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城邦制度及社会经济谈地方民主

略谈城邦制度及社会经济谈地方民主

提起雅典的公民权,大家一般都不陌生,甚至可以列举许多具体的例子,如公民可以参加公民大会,可以担任城邦的各种官职,遇有纠纷可以向法庭提请诉讼等等,教材中关于公民权的表述集中体现为公民拥有参政权。事实上,公民权应该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即政治权利和经济权利,而教材的表述忽略了公民在经济上的独特地位。那么,公民的经济权利由何而来呢?希腊文的“公民”(Polites)一词就由城邦(Polis)一词衍生而来,其原意为“属于城邦的人”。

希腊公民只是城邦居民中一种特殊的身份团体,一般说来,只有纯属本邦血统的成年男子才能成为公民。这一群体最初的产生与宗教有着很大的关系,“共同祭祀”或“分享神圣与世俗之事”,因此公一、城邦的本质特征是公民集体宗教赋予的。

①每一个城邦都有自己的宗教,在宗教所规定的古法下,“外人在罗马或在雅典,皆不得为地主。因为外人不能在邦的神地内占一部分,故宗教不准外人成地主。产业的传授与宗教的传授有关,公民既不能信奉外人宗教,外人亦不能信奉公民的宗教。故宗教不准外人继承公民遗产,亦不准公民继承外人的遗产”。

②对土地和房产的拥有实际上是公民所特有的权力,因为城邦的宗教是不允许自己神圣的土地为外人占有的,哪怕是继承也是不行的。一个外邦人可以在雅典经商、生活,可以拥有大量的财富,但却绝不能购置田产、买卖房屋,因此,拥有土地是公民权的重要标志。既然公民享有政治与经济的双重特权,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城邦的本质特征是公民集体了。在城邦体制下,公民是一切的主导,只有公民才能参政,行使一系列政治权力,只有公民才能拥有城邦的土地,成为城邦真正的主人,所以政治参与权和土地所有权实际上是紧密相连的,这就使得公民权本身成为一种特权,城邦作为一个公民集体,只会将这种特权授予自己的公民,外邦人和奴隶是被这个集体排斥在外的,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雅典的民主本质上是小国寡民的民主。当然,作为获得权利的公民集体的一分子———公民,也要为城邦这个整体奉献上个人自由,因为“城邦在本性上先于家庭和个人”,公民的一切事物,皆须服从于城邦,行使民主权利也只是公民在尽应尽的义务。正是这种权利和义务的一体化,城邦才将公民联系为一个集体,由此构成民主的政治基础。在教授完希腊民主产生的背景后,教师常常向学生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同一时代的东西方,为什么在政治上一个产生的是民主,另一个却是走向专制呢?经过一番课堂讨论,教师往往会总结出政治、经济、思想各方面的不同。其中,对经济方面的总结往往是———东方是封闭的农耕经济,所以与之相适应的是专制;西方是自由开放的工商业经济,不易形成专制集权,所以选择了民主。大家得出这样的结论,和教科书的描述有一定关系。如人教版:“在海外贸易和工商业比较发达的城邦,新兴工商业者阶层追求民主权利的渴望更加强烈。”岳麓版:“希腊半岛80%是山地,适宜农耕的土地很少。”人民版的表述最详细:“耕地缺乏和土地贫瘠限制了粮食的生产……希腊城邦的特色还表现为比较发达的商品经济和繁荣的思想文化。城邦是各种商品的集散地,不同行业和不同地区之间贸易活动频繁。”于是,学生很可能会产生一种感觉:希腊的农业是落后的,工商业是极度发达的,因此工商业才是构成民主政治的经济基础。但是,事实果真如此吗?希腊城邦的经济性质究竟是农本还是商本,史学界对此历来观点不一。20世纪上半期的欧美学者大都认为希腊经济是现代化的工商业经济,但当时的德国政治经济学家马克斯•韦伯在其《古代文明的农业社会学》等著作中却提出古代希腊城市是消费性城市的观点。学者哈斯布鲁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指出:“由于公民保有对土地的独占权,经济活动在很大程度上被外邦人所控制,因此希腊城市根本不存在国家的商业或工业,更没有近代意义上的经济政策。”

