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能源生产消费状况思考

能源生产消费状况思考

能源是一个国家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本文根据能源平衡表有关数据,分析*省能源生产、供应和消费特点以及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加强能源统计工作,提高数据质量;加快产业结构的升级和调整等对策建议。

能源是一个国家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随着国际油价的高位波动,全球的能源供求形势和能源安全问题变得格外引人注目。目前,*省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的重要发展阶段,国民经济发展对能源需求巨大。经济快速增长必然会带动能源消费的快速增长。正确把握*省能源生产和消费的现状,在不断变化的国际能源市场中运筹帷幄,对保证*省经济的稳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省能源生产和消费主要特点

(一)能源生产和供应主要特点

*6年,*省一次能源生产总量为2603.06万吨标准煤(等价值),比上年增长9.0%。原煤产量为2015万吨,比上年略有增长;水电348.45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9.7%。

从二次能源生产看,*6年,*省火力发电555.80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4.2%。

能源生产和供应主要特点有:

1、能源匮乏,一次能源自给率低。*省无原油、无天然气,少煤,优质煤基本空白,常规能源短缺。*6年,*省一次能源自给率为38.1%,比上年降低0.7个百分点,也就是讲,*省经济发展和居民消费所需能源中有六成以上要靠外调。

2、一次能源生产的品种单一。一次能源包括原煤、原油、油页岩、天然气、核燃料、植物燃料、水能、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海洋能、潮汐能等。目前,*省一次能源的生产只有原煤和水电,以及少量风能。

3、人均一次能源生产量少。*6年,*省人均拥有一次能源生产量0.7340吨标准煤,*5年为0.6776吨标准煤,只相当全国平均水平1.5791吨标准煤的42.9%。

4、能源供应结构主要依赖煤炭。*6年,在可供*省消费的能源总量中,煤占58.1%,油品燃料占20.8%,水电占14.7%,其他能源占6.4%。能源供应过度依赖煤炭,这不仅加重了环境和运输的压力,而且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5、一次能源开发具有一定潜力。全省水力资源相对丰富,水能理论蕴藏量为1168万千瓦,年可发电量916亿千瓦时,*6年*省水电占可发电量的比重为38.0%。风能资源开发潜力巨大,风力蕴藏量为1000万千瓦,目前只开发少量风能。全省沿海可利用的潮水面积约3000多平方公里,可开发的潮汐能蕴藏量在1000万千瓦以上,年可发电量约280亿千瓦时。

(二)能源消费特点

*6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为6840.28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11.1%;电力消耗866.84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4.6%。

*7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862.42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增长16.9%,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6%,

能源消费主要特点有:

1、能源消费增长速度慢于GDP增长。*6年,*省能源消费总量比上年增长11.1%,比GDP增长慢3.7个百分点。随着*省经济总量不断增长,能源需求总量将在较长时期内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因此,千方百计增加能源供给,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是确保*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2、单位GDP能耗等指标下降。单位GDP能耗(或称能源消费强度)是反映能源消费所创造的经济成果的重要指标,计算公式为:单位GDP能耗=能源消耗总量/万元GDP(不变价)。*6年,*省单位GDP能耗0.907吨标准煤/万元,比上年下降3.2%。第二产业单位增加值能耗1.311吨标准煤/万元,比上年下降3.4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1.37吨标准煤/万元,比上年下降5.27%。万元GDP电耗1149.8千瓦时,比上年下降0.17%。是*0年以来首次由升转降。

3、单位GDP能耗水平好于全国。*6年,*省万元GDP能耗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299吨标准煤,居全国第7位,下降速度居全国第13位。万元GDP电耗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39千瓦时,居全国第11位,下降速度居全国第13位。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16吨标准煤,居全国第5位,下降速度居全国第16位。

4、全省各设区市单位GDP能耗均下降。其中下降幅度超过3%的有三明、龙岩和南平,2%-3%的有泉州、厦门、莆田和漳州,2%以下的有福州和宁德。

5、从终端消耗结构看,耗电和耗煤的比例提高。*6年,在能源终端消耗结构中,电所占比例为39.2%,比上年提高了0.5个百分点;煤所占比例为29.7%,比上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石油所占比例为21.1%,比上年下降了1.4个百分点;其他能源所占比重为10.0%,比上年下降了0.5个百分点。

6、工业是能源消费的主要部门。长期以来,*省的经济发展形成了以第二产业为主体的经济结构。这种产业结构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省工业是能源消费的最主要部门。*6年,*省工业能源终端消费4590.96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12.3%;占全省能源终端消费总量的69.4%,比上年提高了0.7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3.5%,比上年提高了0.2个百分点。工业能源消费所占比重比增加值所占比重高25.9个百分点。

