平提升,影响生产要素集聚。首先,要加快提升产业化水平,重点是通过发展品牌硬、实力强,带动力大的大型深加工龙头企业,提高加工转化能力和加工附加值;其次,要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针对农民固有的惜土情结不可能大规模土地流转的实际,重点发展农业合作组织和统一服务组织,扶持农业经纪人队伍建设,实现农业主要生产环节和产品销售环节社会化服务。第三,鼓励工商企业在农村建立带动型的农业基地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快生产要素向农业流转,提高农业集约化水平。

2.4基于农民科技文化素质较低,农业科技贡献率不高的问题,着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

农业科技是转变农业增长方式的主要动力。一方面,从事农业的人员其文化科技素质、经营管理水平难以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另一方面,农业科技投人不足,农科教脱节,农技推广活力不足,导致科技成果转化率、技术到位率只有三分之一左右。因此,要以提高科研开发能力、技术推广能力和农民应用科技能力为重点,加快科技创新,推进技术应用,重视农民培训,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市场化的农业科技投人机制,不断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和推进农业科技进步。

2.5基于农业发展的战略安全和保障,产品质量的基本要求,着力推进农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实现农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在农业产业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之上。随着气候变暖和市场大流通,动植物疫病和外来有害生物人侵形势更加严峻,隐患增加,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压力增大,已影响杭州市农业发展的战略安全。要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明确工作责任,完善防控机制,提高疫病监测、防控和处置能力;要理顺管理体制,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全面实施标准化生产,推进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重视产品认证,加强产品质量检测,推行农产品市场准人制度,建立农产品质量全程的监管体制和机制。

2.6基于农业生态较为脆弱,环境污染面临的压力,着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

农业生态文明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客观要求,也是建设生态市的基础。农业不仅要承担自身产业循环过程中的生态保护功能,还要承载工业化,城市化引起的生态环境压力,要以水土保持,农业投人品,农业面源污染和动植物排泄物,废弃物处理监管为重点,广泛宣传、形成共识;制订标准,抓好实施;落实责任,严格监管。

3加快都市农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措施

都市农业是继传统农业、城郊型农业之后更为发达的农业新阶段,是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具体实践。要围绕建设大都市、实现现代化、建设生活品质之城的总要求,继续坚持城乡联动和贸工农一体化,坚持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坚持按市场需求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杭州市区域、市场、资本、人才、科技优势,建立和完善资源、投人、服务、制度、组织等保障体系,努力提高农业产业化、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建成高效、生态、多功能、多元化、可持续发展的都市农业系统,建设杭州特色的农业现代化。

3.1强化资源保障

要立足于杭州市土地等资源察赋不足的实际,加强农业资源的保护和利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保护好基本农田;加大土地复垦、整理工作力度,增加土地有效供给;进一步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中低产田改造的力度,提高农田旱涝保收水平和耕地质量;切实抓好冬闲田和低丘缓坡的合理开发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高度重视水资源的优化配置、高效利用和节约保护,推广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生态农业模式,鼓励发展设施农业,提高资源集约利用水平;大力推广高效种养模式,提高土地产出水平。

3.2强化投入保障

建立开放的投资环境,形成多渠道的投入机制。鼓励国外资本、工商资本、民营资本以不同形式参与都市农业建设;充分发挥政府资金投入的导向作用,进一步加大财政对农业的投人;建立政策性农业风险保障资金,逐步形成政府支持、合作组织经办、农业企业和农户广泛参与的保险保障体系;健全农村金融体系,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加大农业信贷投放力度;创新“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方式,充分发挥农民在发展都市农业中的主体作用;加大支农资金的整合力度,提高支农资金作用效益。

3.3强化服务保障

都市农业是一系统工程,离不开全社会的支持和农业服务业的发展。特别是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农业经营方式的转变,家庭经营越来越仰仗多元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现行的农业服务业还不能有效覆盖农业产前、产中和产后全过程。因此,在推进都市农业发展过程中,要特别重视发展农业服务业,加快构建包括农资供给、农技推广、农业信息、农机服务、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农产品市场营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动植物疫病防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村金融保险等十大农业服务体系,为建设都市农业提供有力的支持保障。