③二战后,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认同希腊社会的农业特征,其中最具代表的是英国史学家芬利,他认为:“在古代社会里,由于社会、政治及经济条件的限制,社会经济始终处于低水平,经济活动更多的具有政治动机,工商业发展水平很低,且大多数控制在外邦人手中。所以,希腊国家并无近代意义的经济政策,在近代创造出的经济概念也无法运用于对当时的分析。”

④事实上,希腊社会以农业为主的观点在古二、民主政治的经济基础是农业典学者的论述中早已出现。

如亚里士多德就说:“绝大多数人是以耕作土地收获果实来获得生活资料。”古希腊社会史家奥什邦也说:“在古典希腊的任何城邦中都不具备鼓励相当一部分人从事非农业生产的必要条件。”

北京大学历史系黄洋教授在《希腊城邦社会的农业特征》一文中从农业观念、农业在经济中的地位、土地财产与公民权利等方面详细论述了这一观点:“城邦的主体阶层主要是土地所有者,以农业为生”,“雅典公民的主体是拥有少量土地的小土地所有者,即小农阶层”,“在城市生活中起重要作用的是农民阶层,他们组成了公民的主体,是城邦政治生活的主体阶层”,“如同古代社会的其他文明一样,希腊文明从根本上说是农业文明,其农业特征反映在社会的各个方面。”

同时,我们还可以著名的梭伦改革为例,来说明梭伦改革奠基民主政治的措施实质上是解决雅典的农业危机,与工商业并无多大联系。梭伦改革被认为是雅典民主政治的奠基石,是因为梭伦改革打击了奴隶主贵族的特权,其最主要的措施是解负令和财产等级制度,这要归因于当时梭伦所面临的社会危机———贵族与平民的矛盾尖锐。亚里士多德说:“(雅典的)贫民本身以及他们的妻子儿女事实上都成为富人的奴隶;他们被称为‘被护民’和‘六一汉’,因为他们为富人耕田,按此比率纳租,而全国土地都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如果他们交不起租,那么他们自身和他们的子女便要被捕;所有借款都用债务人的人身为担保,这样的习惯一直流行到梭伦时代为止。”

民主政治的主体是公民,保证了公民群体才有民主政治的未来,可债务奴隶制对“六一汉”人身自由的威胁已严重地威胁到公民群体,因此,解负令就是要废除债务奴隶制并限制贵族占有土地,以此防止公民沦为奴隶,这从本质上来看与工商业没有关系。而财产等级制度对公民权利的划分,其计算财产的标准完全是按照个人土地上的收获而不是从事手工业或商业的收入。上文笔者已经论述,公民权包括政治和经济的双重权利,经济特权即为只有公民才能占有土地,只有土地才是个人社会和政治地位的基础。所以,财产等级制度也不是为了发展工商业。由此,我们不难看出雅典的民主与土地即农业密切相关。再从雅典公民群体的构成来看,教科书对公民所下的定义为“凡父母祖籍均属本城邦、拥有一定财产、能自备武装服兵役的成年男子”。

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限制条件即为“拥有一定财产”,由于占有土地是公民的特权,因此公民所拥有的最重要财产就是土地。当然,根据土地的数量和公民的人数来看,雅典公民的主体是拥有少量土地的小土地所有者,没有土地的平民和富有的土地所有者都只是公民群体中的少数,但无论占有土地多少,“雅典公民群体中还没有形成一个能同自由农阶层的力量相抗衡的工商业者阶层,即使雅典公民中有一部分手工业者和商人,他们的政治力量也是十分微弱的。同时,他们也没有政治上的代表,在雅典的民主政体中,几乎所有的政治领袖都来自于富有的捐助者亦即大土地所有者阶层”。

