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能源企业环保工程质量及运行管理现状

能源企业环保工程质量及运行管理现状

【摘要】通过能源企业环保工程质量和运行管理,可以促进环保工程质量的稳步提升,落实好环境污染控制工作,更好地贯彻落实环境保护理念,从而促进能源企业的健康发展。论文主要针对能源企业环保工程质量及运行管理的现状和建议展开深入研究,以供参考。

【关键词】能源企业;环保工程质量;运行管理

1引言

对于能源企业来说,加强环保工程建设对能源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在能源企业环保工程质量和运行管理过程中,存在着较多问题。因此,必须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完善对策,贯彻落实好节能、环保理念,高度重视环保工程的开展,加大环保监督和管理力度,并采用先进科学的环保技术,确保能源企业环保工程质量的稳步提升。

2能源企业环保工程质量的重要性

2.1有利于贯彻落实好国家政策要求

能源企业要想获得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就必须要贯彻落实好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在节能环保意识的积极倡导下,我国对环境保护问题给予了高度重视,积极开展环保工程建设。基于此,通过加强环保工程质量,能源企业可以更好地贯彻落实相关政策要求,积极宣传环境保护相关政策规定。

2.2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在经济上,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确保经济活动的合理性。通过加强环保工程运行的管理和控制,必须要积极推进工程项目,严格监管整个环保工程的实施过程,确保良好的工程成效。

3能源企业环保工程质量和运行管理的现状

3.1环保工程管理体系的完善程度有待提高

环保工程管理体系的完善程度有待提高,主要体现在:(1)一些能源企业过于注重自身经济效益的提升,没有在施工过程中对环境和水资源等因素给予高度重视,出现了严重的破坏现象,而这些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比较薄弱化;(2)一般来说,对于购进净水设备和其他环保器材来说,其成本比较高,而一些能源企业在资金的影响下,很难顺利购置环保系统设备[1],导致环境污染现象的出现;(3)在我国,环保志愿者并不多,参与环保组织力度不足,进而加剧了环境污染程序,不利于环保工程质量的提升。

3.2环保监督和管理力度有待提升

在可持续发展政策不断推进的过程中,我国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深化。但是在实际工程中,部分能源企业的环保意识尚未形成,措施的落实力度有待提升。对于地方监督和管理部门来说,主要负责管理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剧了环境污染程度,也没有将监督管理部门对环境保护的责任充分发挥出来。

3.3缺少先进的环保技术

在环境治理中,明确提出了对技术的要求,而且还要结合不同类型的污染物,采取配套可行的治理对策。对于某些能源企业来说,对环保技术的掌握程度严重不足,也没有积极投入资金来引进环境治理技术,一定程度上很难有效提高企业的工艺水平,也难以将污染物的治理工作落实下去。

4能源企业环保工程质量和运行管理的完善对策

4.1加强环保工程管理体系的构建

加强环保工程管理体系的构建,从以下几方面进行:(1)要加大国家宏观管理力度,制定与环保相关的法律法规,给予环保工程建设一定的制度性保障,彰显出法律效应;(2)能源企业要加强与社会环保部门之间的联系,尤其在生产和原材料等方面,要加强节能、环保手段的应用,确保良好的节能环保效果[2];(3)能源企业还要加强环保设备的购进,确保水资源良好的净化效果;(4)在制定环保监督和管理标准时,要将环保理念充分体现出来。而且工程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队伍的构建,严格监督和管理施工全过程。

4.2加大监督和管理力度,明确验收评审标准

现阶段,对于环境监察力量,仍然处于较为薄弱的环节,管理手段和方法是比较单一、落后的,偷工减料现象屡禁不止,也没有贯彻落实好环保技术规范,处罚力度有待提升,违法成本也不高,很难有效治理和解决违法行为。基于此,必须要不断提高监督和管理的技术水平,实施严格惩处。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要合理测算污水处理的运行成本,严厉惩处故意性的违法行为,发挥出强制性和权威性作用。对于能源企业来说,在环保工程完工以后,其验收评审标准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在具备应有的工程质量标准的基础上,还要增设环保指数标准。在审核标准构建过程中,要多参考不同环保工程中的环境指标,集中整合多方面标准和数据,根据环保工程实际情况,要制定出合理的审核标准,并不断对审核标准进行细化,还要严格检测和控制环保工程的后续效果。

4.3积极推进环保工程的施工监理

在环保工程建设中,其施工内容主要包括建筑、防腐保温等内容,对施工提出明确的技术要求,如果某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极容易影响整个工程项目。所以对于环保项目来说,必须要严格监督和管理施工过程,将监理程序进行简化和细化,进一步落实好施工节点控制,保证收费的合理性。

4.4加强环保的工艺流程的构建

现阶段,一些能源企业在环保工程施工过程中,其工艺流程的规范性严重缺失,很难取得良好的环保效果。对于科学、合理的工艺流程来说,可以节省诸多成本,并确保回收利用效率的稳步提升[3]。比如,在环保工程建设中,出现了大量的重金属污染土壤,进而急需处理,然而在固废处理中心中,处理费用约为2500元/t,但是如果企业将产生的重金属污染土壤掺入进固化剂,形成路基填充材料,其处理成本仅需要原方案的1/5。所以在这种工艺流程安排的影响下,可以将处理废料成本保持在合理范围内,并提高废弃材料的回收利用效率,进而对环保工程理念进行有效落实。

5环保工程施工过程案例分析

以某一施工工程为例,其结构主要为混凝土结构类型,建筑物的总体高度为20m,建筑的一部分功能是销售和展示。在该环保的设计方法中,对计算机三维数据模式进行了广泛应用,并对施工设计方案进行不断优化,将建筑物的能源消耗保持在合理范围内。同时,对环保型施工技术进行了应用,避免较多的物资消耗;还有效回收利用了废弃原材料,取得了良好的环保效果。

6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能源企业来说,必须要不断提高环保工程质量,不断提高能源企业的环保工程质量,制定行之有效的环保治理措施,将其落实到位,推动环保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从而实现能源企业可持续发展建设目标。

【参考文献】

【1】王永强,盛家圆.中小企业环保管理问题及改进[J].经营与管理,2017(2):129-131.

【2】周敏.环保工程的全过程控制管理措施分析[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6(1):110.

【3】文一波.从工程设备转向投资运营从单一产业转向全产业链环保企业投资热点正在转向[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5(7):24-25.

作者:马佳钰 单位:神华宁夏煤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