3.4强化制度保障

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制度框架,充分发挥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在推进都市农业发展中的作用,以现代农业制度来规范资源配置,生产组织,加工流通、产业服务、支持保护和宏观管理的产业发展全过程。要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机制;培育职业农民,引导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大力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及时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各种服务;继续推进产业化经营,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增强带动能力;发展现代流通方式,加快培育农村经纪人、专业户和中介组织,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市场流通主体;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严格执法监督,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3.5强化组织保障

按照解决好“三农”问题,必须始终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农业的领导,建立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各负其职的工作机制,确保都市农业建设协调有序进行。要认真总结近年来都市农业发展中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修改和完善发展规划,明确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工作举措,确保杭州市都市农业健康发展,起到领跑、示范、带动作用。

4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更好地发挥农业部门的作用

党的十七大为我国农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杭州发展都市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打造生活品质之城的发展目标对农业系统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更好地履行职责,服务于“三农”,总体上应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4.1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来把握新的使命

打造生活品质之城是杭州市城市发展战略目标,体现科学发展观。农民增收、农产品质量安全、生态环境友好既是生活品质之城的基本要求,也是农业部门的重要任务。

4.2要立足于所处的地位更好地发挥作用

有作为才有地位,有地位才能更好地作为。一是参谋作用。作为政府主管农业的职能部门或承担农业执法、科技推广的事业单位,要重视调查研究,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要学会从高一层次上考虑问题,这祥才能一与上级领导实现思维对接。二是引领作用。作为市一级工作机构,承担着指导下一级工作的职能,如何体现先行一步、高人一筹,为县(市、区)工作起到引领、示范、带动和组织作用。三是职能作用。履行好规定的职能,拓展新的职能。行业管理、行政执法、科技兴农、产业发展职能要不断加强,确保到位;要抓住在农业发展新的阶段各级领导重视农业功能拓展、农业三产并举、部门职能交融的机遇,审时度势,奋发有为,不断拓展新的职能。

4.3要以战略的眼光来谋划新的思路

“棋高一着”实质上是战略思维问题。要把握农业发展的趋势,发展现代农业。装备条件、科学技术、产业体系、经营方式等是现代农业的基本要素,要按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加快推进。要根据杭州农业特点,继续推进都市农业的发展。要把握工作推进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应对措施。

4.4要以走在前列、更有作为的要求来提出明年工作的目标

“走在前列”要体现在考核指标体系上、体现在拓宽考核内容上、体现在工作创新上。“更有作为”要体现在目标任务的完成上、体现在困难和矛盾的破解上、体现在职能作用发挥上、体现在自身建设上。

4.5要以负重奋进、克难攻坚的勇气破解农业发展中的新问题

一是要破解要素制约。要十分关注农业资源的开发利用、生产主体的素质提高、农业装备的改善和提升等问题;二是要推进体制机制变革。要十分重视提高农业组织化、产业化和统一服务水平;三是要研究解决瓶颈问题。要十分重视品牌培育、产品开发、技术创新等工作;四是要重视农业安全保障。要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切实抓好动物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生态环境整治工作。确保农业发展战略安全,实现农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4.6要以勇于探索,干在实处的作风和本领推进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

工作落实是关键,抓好落实在实干。抓好落实要从工作目标落实、岗位责任落实、重点工作落实、工作作风落实、领导作风落实等“五个落实”上做文章。勇于探索要在载体设计、典型示范、问题破解、管理机制、观念更新、推进改革上下功夫。

4.7要以团结合作、齐心协力的风尚来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良好的工作氛围是抓好各项工作的前提,也需要大家共同营造。要加强团结,把各种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要加强合作,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支持,重视与区、县(市)农业部门的合作,加强市农业系统内部相互配合与协作,通过整合各种组织资源,营造合办兴农的工作氛围,提高工作成效。

4.8要以高标准、严要求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

人力资源是第一生产、是各项工作的决定性因素。一是要重点加强领导干部队伍、行政执法队伍、科技人员队伍和年轻干部队伍等四支队伍建设;二是要加强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重点提高干部的学习力、创新力、执行力和公信力;三是要加强干部管理制度建设,在干部培养和任用、干部考核、人事制度、领导制度、廉政建设等方面不断加强和完善。

4.9要以争一流的工作业绩来推进都市农业的健康发展

工作业绩是评价工作成效的标准。争创一流要体现在全国、长三角地区影响力;要体现在全省所处的地位;要体现在发展都市农业、建设生活品质之城的贡献上;要体现在工作的创新和提高上;要体现在困难和矛盾的破解上。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开拓奋进、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在推进都市农业又好又快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