伯利克里就是典型的代表。因此,可以说,雅典公民的主体是农民而不是工商业者,而公民才是构成民主政治的主体,工商业大多由没有参政权的外邦人控制,这再次表明雅典的民主不是由工商业经济决定的,其经济基础是农业。既然工商业经济不是雅典民主形成的决定性因素,那么教材为何对雅典的工商业和贸易三、工商业对民主制度的作用如此重视呢?众所周知,雅典历来就被认为是古希腊工商业最为发达的城邦之一,城邦的本质特征是公民群体,但同时也是一个由不同种类的人组成的整体,换言之,一个城邦内,除了拥有公民,还有大量的奴隶和外邦人,非公民人数的增加必然使得从事农业的人口在总数中的比重有所下降。此外,三个版本的必修教材都不约而同地谈到希腊耕地缺乏和土地贫瘠,这就意味着拥有土地的公民并不一定能够依靠土地维持自给自足的生活,事实上公民内部也有约20%的人从事非农产业,再加上外邦人和奴隶,显然,雅典的工商业也是比较繁荣的。与农业经济不同,工商业经济的本质特征即为自由与开放,从事工商业的人只有在广泛的交往和自由的贸易中才能获得其利润和价值,因此他们往往拥有灵活的思维,追求自由和平等的社会氛围,而这正是民主制度的灵魂所在。

到公元前5世纪,雅典的工商业已大都掌握在经商致富的平民和奴隶主贵族手中,工商业奴隶主阶层由此兴起,他们关注发展海外贸易,希望掠夺外邦奴隶和财产,对内则要求打破贵族专权,建立民主政治,所以教材说在海外贸易和工商业比较发达的城邦,新兴工商业者阶层追求民主权利的渴望更加强烈。因此,“商品经济的活跃,反映了私有化比较彻底,市场交换的原则在社会生活中起着重大作用,工商业奴隶主势力比较强大,这对希腊民主政治和文化思想都有不小的影响”。

此外,工商业经济的发展也必然会带来比较发达的商品生产和频繁的商品交换,这种生产和交换是不会以氏族部落为界限的,换句话说,商品经济的发展有利于促进氏族部落的瓦解,而氏族血缘正是贵族政治的根本,也是民主政治的一大障碍,因此,工商业经济对民主制度的确立毫无疑问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民主政治的发展需要城邦的稳定,工商业经济对此也起到了一定的保障作用。由于商业贸易的发达,雅典的商税成为重要的财政来源,有了充足的国家财政,城邦才能利用工资和津贴调动贫困公民的参政热情,从而保证民主制度的持续发展;有了充足的国家财政,城邦才能减轻贵族在财政中的地位,减少贵族的不满情绪。同时,原本无地或少地的公民通过工商业也获得了谋生甚至致富的手段,减少了他们对土地的渴求程度,这一切都有利于缓和贵族和平民的矛盾,有利于民主政治的平稳发展。也正是因为看到了工商业经济的重要性,雅典的执政官在改革时才大都制定发展工商业的法令,鼓励工商业的发展。由此,雅典经济在发展中“虽以农业为基础,但工商业比较发达,农业生产也卷入商品经济,葡萄、橄榄等经济作物的生产在农业中占重要比重”,农业和工商业交融在一起,支撑着民主政治的存在。

综上可知,从城邦的根本特征出发,雅典是一个以公民集体为主体的农本社会,它的工商业高度发达,但对城邦民主政治的影响并不具有决定性,农业才是构成了民主政治的经济基础,工商业对民主政治的发展和稳定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教师在教授雅典民主形成的相关内容时,还需突破教材的瓶颈,引导学生充分的思考,切忌人云亦云,想当然替学生归纳总结,形成学生认识和理解的误区。这需要我们够多关注史学研究的成果,从多方面多角度深入理解教学内容和历史事实。

作者:袁廷虎单位:南京市教学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