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机维修业发展策略

农机维修业发展策略

健全农机修理管理制度与提高农机修理技术水平是发展农机维修业的前提与基础。加强对农机维修服务行业的管理是农机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不能掉以轻心,必须要强化管理。首先,让农机维修管理有法可依,尽快完善农机维修行业管理法规。多年来,农机维修行业主管部门在农机维修管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行政手段管理的权威性和管理力度已日显无力。因此,在认真总结维修行业管理经验基础上,在不断补充完善现有的行政规章制度的同时,还应该要加速农机维修行业管理法规建设的步伐。尤其是重大的政策问题,更迫切地需要用法律的形式加以明确化,以便使农机维修行业管理工作有法可依,尽快实现法制管理,以促进农机维修业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其次,要加强农机维修技术管理与监督以及对有关人员的技能培训,提高维修质量。

严格审验网点

搞好农机修理技术培训及其管理工作,设立相对固定的培训基地,实行规范统一的培训考核制度与资格认证制度,保证培训质量。开展农机维修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强化农机维修配件质量的监督管理,严禁假冒伪劣产品上市。四是建设一支专业化的农机维修质量监督队伍。各级农机维修行业管理人员,都要通过统一的培训考核,持证上岗,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提供及时、优质、诚信、高效服务是农机维修工作的关键

一是要加强相关部门间的联系与配合,提高农机维修行业的综合服务质量。管理部门制定全国统一的行业技术标准和维修结算标准,使各维修单位有章可循,既能保证维修服务质量,又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二是要加强日常检查监督工作,农忙季节对农机维修网点进行巡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协调好农机维修中的投诉问题。三是要适时开展承诺服务并实现承诺,向社会公开承诺自己的义务和责任。服务到村、到户、到田间地头。同时,应加强宣传,咨询、服务方面的工作。设立农机维修求助电话,实行24h报修服务制,做好报修记录。四是要总结工作经验,增强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总结经验,找出规律性,为下次维修工作奠定基础。创新是生命之源、动力之源,农机维修服务者要在服务方式、维修技术等方面上创新。信息是资源、是财富,农机维修服务者要重视信息、搜集信息、研究信息、利用信息,从而合理地组织维修服务,更好地完善农机修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