*6年,*省工业涉及的37个行业中,万元产值能耗比上年下降的有22个行业,下降面为59.5%,其中,采矿业行业下降面为50.0%,制造业为60.0%,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为66.7%。

7、生活消费能源增加。*6年,*省城乡居民生活消费748.88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7.1%。其中城镇居民生活消费390.07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7.7%;乡村居民生活消费358.82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6.4%。

8、年耗能万吨以上的工业企业单位产品能耗八成以上比上年同期下降。在统计的年耗能万吨以上的工业企业单位产品能耗的64个项目中,下降的有54个项目,占比重84.4%;上升的有10个项目,占15.6%。其中吨钢综合能耗539.04千克标准煤/吨,下降4.8%;每吨水泥综合能耗为114.48千克标准煤/吨,下降1.4%,火力发电标准煤耗326.77克标准煤/千瓦时,下降0.82%。

9、能源加工转换效率提高。*6年,*省能源加工转换效率为55.0%,比上年提高了0.03个百分点。其中火电转换效率为38.0%,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三)节能情况

*6年,*省万元GDP煤耗0.714吨,比上年下降0.025吨,节约煤188.48万吨;万元GDP油耗0.106吨,比上年下降0.01吨,节约油75.39万吨;万元GDP耗液化石油气0.0124吨,比上年下降0.0029吨,节约液化石油气21.86万吨;万元GDP电耗1149.78千瓦时,比上年下降1.99千瓦时,节约电1.50亿千瓦时。

二、节能降耗面临的主要问题

1、能源消耗总量增长问题。*6年,*省能源消耗总量比上年净增加683.20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净增加消耗956.46万吨原煤,按等价值计算相当于净增加消耗电209.57亿千瓦时。*6年*省发动设备平均利用5226.79小时,按此利用率计算,相当于要建设3.34台120万千瓦机组发电。

2、一次能源供需矛盾问题。*6年,*省一次能源自给率只有38.1%,而且自给率在逐年降低。要保障*省经济发展和居民消费所需能源,六成以上需外调(外购)。

3、高能耗行业增长问题。从规模以上工业看,*6年,*省六大高耗能行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产值比上年增长32.9%,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28.6%,造纸及纸制品业增长20.3%,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5.4%,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3.5%,燃气生产和供应业9.3%。这六大行业能源消费量占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76.1%,而这六大行业的产值只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18.4%。

4、技术装备问题。在重点耗能行业中,落后的生产工艺仍占一定比重。在建材行业中质量不稳定、浪费能源、污染环境的立窑水泥生产仍存在着相当的比例。

5、能源消费结构问题。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煤炭所占比重偏高,*6年为29.7%(按等价值计算),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这种过高的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直接影响到能源利用效率和环境污染。

6、重点耗能企业数增加问题。随着规模以上工业的快速增长,*7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超过5千吨标准煤的增至455家,企业数比上年同期增加91家。其中超10万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25家,比上年同期增加3家;5万至10万吨标准煤的企业24家,比上年同期增加9家;2万至5万吨标准煤企业50家,与上年持平;1万至2万吨标准煤的企业119家,比上年同期增加25家;5千至1万吨标准煤的企业237家,比上年同期增加52家,显示出重点耗能企业数增加较快特征。

三、若干对策建议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能源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要进一步提高对节能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对节能工作的领导,把这项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节能降耗涉及到生产领域、流通领域和消费领域等方方面面,节约能源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节能意识,使节能降耗成为全社会的一种自觉行为。

2、加强能源统计工作,提高数据质量。*省目前能源统计工作还不十分完善,能源统计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较薄弱,统计制度不完善和指标体系不健全、分类较粗,给深入研究能源消费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带来一定难度。因此,应加快改革和完善能源统计制度,加强基础统计工作,各级都要依法设置能源统计机构、配备能源统计人员,保障能源统计工作所需的经费,扎扎实实的搞好原始数据的调查和搜集工作,为宏观经济管理和经济分析提供准确、完整的统计数据。

3、加快产业结构的升级和调整。工业是*省能源消费的主体,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火力发电,造纸及纸制品业和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等是*省能源消费的主要产业。因此,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的升级和调整,积极发展能源消费强度低的第三产业,推动国民经济结构的轻型化和节能化,是实现节能降耗的根本途径。

4、狠抓重点行业、企业节能降耗。以钢铁、火力发电、建材、石油、化工等行业为重点,全力推进工业节能,坚决遏制耗能高、污染重产业过快增长。组织开展与国际国内同行业能耗先进水平对比活动,推动各企业加大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力度,降低产品单耗,提高能效,以点带面,推动全省工业行业实现低耗高效发展。

5、调整能源消费结构。以推进多元化、清洁化为主要目标,提高水电、核电和新能源等清洁能源的比重,不断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